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豆毒性竟然這麼大!加拿大禁止攜帶入境(圖)

發表:2018-07-1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思豆毒性竟然這麼大!加拿大禁止攜帶入境
相思豆(圖片來源:You tube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13日訊】當親人朋友遠行離家時,總要給親人帶上一顆相思豆,,以此來寄託相互的思念,相愛的情人也把相思豆當作愛情的信物來相互贈送。唐代詩人王維還寫了首詩《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據《溫哥華港灣》報導,相思豆的學名叫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屬於豆科相思子屬,它有著像寶石般的紅潤和橢球的外形,在某些場合下還能夠冒充紅寶石,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現廣泛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比如夏威夷、美國的弗羅裡達州、非洲的衣索比亞等等,中國的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區也有分布。

但是你知道相思豆是有毒的麼?相思豆中含相思子毒蛋白(Abrine),並含相思子鹼、海巴佛林、葫蘆巴鹼及相思子酸等。相思子毒蛋白的毒性強烈,在非常低的濃度時,即可使紅細胞發生凝集和溶血反應,對粘膜有強烈的刺激性,對其它細胞也產生毒害。

據說3微克相思子毒蛋白就會使人致命,連一顆雞母珠的量都用不了,而且如果吸入了雞母珠粉塵,中毒後會出現呼吸困難、發燒、噁心和肺積水等症狀;若是誤食外層薄膜破損的雞母珠,還會出現嚴重的噁心、嘔吐和脫水症狀,並最終導致腎臟、肝臟、脾臟衰竭。中毒者一般在中毒後三至四天內死亡。據悉,雞母珠在民間被列為「世界上毒性最強植物的前五名」,所以看著紅豆新鮮好看就想帶回家的旅客就別帶了。

而事實上,在2010年,英國康沃爾郡一家名為「伊甸園工程」的公司曾用這種毒性很強的豆子製成手鏈在全球發售,引發了中毒事件。2011年,鑒於佩戴雞母珠手鏈可能對人體產生嚴重危害,英國政府敦促36個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條雞母珠手鏈。

杭州蕭山的一位姑娘還因為相思豆差點丟了性命,小美20歲左右,是個外地來蕭山工作的姑娘。據她自己介紹,當天晚上喝粥時加了兩顆「相思豆」,聽朋友說是可以增強免疫力,自己看著覺得相思豆長得和紅豆、綠豆差不多,不會有什麼問題,沒想到,吃完後覺得腹脹不適就趕緊來醫院急診科就診。

加拿大禁止攜帶相思豆入境

所以,加拿大禁止遊客將相思豆攜帶入境。在加拿大邊境局工作的邊檢官員麥金托什說:「相思豆又圓又亮,色澤鮮紅或橙紅,常被人用來裝飾木雕,串成項鏈等。雖然邊境局禁止攜帶此物入境,但仍經常在新斯科舍省旅客的行李裡找到有相思豆的木雕或首飾。」

Mcintosh還說,木雕上的相思豆是用膠粘上去的,很容易脫落,項鏈和手串也會斷掉。家裡有這些東西,對自己和周圍的人都不安全。

據CBSA,在冬天,隨著到熱帶地區旅遊的加拿大人增加,邊境局查獲了更多被做成紀念品的相思豆。

植物學家Marian Munro表示,一顆相思豆中所含的相思子毒蛋白就足以殺死一個成年人,而且兒童死亡所需量更小。

吃相思豆中毒後應立即催吐、洗胃、導瀉,用牛奶、蛋清保護胃粘膜,肌肉注射阿托品等解痙止痛藥,靜脈補液。

在生活中我們千萬要注意,不要誤食或者觸摸相思豆,遠離相思豆。特別是不要讓兒童接觸,更不能當作玩具來玩耍!在生活中我們平時也要宣傳相思豆有劇毒,不能食用。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