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豆飛機出口創雙高 貿易戰中方王牌恐變爛牌(圖)

發表:2018-07-08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大豆飛機出口創雙高貿易戰中方王牌恐變爛牌
美國大豆和波音飛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8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五(7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貿易赤字431億美元,比上月下降了27億美元,也創下了2016年10月以來的新低。而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因為5月份美國大豆和商用飛機出貨量增加,創下出口記錄新高。

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總體出口增加了1.9%,達到2153億美元。其中大豆出口達到41億美元,幾乎翻了一番。民用飛機的出口增加了19億美元。

自中美雙方貿易爭端伊始,中方就一直將大豆等美國農產品及汽車、飛機作為能夠擊中川普(特朗普)要穴的王牌。「先打大豆,然後打汽車,然後打飛機。」 因為中國一直是美國大豆及民用飛機最大的進口國。

2017年,中國進口美國大豆(及其它種子)的金額大約是127億美元。約25%的波音飛機銷往中國。目前中國運營的所有民用噴氣機中,超過50%是波音飛機。

果然,雙方尚在談判初期,中方就開始大幅減少進口美國大豆,轉而從巴西購買大豆,實現「先打大豆」王牌策略,試圖給川普政府一個下馬威。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在第二季度出口到中國的大豆數量為130萬公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

但有時,現實並不按照人的意願走。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美國大豆出口不降反升,其中出口埃及的大豆同比增長近四倍,出口到越南及臺灣的大豆則各增長了兩倍,出口到荷蘭的增加了一倍,出口至亞洲其他國家的數量也至少增長了20%。

《華爾街日報》說,農產品經紀公司First Choice Commodities農場營銷顧問馬歇爾(Dave Marshall)告訴記者,中美貿易衝突升級,造成中國進口商轉為大量購買巴西大豆,其它國家則改為購買美國大豆。

不但是大豆沒按中方設定的方向走,被中方視為報復性關稅要打的另一張王牌,美國民用飛機的出口量5月份也較之前增加了19億美元。

大豆和飛機,被中國政府視為能夠重擊美國的王牌,5月份恰恰為美國經濟提供了最為亮眼的數據。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好像老天都在幫川普。

一直有分析指,中方將大豆等農產品作為報復美國的當頭炮,是因為美國中部農業州是川普的票倉,從農產品入手,勢必讓川普後院起火。川普為了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及下屆連任,一定會瞻前顧後,行動上有所顧忌。屆時,美國農民也會將損失算在川普頭上,從而遷怒於川普,不再支持他。

7月6日,貿易戰正式開打。雙方祭出的徵稅清單顯示,美國依然是針對科技產品,避免消費性商品,對包括平板電視在內的一些普通消費項目都做了調整,以求盡量減少對中美兩國人民生活的影響。而中方則直接對準美國的農產品,大豆、棉花、水果,樣樣都是美國農民養家餬口的支柱,也是中國百姓生活中的必需品。

不僅用報復性關稅直接打擊美國農民,更使出陰招對付美國的商船。據美媒披露,一家美國公司投訴,中共海關近日對美國農產品延長了審查時間,導致出口中國的櫻桃全部爛掉,再將櫻桃船逼回美國。

一家美國寵物食品製造商表示,他們在港口面臨更嚴厲的檢查,導致貨物未按時抵達銷售處,經濟受損。

而另一家美國汽車製造商揭露,與之前相比,他們出口中國的汽車在邊境被隨機檢查的頻率上升了98%,導致公司銷售進度落後。

中方自以為這些招數招招都打到了川普的痛處,川普在國內必然失去民心。殊不知上天有好生之德,將報復的重點放在兩國人民的民生大計上,這本身就犯了大忌。

眼下,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川普民意持續走高。只怕中方的王牌打到最後,只能變成一副爛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