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直戳社會痛點 矛頭卻指錯了方向(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7-07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是藥神》預告
《我不是藥神》預告(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日,由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因碰觸高價藥、賣假藥等大陸社會痛點,而反響熱烈。誰製造了中國高昂的藥價這一問題,也引發輿論熱議。

《我不是藥神》引熱議

《我不是藥神》由大陸影星徐崢主演,該片講述徐崢飾演的神油店老闆程勇,從一個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販,一躍成為印度仿製藥「格列寧」獨家代理商的故事。

該片從6月30日開始點映,點映期間的票房就超過了一億元。7月4日,片方宣布,電影公映時間從7月6日8:00提檔到7月5日0:00,首日票房即破3億。

該片取材於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陸勇的真實故事。陸勇來自江蘇無錫,2002年8月被確診患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骨髓移植需要配型,只能先吃藥,穩定病情。當時的陸勇,需要花高價購買瑞士諾華公司生產的名為「格列寧」的抗癌藥來延續生命,一年的藥錢就要30萬。

2004年,陸勇意外獲悉印度有仿製格列寧,吃這種藥每月的花費僅4000元左右。陸勇也在病友群裡分享了這一消息,之後很多病友讓陸勇幫忙購買此藥。讓人沒想到的是,幾年之後,陸勇竟因「涉嫌妨礙信用卡管理罪和銷售假藥罪」被捕。

《我不是藥神》根據陸勇的原型做了適當的藝術加工,由徐崢飾演的主角程勇並非白血病患者,而是一名純粹的藥販子。但隨著與慢粒白血病人的深入接觸,他意識到了他售賣的不僅僅是藥品,更是這些人活下去的希望。因此,在警察開始查封仿製藥時,程勇決定展開一場救贖,自己搭錢給患者提供仿製藥。

影片中,警察將大批購買仿製藥的患者抓起來,並要求他們供出幕後主使時,一位患病老太太求情讓他放手的橋段,戳中無數觀眾的淚點。她說:「誰家能不遇上個病人,你就能保證你這一輩子不生病嗎?你們把他抓走了,我們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著,行嗎?」

在影片的最後,法院以走私、銷售「假藥」,判處程勇5年徒刑。

誰是天價藥的幕後黑手?

《我不是藥神》中的「天價藥」戳中了很多人的生存痛點。那麼,是誰製造了中國高昂的藥價?

影片中,把高昂的藥價歸結於國外製藥公司的黑心,李乃文飾演的瑞士諾華製藥公司代表,把幾塊錢成本的藥,賣出幾萬塊,還振振有詞,報警要求抓捕倒賣仿製藥的程勇。

但虎嗅網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認為,電影批判的矛頭指錯了方向。

文章表示,在現實生活中,諾華公司研製格列寧藥品,花了超過50億美元的成本,從1997年到2011年,在研發新藥方面,諾華公司一共投入了836億美元的成本,其中只有21種藥成功獲批上市。

對於製藥公司來說,製藥確實只是一門生意,但如果藥品定價太低,他們會虧損,會倒閉,到時候沒公司研發新藥,只會讓誰都沒有新藥用。

但有一個事實是,在國內被看作天價藥的「格列寧」,在世界範圍內價格並非如此昂貴。但在中國這個人均收入尤為落後的國家,卻是賣得最貴的幾個國家之一。

「格列寧」在中國的價格為23500元,香港為17000元,美國為13600元,澳大利亞為10000元左右,日本16000元,韓國約為3000元。而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都是發達國家,居民收入大概是中國居民收入的三倍。而且這些國家的醫療保險費用更高,所以能涵蓋的部分也會更多。

「同為專利保護,為何人家的定價卻便宜一半?」文章引述香港醫務行政學院理事莊一強博士表示:「‘格列寧’的天價,恰恰是我國定價機制出了問題,是藥價虛高的體現。」

在中國,申報藥價成本時,除了各國申報藥價成本時所含有的製造成本和研發成本之外,還會單獨加上一個中國特色的成本——制度成本。藥品回扣,關稅,一、二、三級經銷商、甚至灰色尋租的錢,都涵蓋在制度成本的範圍之內。

三級經銷商,每級至少加價7%到10%。因為以藥養醫的制度,醫院在實際進價的基礎上還要再加價15%。此外,還有稅率的差異,中國的藥品增值稅率為17%,歐洲各國平均為8.8%,而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為0。還有無法用數字描繪的回扣。

《中國企業家雜》刊登的文章也提到,對於癌症,中國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關鍵,就在於藥物。對於癌症治療相關藥物,有業內人士形容,「中國和美國之間差了好幾個日本」。

一方面,國際上抗癌新藥(原研藥)的研發頻頻取得突破,但中國進展緩慢。另一方面,「中國進口抗癌新藥的審批流程很長。即使患者能夠等到進口抗癌新藥在國內上市,經過層層關稅和增值稅後,正規途徑的進口抗癌藥已近乎天價。而且,中國大病醫保有所缺失,癌症治療自費程度很高,一旦有家庭成員患癌,就是傾全家之力來治療,因病致貧的案例比比皆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