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長生果」 抗腫瘤穩血糖又降膽固醇(圖)

發表:2018-07-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生自古以來就有「長生果」的美譽。民諺道:「常吃花生能養生」。
花生自古以來就有「長生果」的美譽。民諺道:「常吃花生能養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新鮮的花生大量上市,渾身都帶著土的新花生,聞起來有股泥土的清香,價格還不貴,因此在市場上看見後總是免不了順便買幾斤回來。花生自古以來就有「長生果」的美譽。民諺道:「常吃花生能養生」。

營養專家們發現,優質的花生、花生油和其他花生製品中有一種叫葉酸的營養素,它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增加熱量散發,燃燒有害膽固醇,降低高血脂。而除了葉酸,花生中還含有多種有益的纖維素,有清除腸內垃圾的作用,不會導致肥胖。

此外,花生還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的教授進行了一項研究,對356個受試物件中的203例患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攝入低血糖指數食物,包括花生及其製品、糖麥薄片、全麥脆片、扁豆等。10週後,他們的糖化血紅蛋白降低至0.4%,果糖胺降低至0.2毫摩爾/升。而糖化血紅蛋白和果糖胺的降低,對糖尿病的恢復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花生能平衡膳食,花生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目前,全世界人們普遍存在四大營養缺陷。其一是蛋白質,全世界每4個孩子就有1個蛋白質能量營養失衡;其二是維生素A缺乏;其三是鐵元素缺乏,全球大約有40億~50億的人存在鐵缺乏現象;其四就是碘缺乏,全球約有22億人碘攝入不足。而這四大營養缺陷,通過吃花生都可以彌補。花生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和脂肪,還含有包括葉酸、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2、鎂、銅、磷、鉀、鋅、鐵、鈣等多種微量營養素。在調整人們,特別是孩子營養平衡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常吃花生的好處

1、降低膽固醇

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亞油酸,這種物質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因膽固醇在人體中超過正常值而引發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2、減少血液中的壞血脂

減少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壞血脂」的含量。

3、鎮咳祛痰

不僅花生有很多食療作用,花生殼也具有降血脂、血壓作用,花生殼提取物還有抗氧化、抑菌、抗炎、鎮咳祛痰等好處。

4、延緩人體衰老

花生中的鋅元素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油料作物。鋅能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有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可啟動中老年人腦細胞,有效地延緩人體過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5、補氣補血

花生含鈣量豐富,可以促進兒童骨骼發育,並能防止老年人骨骼退行性病變發生。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對產後乳汁不足者有養血通乳作用。多吃花生煲豬腳這類食物,可以催生乳汁,確保寶寶的母乳餵養。

6、穩定血糖指數

花生屬於低血糖指數食物,單獨食用不會引起高血糖反應,如果與其他食物同吃時還可幫助減輕飯後的血糖升高反應。

7、預防腫瘤

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它是腫瘤疾病的天然化學預防劑,同時還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且白藜蘆醇被列為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質之一。而富含白藜蘆醇的花生、花生油等相關花生製品將會對飲食與健康發揮更大的作用。

花生的做法很多,有油炸,水煮,爆炒,其中水煮花生的營養流失最小,還有不溫不火、口感潮潤、入口好爛、易於消化的特點,老少皆宜。五香煮花生是最簡單但又美味的吃法,不需要花太多的心思,甚至不需要什麼廚藝,人人都能做出的健康小零食,只需花點時間等待,這饞嘴的小零食和消暑小菜就能完成了。剝開殼來,香香的,粉粉的,趁著這花生季,盡情享用吧!

五香煮花生

原料:新花生、八角、桂皮、香葉、甘草、鹽。

做法:

1、將剛買的新花生上面的泥沙沖洗乾淨。

2、準備好八角、桂皮、香葉和甘草等大料。

3、將洗乾淨的花生放入鍋中,加入沒過花生的水並加入大料。

4、再加入比平時做菜量大一倍的鹽。

5、大火煮開,轉為小火,加蓋燜煮二十分鐘。

6、關火,繼續浸泡4個小時以上或者一個晚上就可以吃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