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感謝的美國藥神:讓中國人遠離乙肝(組圖)

發表:2018-07-16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伊夫婦
前默克公司總裁羅伊.瓦傑洛斯(圖片來源:Science History Institute/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7月16日訊】最近電影《我不是藥神》在中國很火,也引發了網民們熱議中國醫藥的系列問題。這讓筆者也想起了一件從未出現在中國的公共媒體,應該說是黨政府的媒體上的一件關於醫藥方面的大善之舉。這是發生在上世紀1989年的醫藥技術轉讓事件,這件事讓五億中國人免受乙肝疾病的困擾,如今所有中國人都應該永遠感謝的藥神:美國默克公司。

20世紀70-90年代中國乙肝疾病大爆發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乙肝在中國成了致死的第二大疾病,僅次於由於吸菸而引起的各類疾病。因乙肝病毒有極高的傳染性,到了1992年這20年間,乙肝病在中國大爆發,當時全國有乙肝病毒攜帶者1.2億人,有將近10%的中國人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廣東沿海地區病毒攜帶者高達17.6%,那時每年因乙肝病毒感染而死於相關疾病的人大約有27萬人。如果不被及時遏制,那中國百姓大部分都有可能患上乙肝這種可怕的疾病,這是多麼嚴峻的事實。而以當時中國的國力和技術,在短時間內研發出乙肝疫苗,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那時美國的默克公司已經有了最先進的乙肝預防疫苗。

默克公司不為盈利只為拯救生命

美國的默克醫藥公司(Merck&Co.Inc),在時任總裁羅伊.瓦傑洛斯(Roy Vagelos)的決策下,於1989年9月將最新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技術轉讓中國。我們知道,研發一種疫苗除了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還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技術設備等。而默克公司也經歷了10年多的研發路程,從血源性乙肝疫苗到重組乙肝疫苗,一波三折之後,1986年終於在美國上市。

當時任默克公司總裁的瓦傑洛斯先生瞭解到了,中國社會迫切需要為所有新生兒和高危人群提供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那時中國每年有2000萬新生兒出生,這麼多生命需要預防乙肝病毒感染,而且當時中國乙肝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雖然疫苗在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存在巨大的利益誘惑。但是由於中國當時很貧困,中國和美國經濟上有巨大差異,面對這樣的事實,總裁瓦傑洛斯先生做出了一個偉大的決策,放棄為默克公司賺取利潤,把拯救生命放在首位。

默克公司以700萬美元的價格將最新研發出,在世界上被公認為最先進的重組乙肝疫苗技術轉讓給中國,而且還無條件幫助中國培訓工程技術人員以及幫助中國設廠生產疫苗。這個商業決策中默克公司沒有盈利,應該說是在虧錢。因為默克公司為培訓中國工程技術人員以及派遣公司技術人員到中國的費用,已經超過這個數目。為什麼默克公司要這樣做?

為此,默克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董事會主席瓦傑洛斯先生的答覆是:「因為這是一件正確的事!而且這是默克公司在20世紀做的最好商業決策之一。雖然沒有利潤,但這個決策拯救的生命數量,超過了默克醫藥公司曾經做過的任何事,也因為這個決策,中國在50年後將根除乙肝疾病。」

1989年9月11日,中國方面和默克公司簽署了轉讓重組乙肝疫苗技術的合約:

默克公司向中方提供現有生產重組乙肝疫苗的全套生產技術和設備、培訓中方人員,以確保在中國的工廠能生產出同等質量的乙肝疫苗;

中國方面自行購買設備、設施、建造工廠,獲得默克公司的技術轉讓後,將在北京和深圳兩地生產乙肝疫苗,兩家工廠年總產量為4000萬劑,足夠給全中國的新生兒提供免疫乙肝疫苗;

當中國能自行生產乙肝疫苗後,默克公司技術人員退出,默克公司不收取任何專利費或利潤,也不會在中國市場出售乙肝疫苗。

5億中國新生兒免受乙肝病毒感染

在默克公司的幫助下,中國在1993年成功生產出第一批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以全中國每年2000萬的新生兒計算,從1993到2018年這25年間,中國至少有5億新生兒接種了這種轉基因疫苗,使他們免受了乙肝病毒感染。成功扼制住了乙肝這種傳染性極高的致命疾病在中國蔓延。

很多中方的專業人士深知默克公司的無量功德,就像當時中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曉峰所說:「默克公司完全可以和中方簽下長期合同,賺取疫苗利潤,但默克公司卻將它作為禮物送給中國,對億萬中國普通百姓來說,確是無價之寶。」

挽救了億萬中國人的生命卻從來沒被中國官媒提起

這個造福全中國人民的技術轉讓到明年就有30年了,但中國官方的媒體從來沒有報導過這個事實。很多從上世紀70年代走過來的中國人,都經歷過乙肝病的恐慌,後來人們只知道乙肝病被遏制住了,也沒人擔心會被傳染了,但具體是怎麼被遏制住的,沒人知道,因為中國媒體從來沒有報導過。但中國醫學界的專業人士們不會忘記默克公司的偉大奉獻,良心雜誌《知識份子》特派專欄作者,在2017年12月聖誕節前夕,在美國紐約專訪了已89歲高齡的默克公司前總裁瓦傑洛斯先生和他的太太,專門感謝他在其中作出的卓越貢獻。自從《知識份子》把這段歷史事件公布出來後,才有更多的中國人知道了默克公司對中國人民的善舉。

那麼為什麼中國媒體完全無視美國默克公司的善舉,對於無償提供技術轉讓,幫助中方建立疫苗工廠,在中國拯救了無數生命的這家美國醫藥公司從來不提呢?原因很簡單,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獨裁專制政府,從來就是以美國民主社會為敵,一直給中國百姓灌輸的理念就是仇視美國的一切。美國人的如此善舉真相,他們當然不敢讓中國的普羅大眾知道。儘管如此,中國還是有良心人士站出來,把真相告訴大家。

默克公司時任總裁羅伊.瓦傑洛斯

為中國百姓成功預防乙肝疾病的美國默克公司時任總裁羅伊.瓦傑洛斯(Roy Vagelos)於1929年月10月出生在美國新澤西州一個希臘移民家庭。25歲的他於1954年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工作。1975年初,應默克公司邀請,瓦傑洛斯博士出任默克公司研究開發部副主管,一年後升為主管。從1975到1986年,從血源性乙肝疫苗到重組乙肝疫苗,在默克公司工作期間,瓦傑洛斯博士領導了重組乙肝疫苗疫苗的研發,歷經十年之久,一波三折之後,最終在美國上市。之後瓦傑洛斯先生出任默克醫藥公司總裁。

在接受《知識份子》的採訪中,瓦傑洛斯坦誠地告訴記者,當時身為醫藥公司的總裁,也是希望為默克公司賺取利潤。他說:「最初我們希望向中國出售乙肝疫苗,但很快我們就意識到,即使公司將價格降到最低,中國方面也難以承擔。在美國,乙肝疫苗需要在半年內分三次注射,費用是100美元,這對美國家庭來說可以承受。但對當時的中國普通家庭來說,這筆費用就是他們大半年的收入。所以我們開始商討技術轉讓,我們一再壓低價格,但中國方面都承受不起。我很焦慮,時間如此緊迫,我想保護中國所有的孩子們免受這種致命疾病的侵襲,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之內就應該注射疫苗。最後,我提出以700萬美元的低價將這項技術轉讓給中國。公司所有人都知道,這是賠本生意,就培訓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和派遣默克技術人員去中國的費用都將會大大超過這一數目。」

當提到如何面對公司內外的質疑時,總裁瓦傑洛斯先生引用了前默克公司總裁喬治.默克的話語:「我們要永遠銘記:醫藥事業永遠是以人為本,而不是為了利潤,利潤是隨之而來的,我們一直要牢記這一點。我們要把最好的發明帶到每個需要它的人面前,而不是只有能出錢購買它的人,因為生命無價。」

這也許是為什麼當時默克公司管理層最後通過了總裁瓦傑洛斯先生這個提議的原因。在這樣的善念之下,沒有獲得任何報酬,這家美國醫藥公司挽救了大量中國人的生命。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