廣州暴雨漏電,誰來承擔責任?(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8-06-15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
廣州暴雨過後街道變魚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新聞上每天歌舞昇平,真正的新聞卻上不了新聞。

大家知道這幾天廣州佛山暴雨,是通過網路上一些「撐船、撈魚」的搞笑視頻,而一場暴雨帶來的,顯然不止幾條搞笑視頻。

暴雨往往能澆出城市的良心。2012年北京7.21暴雨,造成79人殞命,其中一位最著名的遇難者,被淹死在繁華市中心的立交橋下……那時的新聞還比較通暢透明。

而今天,我們只能通過屢遭屏蔽的小視頻來見證觸目驚心的真相——網曝廣佛暴雨導致多起疑似公共設施漏電導致的死亡事故,有路燈漏電、電線桿漏電、配電箱漏電、甚至公交站牌漏電……而具體的傷亡數量和詳情,幾乎沒有主流媒體報導,網友只能通過轉發小視頻來表達憤慨和無奈。

無傷大雅的畫面,早到處瘋傳了,能推給老天的,早推給老天了,但是人工設施漏電,想推給誰?

位於室外的人工電氣設施,都是按照雨打風吹的標準來設防的,防淋、防滲、防淹……根據不同的部位執行相應的防護標準,對現代技術而言,這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有沒有按標準不折不扣地執行。

即便萬一防護外殼破壞,還有漏電保護器這最後一重關卡,自動跳閘斷電,確保萬無一失。所以要發生一起雨中觸電的事故,老天爺需要突破好幾道防線,並沒有那麼容易。然而如果管理方失去了基本的責任心,災難就勢如破竹。

無知的媒體常常會誤導公眾,室外噴泉電死小孩,只會訓斥家長不負責任。而真實的情況恰恰相反,這些玩意並非天然漏電,一定是施工或維護單位缺失了責任,造成電氣防護及漏電保護裝置失靈。

不要想當然以為水電不相容,否則那麼多噴泉湖面,哪裡還有魚蝦蹤影?專業部門釀成的禍,別一出事就裝文盲。

路燈、電桿、配電箱、公交站牌……這些設施的責任方都是公家部門,有市政、有供電局、有公交集團,所以呢,家醜可以外揚,官醜不能外揚。

在這些公字頭旗下的項目中,從來就醜聞不斷,刮一場風,公交站牌塌掉;馬路三天兩頭開膛破肚,不是這個管線壞了,就是那個管子爆了……豆腐渣浪費公帑也就罷了,不光要錢還要命。

明星雞毛蒜皮,上頭條,老百姓人命關天,不報導。城市裡危機四伏,如何自保?

不報導,就不必追責,不報導,就可以繼續豆腐渣地造,不報導,有人就可以繼續渾水摸魚,而更多的人成為魚肉隨時遭遇屠刀。

很多大城市都曾在暴雨中出盡洋相,遇難者死法也多種多樣,如果無辜的生命還有一點意義,那就是成為前車之鑒。

在2012年之後,北京仍然每年遭遇暴雨,但是死人的事很少了,在令人震驚的數字曝光之後痛定思痛,各部門都強化了自己的責任,推出了一系列補救措施,以及嚴防死守的目標口號,譬如一到暴雨,警車就會守護在立交橋下,阻攔來往機動車涉水通行……只有壓力才能換來改進。

哪怕不問責,僅僅曝光真相,也能多少吸取教訓,各部門悄悄強化內功,默默查缺補漏,堵住下一次災難的漏洞。

最怕的是連冰冷的數字也無法見光,連亡羊補牢都無法談起。一場暴雨,澆出的不止是市政部門的良心。該有的新聞沒有,是一座城市的羞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