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膽在上海建廠 代價成迷(圖)

發表:2018-07-12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斯拉大膽在上海建廠代價成迷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政府週二(7月10日)宣布,美國公司特斯拉將在上海臨港地區建立一座獨資汽車工廠,此舉料將提振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其建廠成本成謎。

《紐約時報》報導,特斯拉於週二(7月10日)表示,它已和中國當局達成協議,將在上海建造一座電池與汽車工廠,和研發中心。這是特斯拉在美國以外的第一家工廠。特斯拉表示,一旦獲得必要的批准和許可,就可以開始施工。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從那時起,我們需要大約兩年的時間才能開始生產汽車,然後再用兩到三年實現全速生產。」最終將每年能夠生產50萬輛電動汽車。

彭博社報導,經過特斯拉長達一年多的努力,達成了這項初步協議,但沒有透露它計畫投資多少,僅表示將是獨資,特斯拉是唯一的所有者。特斯拉在第一季度末僅有27億美元的現金。在加速製造Model 3轎車的過程中,特斯拉花費了數十億美元。特斯拉自2003年成立以來每年都報虧損。

馬斯克的創新能力以及個人魅力,在美國有巨大的粉絲群,很多人認為應該支持美國本土高科技創新企業。在媒體與華爾街的唱衰之下,特斯拉依然在充滿生氣。

特斯拉正在尋求擴大產能,並更有效地進入全球市場。 47歲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兩年多前曾表示, 2018年在加利福尼亞州弗裡蒙特的工廠將生產超過50萬輛汽車。但由於Model 3的過度依賴自動化機械,今年上半年共建造了約8.8萬輛汽車。

Model 3是該公司的關鍵車型。馬斯克表示,為在今年下半年實現盈利,特斯拉需每週生產至少5,000輛Model 3轎車。特斯拉在六月的最後一週達到了這個水平。

《紐約時報》報導,特斯拉於2013年開始在中國銷售汽車,在中國設立了35個銷售中心和1200個充電站。據調研公司LMC Automotive估計,去年它在中國銷售了大約1.5萬輛汽車。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2017年,中國市場上銷售的載人電能車輛增加了82%,達到47萬輛,是美國同期銷售量的兩倍。

中國是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2017年它在那裡的收入翻了一番,達到20億美元。

特斯拉在美國內華達州還有一家巨型電池廠。繼進軍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之後,馬斯克表示他還將在今年年底前公布在歐洲建廠的計畫。

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前,今年3月,馬斯克發表推文抱怨中國對進口美國汽車徵收25%的關稅,稱「這就像在奧運會上穿著鉛做的鞋子賽跑。」當時,川普(特朗普)總統與馬斯克在推特上就此進行了互動。

此後,中國同意將關稅降至15%,但在7月6日的一次報復行動中,關稅又被提高到了40%。特斯拉公司將Model S轎車和Model X跨界車的價格提高了3萬美元。

當被問到這家美國公司是否會被要求轉讓技術時,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黃甌週三(7月11日)在該市的一次活動中表示,特斯拉與中國合作夥伴共享的任何技術都是「需要協商的」。

此前,特斯拉和其它電能汽車製造商一直不願在中國開設工廠,因為北京要求它們與當地的中國企業分享科技,外商認為這是用自己的技術培養未來的競爭對手。

一年前,特斯拉表示正在與上海政府合作探索在當地建造的可能性。除了可避免中國對美國製造的汽車徵收的進口關稅,還可降低運輸成本,並使得採購零部件更加便宜。

北京對空氣污染和依賴外國石油的情況感到擔憂,支持電動車作為可能的解決方案。特斯拉在中國建廠或有助於北京未來在電動車及其它技術生產中佔據全球優勢,這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提出的願景。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特斯拉將為外國汽車廠商開闢先河:在沒有當地合資夥伴支持得情況下,在中國建立工廠和供應商網路。不過,如果美中貿易爭端引起中國消費者對美國商品的抵制,特斯拉也會面臨威脅。同時,美國製造商也正在面臨把就業機會留在美國的政治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