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下滑工業放緩 中國經濟又到十字路口

原文標題:投資下滑!工業放緩!經濟又到十字路口!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7-1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重要的宏觀經濟運行數據,備受大家關注的二季度GDP是6.7%,比一季度回落了0.1%,可見經濟下滑的趨勢還在繼續,上半年最大的問題在於工業,上半年工業增速是6.7%,但6月份單月的工業增速已經下滑到了6%,有明顯的放緩趨勢,所以我們一直在說強週期下半年不會回歸,從宏觀數據上就可以判斷出來,工業放緩,證明社會總需求還在下降。那麼跟強週期有關的行業,鋼鐵,有色,煤炭,水泥,汽車,鐵路等,估計下半年都難有太好的表現。
從宏觀數據上就可以判斷出工業放緩,估計下半年都難有太好的表現。(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18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重要的宏觀經濟運行數據,備受大家關注的二季度GDP是6.7%,比一季度回落了0.1%,可見經濟下滑的趨勢還在繼續,上半年最大的問題在於工業,上半年工業增速是6.7%,但6月份單月的工業增速已經下滑到了6%,有明顯的放緩趨勢,所以我們一直在說強週期下半年不會回歸,從宏觀數據上就可以判斷出來,工業放緩,證明社會總需求還在下降。那麼跟強週期有關的行業,鋼鐵,有色,煤炭,水泥,汽車,鐵路等,估計下半年都難有太好的表現。

製造業工業下滑,這個感覺很不好,這就證明經濟下滑的態勢恐怕一時半會得不到好轉,弄不好今年整體的GDP還要向下,甚至有券商研究機構給出預測,到第四季度的時候,恐怕GDP會下降到6.5%。

傳統的投資拉動經濟的模式還能走得通嗎?這個也並不樂觀,1-6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繼續下滑至6.0%,其中2季度增速從1季度的7.5%回落至5.2%,雖然6月單月增速小幅反彈至5.7%,但依然偏低。基建投資和地產投資全都是下滑的,其中基建投資下滑,是因為財政的支持偏弱,而房地產的投資,對於經濟的拉動作用已經越來越小,名義上房地產投資還有9.7%,但這中間都是買地所貢獻的,如果把土地購置這塊刨除掉,房地產投資增速已經進入負值區間。

再看消費這一塊,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較前值提高0.5個百分點至9%,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累計同比增速6.7%,較一季度增速大幅上升1.3個百分點。受到6月世界盃影響,食品飲料服裝消費有明顯反彈,但汽車消費相當疲軟,汽車增速已經轉到了負值區間,現在大家都在關注7月份降關稅之後,汽車消費能否有反彈,如果仍然下滑,那麼汽車可能就真的沒救了。

所以得出結論,必須消費品這塊,還是很看好的,而可選消費品,問題就比較大。現在大家普遍擔心地產銷售下行,拖累家電建材等行業的銷售,就目前來看,地產銷售似乎還好。

如果要找點積極因素,消費行業中網購繼續增長,1-6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速29.8%,遠高於社消零售總額9.4%的增速,1-6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消零售總額的比重也創新高至17.4%。事實上,如果要沒有網購,那麼社會零售就不是9%了,而只有5.9%。所以網購,衝擊整個零售行業,這個擔憂不無道理,網購正在成為消費行業的主要貢獻力量,如果你的商品還沒有加入電商,還沒有通過網際網路形成用戶連接,那麼往後會越來越艱難

再看進出口方面,上半年,進出口總額14萬億元,同比增長7.9%。其中,出口75120億元,增長4.9%;進口66107億元,增長11.5%。進出口相抵,順差9013億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這就證明高順差的年代已經過去,想靠外貿拉動經濟增長已經不太可能了,未來海運,商貿,這些領域的價值恐怕都要重估。

居民收入這塊,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累計同比名義增長8.7%,如果要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了6.6%,但是財政收入上半年卻增長了10%,而個稅收入增長了20%,所以有的時候數據要連起來看,這樣信息量就更大了。不過上半年6個月,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才僅有14000元,即使是收入高的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只有19700元,一個月也就3000多,這麼少的錢想拉動消費確實有點困難。

綜合來看,目前經濟減速還在繼續,投資,消費,進出口三駕馬車來看,投資的邊際效用已經越來越差,現在想像2009年那樣投4萬億去拉動經濟都拉不起來了,最大的問題是民間投資都學聰明瞭,你再怎麼喊口號我也不跟了。2016年初的時候特別明顯,國家開始做固定資產投資,強撐經濟,但民間投資卻斷崖下跌。

所以目測,下半年恐怕只能繼續釋放流動性,維持經濟穩定,製造業上面的投資可能會出現一定的反彈,經濟自然出清後,民間投資才會返回市場,整體經濟還會進一步下滑,商業活動減弱。消費恐怕不足以撐起投資和進出口的損失。在大家收入下降之後,也必然反過來影響消費的增長。所以在股市投資中,消費一般都是後於市場而下跌。至於房地產現在很微妙,態度很糾結,確實經濟又到了危機時刻,繼續壓制房地產,勢必引發經濟更加低迷。但如果不壓制房地產,又會造成資產價格暴漲,形成金融風險。所以現在是測試經濟忍耐力的時候。我們是覺得,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房地產如果不來一次結構性洗牌,那麼消費和工業永遠都起不來,現在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困局,說白了還是2015年強拉地產去庫存所造成的。再往前倒,跟當年4萬億救市更有很大關係,該出清的時候不出清,讓中國經濟喪失了一個轉型的機會。所以困難不會消失,只會延後,而越是延後,就越是困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