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7-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
小暑約莫為每年的7月6日到7月8日來臨。記得多吃些消暑的水果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的7月6日到7月8日即是小暑到來的日子,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一個節氣。我們光是聽到「暑」這個字,就知道意味著天氣炎熱了

小暑這時候的太陽到達黃經105°,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載:「小暑,六月節。《說文》曰: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小也。

不過,這還不是氣候最最炎熱的時節。話說小編在前面的「夏至」一文中就說過了,一年最熱的時間並不在「夏至」之內。那麼,小暑有出現了暑字,總該最熱了吧!嗯~您算對了一半。畢竟,還有大暑啊!

根據古人長期的觀測,最後才總結出氣候、時節的規律,故有言:「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伏」就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我們都是從夏至過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進入「入伏」,第四個庚日則為「中伏」,立秋過後的第一個庚日則為「末伏」。「三伏」則約莫從六月下旬到八月上旬之間左右。「小暑」與「大暑」統統都歸於「三伏」中。「三伏」過後,才會因為陸地少吸收熱氣而逐漸降溫。

這時江淮流域的梅雨將要結束了,開始氣溫攀升的盛夏,接著並進入伏旱期。華北與東北地區則邁入多雨之季,由於此時的熱帶氣旋甚頻,故步入中國的熱帶氣旋亦增多。小暑到來後,南方得開始關注抗旱,北方則須注意防澇。農作物都於小暑這時進入茁壯期,故需加強田地的管理。

小暑的三候為:「溫風至,蟋蜂居壁,鷹始摯。」意思是說:小暑這時候是風中夾帶著熱浪;蟋蟀則開始由田野遷移到庭院中來;老鷹帶領著年幼的巢中小鷹,開始往外飛翔,學習如何在高空中捕食的狩獵技能。

養生

我們體內的陽氣,在小暑這時候正是到達最旺盛之際。民間有「春夏養陽」之說,故人們外出勞動工作的時候,絕對要多加小心,在辛勤之餘切莫忘記歇息,以多加護衛人體陽氣。

因為「熱在三伏」,所以大家應當減少出門時間,多久待於陰涼之地。民間過伏天之方,即是多吃清涼消暑的美食。民間就有「頭伏餃子二伏麵,三伏烙餅攤雞蛋」的諺語,就是教大家要在這些日子中多促使身體排汗,以及多排出體內的毒素。故天熱要喝粥或多吃水果。無論是消暑湯或粥,無論是甜是鹹,都有益於身。

民間另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之說。這一點是大家比較不會注意到的,就是說小暑過後,氣溫與濕度都高。那些置放在無遮蔽之處的椅子、凳子等木料,經過雨露淋打後,含水分較高,就算表面看上去是乾的,但經過烈陽一曬,就會散發潮氣。大家若是在這樣的木料上坐久了,是會引發痔瘡、關節炎或風濕等疾病的。所以,千萬不要在露天的木料上長坐。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
我們體內的陽氣,在小暑這時候正是到達最旺盛之際。(攝影:李芳)

小暑來臨的日子

2018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18年5月24日。

2019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19年6月5日。

2020年小暑:7月6日,黃曆2020年5月15日。

2021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1年5月28日。

2022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2年6月9日。

2023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3年5月20日。

2024年小暑:7月6日,黃曆2024年6月1日。

2025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5年6月13日。

2026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6年5月23日。

2027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7年6月4日。

2028年小暑:7月6日,黃曆2028年5月14日。

2029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29年5月26日。

2030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30年6月7日。

2031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31年5月18日。

2032年小暑:7月6日,黃曆2032年5月29日。

2033年小暑:7月7日,黃曆2033年6月11日。

 

參考資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陳浩新〈「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漢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