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濟貧 仗義疏財──俠士朱家和劇孟

作者:慧淳 發表:2018-07-0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家原來是魯國人。魯國人都崇尚儒術,而朱家卻因為是俠士而聞名。他救下的豪傑有幾百個。其餘被他救助的普通人,更是不計其數。但他始終不誇耀自己的功德,那些他曾經施舍救過的人,他唯恐再見到他們(怕他們報恩)。他經常救濟貧困的人。

他家中沒有剩餘的錢財,衣服破破爛爛的,每頓飯只吃一樣素菜,乘坐的車子,也不過是一輛牛車。他一心援救別人的危難,甚至不顧自己的私事。他曾經暗中幫季布將軍,擺脫了被殺的厄運。等到季布將軍地位尊貴之後,他卻終身不肯與季布相見。從函谷關往東的人們,都崇拜他的俠義,莫不伸長脖子,盼望能同他交朋友。

劇孟是洛陽人。洛陽人多是靠經商為生,而劇孟卻因為行俠,顯名於諸侯。吳、楚七國叛亂時,周亞夫為太尉,他帶兵出征到洛陽時,見到劇孟,高興地說:「吳、楚七國發動叛亂,而不求劇孟相助,我知道他們是無所作為了。」天下動亂,太尉得到他就像攻取一個國家一樣高興。劇孟的行為與朱家相似,他非常喜歡少年人的遊戲,尤其喜歡博棋。劇孟的母親死了,從遠方來送喪的,有上千輛車子。等到劇孟死時,家中卻無分文。家中的錢財,都被他贈送出去了。

(據司馬遷《史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