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數千人抗議,反對中國投資和網路安全法(圖)

發表:2018-06-2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6月10日,針對越南當局向中國公司提供長期租賃土地,示威者在胡志明市舉行的一次示威遊行。
2018年6月10日,針對越南當局向中國公司提供長期租賃土地,示威者在胡志明市舉行的一次示威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分析人士表示,當前在越南街頭的反華遊行不僅展現出越南民眾對中國潛在的恐懼,同時也體現了對言論自由的擔憂和對政府立法過程的不信任。

地處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抗議人群儘管和平示威,但有時也會使用暴力。這樣的抗議已經蔓延到包括最大城市在內的10個城市。在6月9日和10日兩天,參與人數達到3000人。17日的抗議更是在此基礎上增加了幾千人。

國際特赦組織還表示,大約150人已被政府拘留,警方還毆打了部分示威者。 越南青年報的報導稱8人已被逮捕。

這次蔓延全國的抗議起因是越南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法案,使外國投資者在三個經濟特別區可以租用土地99年。抗議者認為這會導致越南的政治對手中國前來租用土地。城市裡的抗議者還對代表大會12日通過的網路安全法不滿。該法案給予警察在網路上更嚴密監視公民發布內容的權力。

胡志明社科和人文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阮忠表示:「我認為當前抗議的深層原因是他們不信任政府,他們不信任全國代表大會或者他們不信任立法機構。」

網路安全法

越南的立法機構全國代表大會已暫緩外國投資商土地租賃法案的通過,直到10月前進行可能的修改。但抗議者依然怒火中燒,因為他們不知道10月的結果會是什麼。在城市裡,抗議者們說出了對網路安全法的不滿,這條法案僅僅在醞釀6個月後就將公布希麼樣的內容才可以在網上發布。

國際特赦組織的官員表示,該法案可能會讓政府有權向網路運營商要求提供網民在網上的發言內容的相關信息。越南諮詢機構湄公河經濟的首席經濟學家亞當·麥卡蒂表示,這條法案還可能包含監視網民在網上發布的日常抱怨。

他說:「我認為這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他們一直在監控博客,前幾年有些人已經因此被逮捕了。這次的法案更加明顯,它監視每一個人,包括那些對推翻政府沒什麼興趣的人。」

2017年6月,越南公共安全部長提交了網路安全法案,希望擁有更多對違禁內容和反政府活動的掌控權力。代表大會以423票對15票通過了提案,28人棄權。

第二波抗議

6月17日,抗議在越南中部的河靜省再起。上千人走上街頭抗議網路安全法和向中國投資商租賃土地的議案。

據媒體報導,來自中國的投資大約佔越南外來投資的6.8%。中越兩國曾在70年代打過邊境戰爭,並在當下對南中國海的主權有爭議。

一家天主教新聞網站報導,週日當天,在胡志明市金融中心約有200人被「拘留,毆打和審訊。」

該網站還說,包括河靜省的牧師在內的上千名天主教徒週日參加了「特殊彌撒」,為國家的正義和和平祈禱,也希望政府領導人能保護國家。

阮忠表示,集會者們唾棄新法通過的程序。

他說:他們認為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程序有問題。他們聽從執越南共產黨和政治局的指示,像個橡皮印章。

越南媒體報導,平順省的抗議者們在6月10日和11日兩天,手持磚頭和燃燒瓶,燒燬車輛,攻擊警察並毀壞樓房。

越南官員指責極端分子煽動示威。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本週日呼籲抗議者保持冷靜。

下一步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主任Ming Yu Hah表示,這場持續的抗議顯示出一種勢頭。

她說,抗議示威並不是先前計畫好的。人們對網路安全法的疑問一直在心頭縈繞。

她說:「我認為這些抗議的本質是獨特的。這種勢頭已經持續10天了,並且我們處在一個數字化的環境。所以我認為還有許多難以預測的因素。」 越南並沒有封禁網站,這使得人民可以通過社交媒體相互動員。

位於胡志明市的協力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高級合夥人麥克斯菲爾德·布朗表示,只要越南繼續通過創造崗位來提高人民收入和經濟增長,抗議就不會越過爆點。去年,越南的經濟增長為6.8%。

他說:「從抗議的地點和激烈程度來看,我覺得一些人對此前一些事早就感到不滿了,只不過網路安全法成了導火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