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才是穷人的天堂(图)

发表:2018-07-20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日本街头(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20日讯】近日,《cheers》刊登了一篇文章,作者表示一般人认为台湾是属于穷人的天堂,但是他却诉说了日本才是穷人的天堂!内容如下:

每次去海外旅行时,我总是不自觉地比较国外跟日本的物价。商品的价值真是很不可思议的东西,明明比日本物价水平还低的国家却有比日本还贵的东西,而高于日本物价水平的国家也有比在日本卖得便宜得多的商品,总是不知不觉就会买了一大堆名产,也是出国旅行的乐趣之一吧。

在2014年11月,我在台湾参加电影节金马奖的颁奖仪式。《白日焰火》的导演刁亦男面对台湾媒体的提问谈到了他的感受,他说:“台北物价比起北京便宜很多,台北是穷人的天堂。”这个发言似乎招致台湾社会不少的反驳,但有些商品,在北京确实卖得比台北贵。

日本才是穷人的天堂

不过在我这个日本人看来,“台湾并非穷人的天堂,日本才是!”像东京的麦当劳汉堡卖100日圆,附薯条跟可乐的套餐也只卖250日圆。怎么算都是在东亚国家里最便宜的!

回想起来,20年前东京的物价之高是举世公认的。因为东京物价太高、生活成本太大,不少外国人敬而远之。另一方面,也确实有很多中国人以留学生的名义到东京求职,带来很多劳动力。

可是如今,很多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所感受到的是“说起东京,真是什么都便宜,太适合居住”。我在中国大连遇到一位中国年轻人,他曾在日本生活过很长时间。我们边吃边聊,他表示:“我好想回日本。”我还以为他是特别怀念日本的文化或舍不得日本人,但是实际上只是“日本的生活成本便宜啊。”

在日本想低成本地生活,即使是在东京、大坂等这样的大城市也有很多办法。如日本有世界闻名的百圆商店,差不多全部的生活用品都能在这里找到;还有以吉野家为代表的快餐连锁店,在这里不用500日圆就能点一份牛肉盖饭外加蔬菜色拉、味噌汤和小菜的套餐。

每天大约花1,000日圆就能在外面享受还算不错的一日三餐。此外,日本的房租看似很贵但其实绝对不贵。离新宿地铁20分钟车程的中央线附近有众多以学生为对象的廉价公寓,五万日圆就能够租到一室一厅一厨的房子。因为现在日本面临了少子化,房屋中介处于买方市场,所以房租的价格还在不断下降。

日本还有一点好处是,薪酬水平也不低,大学毕业生第一年月薪资超过20万日圆,打工时薪也有1,000日圆。这样一来,在东京能过得比较轻松吧。但在台湾就不行了。因为首先,一个人住的公寓数量没那么多,加上土地价格高涨,房租水涨船高,如果不是夫妻都上班赚钱的话,付房租或还房贷比较困难。

为什么东京的物价低呢?

如今已经迎来日圆汇率走低的时代,这个趋势也逐渐把日本推向“穷人天堂”的行列。我首次感受到这一点,是最近在采访过程中,透过问卷对欧洲、亚洲、南美、北美等地的生活费进行了调查。令我吃惊的是,以世界范围来看,日本的物价水平已跌至很低的程度了。

比如针对麦当劳的大麦克汉堡价格做一比较。因为所有国家的大麦克都用相同材料和烹饪方法做成,大小也一样,所以很容易反映每个国家的人工、店铺租金等成本。甚至还有“大麦克汉堡指数”,用来比较不同国家的购买力。

本来以为肯定是美国或者英国最贵,没想到最贵的其实是巴西!一个大麦克就要卖684日圆,差不多是日本的两倍,如果个头也有两倍大就好喽……最便宜的是印度204日圆,大约是日本的三分之二。中国的巨无霸汉堡跟星巴克咖啡的价格接近日本的水平,而香皂跟日刊报纸的价格则大大低于日本。

在中国有点感觉贵的是电影票。影院设施的豪华程度与是否为外国电影决定了电影票的价格,这是中式电影院的特征。平均行情70元,但是3D的话就要200元左右,价格远远超过日本的电影票。

可是,在出租车方面,日本的起价730日圆是异常的贵,虽然低于芬兰的839日圆,排在第二,但是高于其它14个受调查国家,外国人都感到吃惊。而台湾的起价300日圆,泰国是126日圆,马来西亚则是100日圆……所以亚洲各国搭出租车都不奢侈。不过每个国家乘出租车后的跳表计价方式不同。

在大学毕业生的第一年薪资水平方面,各国的计算方法各异,或者根本没有这项调查而是改用其它数字代替统计,所以大家就仅作参考吧:日本大学毕业生月薪资为204,000日圆,与此相比,不仅英美超过了日本,澳洲约423,000日圆,且芬兰、巴西等国都超过日本。

日圆走低的时代大幕已开启

总体来说,日本正逐渐摆脱过去那种物价很高的状态。物价水平不仅被欧美各国,还被巴西、澳洲、中国、韩国等超越。日圆走低的时代大幕已开启,更加剧了这一趋势。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储蓄日圆去海外消费的思维已经过时了,赚外汇拿到日本来花更划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诱导日圆贬值的政策今后还将持续。业界有预测,汇率将达到1美元兑130日圆。而日圆走低相当于国家实力削弱,我觉得从长远看并不是什么好事。但大多数的日本人支持日圆走低,这也无可奈何。如此,日本就越来越接近“穷人的天堂”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