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校拒絕窮人,美國名校拒絕中國人?(組圖)

發表:2018-07-02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考
中國高考(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18年7月2日訊】2018年中國高考成績相繼公布,各省份的高考狀元也陸續出爐。一個需要直面的真相是:多數成績好的學生們集中在省會或次省會的名高中,家庭殷實、家教極好、素質全面、光環等身。他們不僅有了優越的家庭環境,現在又進入名校錦上添花。

中國名校拒絕窮人?

中國的教育是只認「考試分數」的,無論窮還是富,分數相同的孩子是同一個階層的。因此,這成了很多底層家庭向上攀登的階梯,工農子弟也可以很優秀,只要你敢於吃苦受累。

在中國,很多落後地區的孩子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拚命苦讀,比如安徽的超級中學——毛坦廠中學,被譽為亞洲的最大高考工廠。當地人口密集、農村人口大,孩子們只有透過高考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1978年恢復高考制度後,中國人增加了接受教育的機會,但上中國名牌大學依然是屬於精英教育。在當時受過良好教育、顯具優勢的職業群體中,農村背景學生的比例不算低。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中清的團隊研究後發現,1953年至1993年之間,約有超過40%的教育精英是來自全國的工農子弟。然而,在1994年之後,情況發生了巨變,超過50%的教育精英是來自於各地區的有產家庭和特定的重點高中。

如今,我們幾乎看不見窮人家的孩子靠高考來改變自己的人生了。熊軒昂是2017年北京市的高考狀元,他父母都是外交官,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農村地區的孩子越來越難考上好的大學,狀元現在都是這種家裡又好又厲害的這種。」

伯克利大學
伯克利大學(圖片來源:維基)

美國名校拒絕中國人?

2018年夏天的美國教育界發生了一件「反高考」的大事——近百所美國頂尖私立高中所組成的聯盟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MTC),已發明一種全新的學生評價體系。

此新模型不含分數,也不評級,而是持續追蹤記錄、評估學生的8項能力。而10年之內,這種動態的電子檔案將終結SAT、ACT等「美國高考」,並成為全美大學錄取新生的評價體系。

對於打算留學的中國家庭來說,這無疑是個顛覆性的變革。這是因為在過去十年內,來自中國跟中國在美的第二代們已經掌控了SAT、ACT等標準化考試,美國名校感覺依靠分數已經無法抵擋洶湧的中國學生。

美國最好的公立學校伯克利的中國人和中國血統的學生已經佔了快一半,常春籐盟校中的普林斯頓的中國人佔了幾乎四分之一。如果現行規則不變,那麼這些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大學將會變成另一個中國大學。

其實常春籐名校有苦衷:擔心最終變成亞裔攀比的絞肉機。而這種狀態亞裔自己都不願意見到。亞裔佔全美的人口比例不到5%,籐校必須把亞裔學生的比例從25%壓縮到5%。SAT使得亞裔學生理論錄取率達到80%,證明已經不是一個很好的標準,必須廢除。

不但如此,再加上眾多中國族裔學生控告哈佛等美國名校招生的不公平,以便進一步打破殘存的調節機制,繼續增加中國人比例。所以為了保持名校自身的系統平衡,美國名校決定採用新的標準,來合理化地擋住唯分數論的中國人。

美國人很簡單也很明白,精英的孩子要成為精英的可能更大。因為有個很牛的爹,孩子的資源更多,經濟上成功的可能性會更大,以後給常春籐名校捐款的可能性也更大。

更令亞裔汗顏的兩個數據是:

1.亞裔在各大人種中,給母校的捐款率是最低的。

2.亞裔在大學畢業後,更多的人成為一位穩定工作職業者,而不是行業開拓者或者是領袖,從而給名校的正反饋達到了最小。

因為美國名校多數都是私立學校,學校生存下去的基礎是學生的回饋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