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聚會為什麼變成了一件危險的事?(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8-07-01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學聚會
同學聚會卻發生不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1日訊】6月25日,吉林省四平二中83屆某畢業班學生舉辦同學會,來紀念彼此長達38年的友誼。席間一身著綠裙子的女性站出來對同學們講話,誰知女子講到一半突然停了下來,疑似心臟病發作倒地猝死。事發後眾人圍觀,一男子竟笑著錄視頻,更有些人冷眼旁觀,繼續淡定埋頭大吃。(鳳凰網視頻)

就算是路人倒地,也許會有人陌生人去搶救。而曾經的同學,卻選擇吃飯的吃飯,圍觀的圍觀,個個像沒事人一樣。很難想像,這是一場有38年感情的同學會。換成是你,突然倒地卻無人搭理,這樣的同學會你還敢去參加嗎?你還會參加嗎?同學聚會為什麼變成了一件危險的事?

吐槽「同學聚會變味」,似乎已然成為當下的流行。不知從何時起,主流輿論關於同學聚會的評價,便日益變得負面和消極。

事實上,現在的同學會,打著感情的牌卻已經沒有多少感情。混得好的,高談闊論,一大群人追捧圍繞著;混得不好的,沉默不語,一大群人敷衍冷淡著!上學時,沒有層次,沒有高低,沒有等級之分的,因為是處在同一個起跑線的。現在呢,再不是當初了……別再妄想著:彼此親密無間,沒有距離,別再奢望著:彼此暢所欲言,沒有顧忌!聚會上大多說著交際的話,喝著應酬的酒,帶著應付的笑,卻再也走不進彼此的心……如今的同學聚會,聚的只能是一群的人,而不是一眾的心了;

那些有錢有勢,混得很得意的同學巴不得天天開同學會,而比較落魄的同學則害怕同學會上見面,精神上受到摧殘不說,還要作為得意同學炫耀財勢的一個比較道具,心裏也許還有個小小的奢望,那就是那些混得好的同學能不能幫上自己一把,其實這是幻想,那些混得好的同學之所以樂衷於開同學會,就是來看你的落魄和女同學們的艷羨呢。同學會是又一次的表演罷了。

同學
同學關係還有意義嗎?(Pixabay)

飛黃騰達的同學企圖在精神上打壓男同學,在肉體上征服女同學;落魄的男同學企圖在事業上攀附成功的男同學,在感情上討好漂亮的女同學;女同學們則要拚命抓住青春的尾巴,在臉上精描細抹,在衣櫃裡千挑萬選,整出一副現世安穩、風韻猶存的樣子。流水賬般的聚會甚至還摻雜著些許異樣的味道——拉關係、攀交情、搞交際,成功者步履鏗鏘意氣猶在,落寞者聲音微弱難掩孤單。而這其中再夾雜上官階財富,更是讓光怪陸離的同學聚會滋生病菌,一不小心就演變成少數人的狂歡盛宴與多數人的場外圍觀

另一方面,聚會會逼著你回頭審視在剛畢業的短短几年你所取得的成就,而且是以你同學們的標準,而不是以你自己的職業目標和成功標準,來評判你的成就與收入。在聚餐之前,開車駛進停車場,斜眼打量著周圍汽車的品牌與款式,努力猜測著你的同學們畢業後混得如何,以及你與他們的差距。在酒席上,當聽說那些同學已經做了處級幹部或者成為千萬富翁時,你默默計算著自己與他們的差距。整個同學會將引發你關於職業成功與個人價值的巨大焦慮和徒然擔憂。

難怪朋友圈裡有那麼多吐槽同學會的。有人吐槽從小到大總有人想跟別人比,小時候比成績現在比收入比地位比家庭;有人吐槽參加過一次同學會的後遺症就是被拉到一個群裡開始定期收到最熟悉的陌生人發來的生老病死婚喪嫁娶請柬;有人吐槽即使再不參加線下聚會,同學群裡也有人堅持發大額紅包引起鬨搶來樹立自己「不差錢」的霸主地位;有人吐槽退了群也會一次次被不同的人拉回來並因此被全班同學加了微信從此再不敢在朋友圈吐槽……

所以你看,到後來,真正的有錢人和窮人都不來參加同學會了,而每年固定發起、參加同學會的最後都是相同的一群人。中國人過年累,一半是因為生存,另一半是因為攀比。說到底,這一切都是面子的問題。同學聚會之所以如此,往往是因為形式大於內容,同學們沒有了年輕時的意氣風發,也少有人談到初心與理想。

聚會淪為單純的交際或發泄,所以你看到有同學倒地了,吃飯的吃飯,圍觀的圍觀。這樣的同學關係,與陌生人有什麼區別?如今見到有人失足落水時,人們冷漠旁觀;見到有人跳樓自殺時,竟然有人吹響刺耳的口哨並爆出邪惡的哄笑;街邊行乞,當下還有幾人相信那是山窮水盡的背井離鄉;見到見義勇為者被歹徒報復毆打時,人們惟恐躲之不及……人心之冷漠,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又何止是這一場同學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