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臺山核電廠組件破裂隱患未除竟悄悄「開機」

發表:2018-06-21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去年底被揭發有重要組件破裂的臺山核電廠,隱患未除,但該機組在未對外公布下,已於本月6日「開機」,意味全球首個歐洲壓水式反應爐正式啟動。

法廣6月19日引述香港傳真社報導,中國官方資料顯示,臺山1號機組在啟動反應爐前,仍出現各種機件及人為問題。

據悉,距離香港130公里的臺山核電廠,採用的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爐(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由法國公司設計,這亦是繼芬蘭、法國機組後,全球第三臺投產的EPR機組。

儘管法國EPR項目因反應爐容器頂蓋設計有破裂風險,容易脆裂而引致核泄漏,完工無期。但使用的同款問題頂蓋的臺山廠,卻繼續進行工程,國家核安全局資料顯示會暫時使用至2025年4月,盡力開發有效檢查使用中頂蓋的方法。

傳真社取得本月10日及17日臺山核電廠的衛星圖片,10日的圖片顯示,核電廠長3.4公里的廢熱水排水明渠內,水質比外面海水清澈,顯示廠方冷卻水系統正在或曾運作。而17日的衛星照顯示,排水口正在排水,在明渠捲起長250米的白浪,估計冷卻水系統當時正運作。

報導指出,核電廠主要股東中廣核及旗下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未有公布測試進度及開機消息。而國際原子能機構資料顯示,臺山核電廠1號機組已於本月6日進入「首次臨界」階段。首次臨界即是利用中子放射源啟動核燃料棒,令核燃料正式進行核裂變,是核電廠機組接駁電網、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前的最後階段測試,反應爐的熱力輸出會由低至高調升。

報導引述國家核安全局過去2次的檢查報告,在今年1月的報告中指出,臺山核電廠有20項需整改的問題,而上月最新測試報告中仍指出6項問題,包括有監測儀器故障、人為失誤等,要求營運方「加強操縱人員技能培訓,減少人因失誤。」但沒提及改善期限。

去年12月,香港傳真社曾揭發1號機組除氧器在測試時破裂,需要更換,以及核島內部的蒸汽發生器頂蓋,被驗出碳含量超標,有可能因未能承受高壓而破裂,導致核泄漏。

不過,中廣核只承認除氧器內部支撐件非承壓焊縫存在「局部缺陷」。對於記者就臺山核電廠1號機組在進入首次臨界前需要整改項目的進度,以及首次臨界後的情的查詢,中廣核未有回覆。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