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最看好這兩人?高境界、有赤子之心(組圖)

發表:2018-07-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國維最看好這兩人?高境界、有赤子之心
辛棄疾雕像,位於長沙市營盤街,當年他建立飛虎軍的地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境界說」不僅是王國維文藝批評的出發點,也是其文藝思想的總歸宿。「境界」的有無,是評價我國古典詩詞的一項重要指標。鑑賞詩詞,要善於發掘文中蘊含的感情,而不能僅僅限於把握詩詞的道理文義、做法技巧。高明的詩人總是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傳遞無比豐富的內涵。要知道這些信息,我們必須充分調動自己的審美心理,透過詩詞中的表象去把握其內在的意境。審美感知是審美心理活動的起點,通過審美想像和審美情感去感悟詩詞中的內在感情,審美理解則是審美心理活動的最高境界。這四大心理要素不管在文藝創作還是作品欣賞中都有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王國維評兩大詞人

《人間詞話》中,王國維對辛棄疾和納蘭性德有極高的評價。從「南宋只愛稼軒一人」中可見他對辛棄疾的高度讚賞,他認為,南宋詞人可比肩北宋者,只有辛棄疾一人。至於納蘭性德,王國維評價道「北宋以來,一人而已。」足見納蘭之詞成就之高,價值之大,地位之尊。

本篇文章,以辛棄疾與納蘭性德兩位詞人的作品為代表,結合境界說諸要素,來看詩詞欣賞的心理特點。

傷心人別有懷抱——辛棄疾

幼安之佳處,在有性情,有境界。

《人間詞話》中,王國維徵引了辛棄疾《青玉案・元夕》中的名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點評此乃古今之成大事者、大學問者所經歷的第三境界,也就是在歷經了艱辛苦楚,一切忽然間豁然開朗後的喜悅。

我們以這首名作為例: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峨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閒珊處。

這首詞的意境極為優美。

解析《青玉案・元夕》

首先,感知是我們欣賞這篇詞作的的起點。詞中的一切信息都是由審美感知進行加工和處理,沒有審美感知的作用,就沒有個體的審美活動。感知要在對審美對象直接、形象、具體的感受中進行。作者透過形象生動的描述,為我們展現出一幅宋代民俗風情畫卷,正值節慶的京城,一派歌舞昇平,我們仿佛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臨安城在元宵節時燈火輝煌的熱鬧景象,以及在這熱鬧歡樂的元宵之夜中的人物。

其次,主體的再造想像起著重要的作用。通過審美想像,主體和客體能夠融為一體。「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閒珊處。」最後的意外之筆把隱藏在畫面裡的主人公突然浮現出來,我們可以充分發揮想像,此時,周圍所有的喧鬧都失去了光彩,她就是這個繁華熱鬧的夜裡那道獨特的風景線。簡短的幾句,烘染出一個美妙的意境。詞的字面意象很簡單,在我們的感知和想像的作用中,形成的意象卻要豐富的多。這首詞之所以令人回味無窮,原因就在於此吧。

再次,情感是詩詞欣賞活動的動力所在。意境源於情感的詩意綜合。只進行理性思考的人,對於詩詞很難獲得正確的審美評價,努力培養審美情感,讓情感滲透在詩詞欣賞中,用富有情感的心靈去感受,這樣才能真正把握詩詞的美學價值。這篇詞作中,作者在熙攘的人潮中尋尋覓覓,我們跟隨他一同經歷著張望、失望、心灰意冷,驀然回首,燈火黯淡處的她,不就是自己心心念念牽掛的那個。讀到這,我們可以強烈的感覺到他前面所寫的種種歡樂熱鬧氣象,都是為反襯後者的冷清、孤寂、獨往獨來做層層的鋪墊,以突出其與眾不同的性格。

最後,審美理解是審美活動的最高層次,是我們把握詩詞精神內涵的關鍵。我們在閱讀詩詞的時候,要具有一定的理解力,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化歷史常識,並且通過感知、想像和情感,才能進入比較深的審美理解層次。

辛棄疾一生,儘管備受朝廷冷落,但他仍然堅持抗戰主張,不肯與投降派同流合污,保持自己的高潔情懷。近代梁啓超評此詞說:『自憐幽獨,傷心人別有懷抱。』(《藝衡管詞選》),意思是這首詩是在憐惜自己的幽潔和孤獨,這個傷心的人,也就是辛棄疾,那人的形象便是他自己的真實寫照,他寧可一個人寂寞站於燈火闌珊處,也不肯屈身降志,與當時的黑暗現實同流合污。了解到辛棄疾的生平以及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我們便會對這篇詞作有更深層次的理解。

可見,整首詞的意境,需要我們透過語言的描述去直觀地感知,同時還要還要藉助於再創造的想像,以自己的審美情感去體貼、觀照詩詞的意象,最後通過了解辛棄疾的生平經歷,結合他飽滿的愛國之情,進而理解其中更深刻的意蘊。

王國維最看好這兩人?高境界、有赤子之心
納蘭詞重在一個「真」字,正如王國維評價其「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赤子之心——納蘭印象

《人間詞話》有云:「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這句話用到納蘭性德身上便會得到很好的一種詮釋。納蘭骨子裡刻著至誠至真,言辭裡滲透著的淒婉之情無不印證著王國維所講的赤子之心。這種赤子情懷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情感體驗。

詞作諸家,王國維卻獨看好納蘭性德。《人間詞語》,王國維在一開篇就說:「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在第六則說:「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第十六則:「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者也。」王國維強調境界,納蘭容若的邊塞詞「夜深於帳燈」、「萬帳穹廬人醉,星影搖搖欲墜。」可謂有境界;王國維強調真感情,「睡也無聊,醒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可謂有真感情矣;王國維強調赤子之心,「銀問輕換」、「扁舟一葉」、「富貴鴻毛輕」可謂有赤子之心也。「境界說」的諸要素,在納蘭處得到一一印證,王國維對其評價高也是自然的了。

納蘭詞重在一個「真」字,正如王國維評價其「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他的悼亡詞,不需要玩弄技巧,不需要堆砌辭藻,因為他的真切樸素的言語,就是最好的詮釋。

納蘭性德在其《浣溪沙》中,用樸素自然的話語深切的表達了對亡妻的懷念。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解析《浣溪沙》

欣賞這篇詞作,我們的審美情感活動是隨著對客體對象的感知而展開的。她是他曾經共同生活過三年的女子,彼此知趣相投,透過納蘭形象的語言描述,我們可以強烈的感覺到在其妻盧氏去世後的八年時光裡,他沒有一刻不在思念著她。全篇都在描寫,在抒發對亡妻的無限愛憐和思念。

想像是詩詞欣賞的催化劑,缺乏想像力是難以在欣賞中得到美的感受的。想像形成的審美意象是意境生成的關鍵,通過想像,使虛實二境相互包容,滲透轉化,實現虛實相生的優美意境。「被酒莫驚春睡醒,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一句清空如話,卻淡而深長。我們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在心裡構建一個具體的形象。眼前浮現出的畫面中,他們像李清照和丈夫趙明誠那樣,閒暇時分,如知己一般,相對而坐,比賽看誰的記性好,勝者可以飲茶以示慶賀,有時太過高興,不覺讓茶水潑濕了衣裳,留得一衣茶香。我們正是根據納蘭提供的語言描述,喚起與此相關的表象,進而創造出新的形象,使畫面活在眼前,使意蘊釀於心中。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這是古典詩詞永恆的藝術生命力所在。「情感」既聯繫作者又聯繫讀者,古典詩詞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其情感美的光輝。人情人性是這篇名作藝術魅力的根本所在中,納蘭性德高度凝練的文字下蘊含著他豐富的情感,穿越時空的隧道,與讀者產生共鳴,給我們帶來巨大的感染力。詞作中他對亡妻的懷念之情滲透在字裡行間,平淡瑣事中的美好,沒有豪言壯語的英雄式吶喊,沒有山盟海誓的眷眷深情,只是用最平常的話語,最簡單的辭藻,說了出來。是最真實,最真切的表白。但當回首曾經,當時也只當是平平常常的小事,誰料想,而今卻是最幸福的事了。

最後,調動審美理解,使我們的審美心理達到高潮。只有了解納蘭落寞多情的性格,我們才能更深入透視納蘭性德的內心世界。納蘭性德自己說:「詩乃心聲」,他那顆赤子之心悽苦哀婉,他多愁善感的氣質,愁鬱苦悶的內心,讓我們心生憐惜、感動不已。他的詞中更多的是關注本我,自身思考的情之苦,體現到詞中便是一份雍容華貴的憂傷,給我們傳遞的也更多的是他的每一絲苦悶,每一份無助。如果不去挖掘納蘭的性格及其為人,就會把對作品的賞析只停留在表面上,而不能從深層次揭示其意境,缺乏對這篇詞作的總體感知和把握。

結語

欣賞辛棄疾與納蘭性德的名作,我們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們在詞中所創造的那種既不同於生活現實,又可感可信的情景交融、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在他們的筆下,景物已不是原有的自然景觀,而是滲透了他們主觀情感的意象,一個簡單的物象往往寄託了一種或多種寓意和獨特情感,一經作者情感的絲線貫穿起來,便構成了詩詞的獨特意境。

詩詞鑑賞活動,如果僅僅依靠逐字逐句的翻譯,即便了解其字面意思,也很難體會和把握詩詞中的意境美。詩詞欣賞作為一種審美性的文學活動,我們不是被動的接受,而是能動的二度創作。要體會詩詞中的意境,需要充分調動我們的審美心理活動。展開想像的翅膀,和作者的心情相契合,再度創構詩詞的意境,從而領略古典詩詞中的「真景物」、「真感情」。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