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才是窮人的天堂(圖)

發表:2018-07-20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日本街頭(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20日訊】近日,《cheers》刊登了一篇文章,作者表示一般人認為臺灣是屬於窮人的天堂,但是他卻訴說了日本才是窮人的天堂!內容如下:

每次去海外旅行時,我總是不自覺地比較國外跟日本的物價。商品的價值真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明明比日本物價水平還低的國家卻有比日本還貴的東西,而高於日本物價水平的國家也有比在日本賣得便宜得多的商品,總是不知不覺就會買了一大堆名產,也是出國旅行的樂趣之一吧。

在2014年11月,我在臺灣參加電影節金馬獎的頒獎儀式。《白日焰火》的導演刁亦男面對臺灣媒體的提問談到了他的感受,他說:「臺北物價比起北京便宜很多,臺北是窮人的天堂。」這個發言似乎招致臺灣社會不少的反駁,但有些商品,在北京確實賣得比臺北貴。

日本才是窮人的天堂

不過在我這個日本人看來,「臺灣並非窮人的天堂,日本才是!」像東京的麥當勞漢堡賣100日圓,附薯條跟可樂的套餐也只賣250日圓。怎麼算都是在東亞國家裡最便宜的!

回想起來,20年前東京的物價之高是舉世公認的。因為東京物價太高、生活成本太大,不少外國人敬而遠之。另一方面,也確實有很多中國人以留學生的名義到東京求職,帶來很多勞動力。

可是如今,很多在日本生活的外國人所感受到的是「說起東京,真是什麼都便宜,太適合居住」。我在中國大連遇到一位中國年輕人,他曾在日本生活過很長時間。我們邊吃邊聊,他表示:「我好想回日本。」我還以為他是特別懷念日本的文化或捨不得日本人,但是實際上只是「日本的生活成本便宜啊。」

在日本想低成本地生活,即使是在東京、大阪等這樣的大城市也有很多辦法。如日本有世界聞名的百圓商店,差不多全部的生活用品都能在這裡找到;還有以吉野家為代表的快餐連鎖店,在這裡不用500日圓就能點一份牛肉蓋飯外加蔬菜色拉、味噌湯和小菜的套餐。

每天大約花1,000日圓就能在外面享受還算不錯的一日三餐。此外,日本的房租看似很貴但其實絕對不貴。離新宿地鐵20分鐘車程的中央線附近有眾多以學生為對象的廉價公寓,五萬日圓就能夠租到一室一廳一廚的房子。因為現在日本面臨了少子化,房屋中介處於買方市場,所以房租的價格還在不斷下降。

日本還有一點好處是,薪酬水平也不低,大學畢業生第一年月薪資超過20萬日圓,打工時薪也有1,000日圓。這樣一來,在東京能過得比較輕鬆吧。但在臺灣就不行了。因為首先,一個人住的公寓數量沒那麼多,加上土地價格高漲,房租水漲船高,如果不是夫妻都上班賺錢的話,付房租或還房貸比較困難。

為什麼東京的物價低呢?

如今已經迎來日圓匯率走低的時代,這個趨勢也逐漸把日本推向「窮人天堂」的行列。我首次感受到這一點,是最近在採訪過程中,透過問卷對歐洲、亞洲、南美、北美等地的生活費進行了調查。令我吃驚的是,以世界範圍來看,日本的物價水平已跌至很低的程度了。

比如針對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價格做一比較。因為所有國家的大麥克都用相同材料和烹飪方法做成,大小也一樣,所以很容易反映每個國家的人工、店舖租金等成本。甚至還有「大麥克漢堡指數」,用來比較不同國家的購買力。

本來以為肯定是美國或者英國最貴,沒想到最貴的其實是巴西!一個大麥克就要賣684日圓,差不多是日本的兩倍,如果個頭也有兩倍大就好嘍……最便宜的是印度204日圓,大約是日本的三分之二。中國的巨無霸漢堡跟星巴克咖啡的價格接近日本的水平,而香皂跟日刊報紙的價格則大大低於日本。

在中國有點感覺貴的是電影票。影院設施的豪華程度與是否為外國電影決定了電影票的價格,這是中式電影院的特徵。平均行情70元,但是3D的話就要200元左右,價格遠遠超過日本的電影票。

可是,在出租車方面,日本的起價730日圓是異常的貴,雖然低於芬蘭的839日圓,排在第二,但是高於其它14個受調查國家,外國人都感到吃驚。而臺灣的起價300日圓,泰國是126日圓,馬來西亞則是100日圓……所以亞洲各國搭出租車都不奢侈。不過每個國家乘出租車後的跳表計價方式不同。

在大學畢業生的第一年薪資水平方面,各國的計算方法各異,或者根本沒有這項調查而是改用其它數字代替統計,所以大家就僅作參考吧:日本大學畢業生月薪資為204,000日圓,與此相比,不僅英美超過了日本,澳洲約423,000日圓,且芬蘭、巴西等國都超過日本。

日圓走低的時代大幕已開啟

總體來說,日本正逐漸擺脫過去那種物價很高的狀態。物價水平不僅被歐美各國,還被巴西、澳洲、中國、韓國等超越。日圓走低的時代大幕已開啟,更加劇了這一趨勢。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儲蓄日圓去海外消費的思維已經過時了,賺外匯拿到日本來花更划算。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誘導日圓貶值的政策今後還將持續。業界有預測,匯率將達到1美元兌130日圓。而日圓走低相當於國家實力削弱,我覺得從長遠看並不是什麼好事。但大多數的日本人支持日圓走低,這也無可奈何。如此,日本就越來越接近「窮人的天堂」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