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還在國內苟且 你卻在國外秀著Prada和LV?(圖)

發表:2018-07-10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美美
愛炫富的姑娘(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0日訊】留學生等於富二代?富二代等於炫富?三者是否有必然的聯繫?署名為「留學帝」寫的《父母還在國內苟且 你卻在國外秀著Prada和LV?》也許改變你的看法。

很久之後我們漸漸發現,來自真正巨富的家庭的留學生,卻很少炫富。反而是那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面子黨」,在國外揮霍著父母的血汗錢。如果你有同感,請你往下讀。

1

出國對一個人改變能有多大?看看柚子的故事。

她開著寶馬一身名牌,新款的LV放在旁邊,照片從副駕駛的位置拍過來:豪車、名包、美女……名媛範十足。

不是在度假,就是在去玩的路上,紐約、洛杉磯、巴黎、威尼斯……美國和歐洲到處都有她的足跡。

出行非商務艙不坐,各種五星級酒店米其林餐廳打卡,面朝埃菲爾鐵塔留下一個背影……

她說,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和她出國前乖乖女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

柚子是典型的工薪家庭的孩子。

高考落榜後,爸爸為了柚子的前途,狠了狠心,拿出半生的積蓄,湊夠了第一年的學費,把她送上了去美國的飛機。

同學裡不乏家境殷實的富二代,他們「光鮮亮麗」的生活讓她眼紅。

心裏上巨大的不平衡,深深刺痛了柚子:憑什麼?!

他們一晚上的開銷,是她2個月的生活費。

他們LV、GUCCI想買就買,而她還從來沒有一件屬於自己的奢侈品

被虛榮和攀比蒙了眼睛,柚子省吃儉用幾個月,用攢出來的生活費租了寶馬,買了人生第一個LV,當一己之力無法維持奢侈的生活時,她把手伸向了父母。以她家的條件來年的學費都要東拼西湊,以什麼理由去要錢買包包開豪車?

一次下樓的時候碰到她的媽媽,我終於知道了原因。

她設了一個小組只對父母可見,和給其他人看到的「炫富」的朋友圈不同,這裡的每一條都是她要錢的理由:

她「去」印度做義工,於是發了和2個印度同學的合影;她晒了「新」課表,說真開心就要攻讀雙學位;大學安排了各種活動,她在美國各地「飛」不停。

……

這月要一萬,下月要兩萬,反正她知道父母想盡一切辦法都會滿足她。

「美國那邊開銷太大,不能讓她在外面受委屈,她申請了去印度做志願者,說有這個經歷以後好找工作。這個月又要開始修雙學位了,我出門給她再打點錢,我們累點沒關係,她有出息就行。」

我看到這個中年阿姨疲憊的臉上寫滿了驕傲。

可憐人到中年了反而更加辛苦,加班賺外快,從牙縫裡省出錢來,還常常東奔西跑去借錢。他們哪裡知道自己的血汗錢,正在被親生女兒一點點榨干。

當父母為了省幾塊錢搶打折菜,你四位數的大餐想吃就吃;

當父母只捨得用超市的化妝品,你在專櫃買大牌,眼睛都不眨;

父母去過最遠的地方是城市的東南角,你坐著頭等艙滿世界飛……

父母尚在苟且,你卻秀著名牌和包包。說到底,你能騙的,也只有父母而已。

他們心甘情願上當,他們的愛不需要任何條件。愛可以叫他們迷了心智,但不是你揮霍的藉口。

2

留學生的圈子裡,像柚子一樣裝闊綽的大有人在。但也有明明已經繼承了幾千萬身家,卻安靜地坐在你身邊若無其事,異常低調的人。

這讓我想起了的大學室友,當年和我們一起擠在4人宿舍裡,吃食堂買路邊攤,四年沒見過她用過什麼貴重的東西。

畢業典禮結束那天,她邀請大家去她郊區的家裡辦散夥派對。她嫻熟地走向停在門口的保時捷,回頭對我們說,上車啊。

我們三個人目瞪口呆站在原地。

到了後發現她口中自己「郊區的家」不是什麼農家小院,是三層別墅,十幾個客房,還帶花園游泳池。

但是整整四年,她一個字都沒有透露。養尊處優的生活,卻從來沒有金錢的優越感。

畢業後她去了美國讀研,聽說她和之前沒什麼區別,買了輛便宜的二手車代步,出門旅行坐廉價航空,背著自己的帆布書包,坐在路邊吃披薩自拍,笑得喜滋滋。

很偶爾看到她背著CL,BV,問起來,她會給你頭頭是道地分析這包設計的精妙,然後一臉陶醉,「這包太美了啦。」

再後來聊天的時候,她說起以前的自己並不是這樣。

小時候父母忙著做生意把她送到了國際學校,初中三年國際學校的攀比虛榮她全部學到了,越是得不到父母的愛她便要更多的錢彌補自己。

直到有一次她偶然發現,母親每天都洗澡,但是每三天才用一次沐浴露,因為「沐浴露也幾十塊一瓶,天天用太浪費了。」

那一刻她驚在原地。

家裡有兩輛保時捷,她穿著AJ鞋,背著芬迪的書包,每月零花錢過萬……而母親竟然對一瓶幾十塊的沐浴露都如此節儉。

從那之後她整個人變了樣。

初中畢業後,她主動跟父母商量轉去了公立高中,因為國際學校幾十萬的學費太貴了,她覺得專心學習比攀比重要得多。

名牌會讓你在一時光芒萬丈,但它是空虛的,轉瞬即逝。

你需要不停地追尋更耀眼的光芒才能一直站在聚光燈的中心,外在高大上的標籤,都是金錢的堆積,但是別忘了,年紀輕輕擁有的財富,還不是藉著父母的光。

3

小時候,父母把魚肉讓給我們,自己啃乾巴巴的魚頭,騙我們這樣好吃。

長大後,我們買名牌上萬的包包咬咬牙就剁手,卻沒功夫給父母挑件好看的衣服,還要安慰自己,他們也許不喜歡。

你最該攀比的不是名牌和包包,而是對父母的愛,他們的健康和幸福。

有些事情會重要一陣子,有些人卻會重要一輩子。

對父母好一點吧,讓他們成為你驕傲的光。

希望父母能和你一樣,穿著PRADA,CL,背著LV,愛馬仕,你帶著他們坐豪車、頭等艙、住五星級酒店,炫耀你的父母,讓全世界羨慕。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