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維權威脅中共 美媒:反映軍改內部阻力大(圖)

發表:2018-06-26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人
中國現役軍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6日訊】中國再次爆發退伍老兵維權的流血事件。上週末數千警察包圍在鎮江市政府大樓外面露宿的上千名維權老兵和軍嫂,斷水斷電,黑夜中強行將他們帶到一所中學控制。有老兵頭破血流,受傷人數不詳。全國各地的老兵成群結隊前往鎮江聲援接連發生的老兵維權事件,對於強調穩定的中共政權構成何種威脅?

在美國之音6月26日的「時事大家談」節目中,大陸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老兵維權讓官方處於兩難境地。

章立凡認為,這次鎮江老兵維權的時機比較敏感,正值中美貿易戰和中國經濟下行這個「多事之夏」。他披露,剛剛北京街頭的警力明顯增強,主要幹線和環線的立交橋上都部署了警察。是否是為防範老兵來到北京,至今還不清楚。

章立凡總結這次老兵維權事件,認為有四個特點:第一,這次組織性依然很強,而且還有全國呼應的形勢,各地老兵都紛紛去鎮江聲援。第二,不同於去年和前年,今年兩會後已經設立退伍老兵事務部,政府已有專業的主管部門,但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第三,這次政府的應對策略也和以往不同。過去就是單純阻攔,但現在開始用「兵法」了。比如,四川的老兵要去鎮江,就先讓他們出來,賣給他們票,但等你到了河南就取消去鄭州的車次,讓他們動不了,被懸在外頭。這種「分割包圍」的辦法是當年共產黨打淮海戰役時曾用的戰略,現在用來對付老兵了。第四,這次有流血衝突。以往在北京的兩次請願,雙方都用和平的方式,政府沒有嚴厲鎮壓,但這次出現流血衝突。

章立凡猜測,現在官方處於兩難境地,一旦進行強力鎮壓,就沒有退路,擔心會造成大規模流血事件。這會影響中共自身的軍心,對現在還未完成的軍改也會有衝擊。

老兵維權威脅中共美媒:反映軍改內部阻力大
老兵維權現場(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章立凡說,老兵們曾經也是維穩力量,可能他們自己也認為自己是「趙家人」。但退役回鄉之後,地方政府可能不把他們當「趙家人」了。

他說,從政權本身來講,人家給你幹活了,給你買命了,你現在又不管人家了,這從道理上就講不通。此外,其實也是中共政權自己把他們訓練得如此有組織、有效率、不屈不撓。當初受的就是這種教育,洗腦的時候是這麼洗的,訓練的時候是這麼訓的。所以教會他們這些技能之後,你現在又不管他們的,他們就會用這麼你教他們的技能來對付你。當然,老兵的不屈不撓也有他們的動力,就是經濟訴求。這個訴求得不到滿足,他們就難以生存。所以你能看到有些人在火車受阻之後,依舊徒步前行,可見他們對這種訴求的堅持。這批人當中應該也不乏越戰老兵和「六四」鎮壓中的老兵。所以,昨天的維穩力量今天成了不穩定因素,昨天的「趙家軍」今天成了「趙家」的敵人。如果真的出現新兵打老兵,那確實風險大。因為新兵下手的時候,可能也會想到,將來某一天說不定自己就是這個下場。

章立凡說,體制內有些人可能巴不得事情鬧大,給最高領導人造麻煩,讓他下臺。老兵維權事件鬧成現在這個規模,可能也跟目前軍改受阻有關。

他提到最近在6月11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和中央軍委辦公廳聯合發布有關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的文件,去年5月報導要在今年6月完成的這項工作要延至2018年年底。

章立凡認為,從這些方面來看,可能軍隊內部的阻力,甚至是反作用力,也相當大。他猜測,退伍軍人和現役軍人以及他們的上級之間可能存在相當的聯繫。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在節目中也表示,在當今中國,老兵這個群體遠不是受壓迫最深、利益受損最嚴重的群體,可他們是最具集體行動能力的群體。這種強有力的集體行動能力從何而來,也頗值得研究。而且在這次老兵維權行動中,有民眾自發去支持,這在之前是少見的。

胡平說,中國農民人數最多,但在政府眼中農民最好欺負,因為他們一盤散沙。但老兵不同。第一,他們身份感強,都知道自己是老兵;第二,他們互相間認同感強,命運一體感比其他群體強。加之當年特殊的經歷和特殊的訓練,他們的組織性強,行動起來紀律性也強。因此,老兵這個群體的集體行動能力比其他群體更強。

胡平指出老兵維權有一個特別的政治優勢,就是由於他們的身份,他們在政治上比較安全,當局很難給他們扣上「敵對勢力」的帽子。若要打壓會顯得師出無名。政府打壓群體事件,最後的武器就是動用軍隊。但用現役軍人去打退役軍人,用新兵打老兵,這當中的風險可想而知。

故此,現在此起彼伏的老兵維權事件使得當局十分為難。若不打壓,就怕其他群體效法,受到老兵群體鼓舞也起來反抗。好幾次事件中,似乎政府只要出錢就能擺平事情。政府手裡有的是錢,花錢就能買到穩定。但政府沒敢輕易這麼做則是因為怕開先例,讓其他群體也開始動主意。第二,若要鎮壓,那用新兵打老兵,政治風險太大。尤其近年來來軍心本來就不穩,上層權力鬥爭又日益激化,這種情況下進行強力鎮壓,釀成重大事件,這是當局很擔心的事。

胡平說,老兵的主要訴求確實是經濟方面的,主要涉及退役後的待遇問題和工作安置問題等。而當局在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缺陷。另外,地方政府在落實中央政策的時候難免又從中剋扣,貪污腐敗,使得紙面上的政策沒法落到實處。但老兵維權也不純然是經濟上的問題。當老兵退役成為普通老百姓後,他們經常能感受到政府對他們的壓制以及對他們尊嚴上的侵犯。在專制社會下,任何以經濟目標為主要訴求的抗爭都不純然是經濟問題,其中都包含一定政治問題。因為在缺乏自由的前提下,抗爭必有政治風險。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