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作協主席方方炮轟中共黨組織後退出作協(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7-23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方方
作家方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曾受中共黨內極左勢力攻擊的長篇小說《軟埋》作者方方,日前公開發信退出湖北省作家協會及辭任主席,她並批評作協的中共黨組織包庇問題官員。

港媒報導,去年曾因作品《軟埋》反思土地改革運動,而被左派批評「存在嚴重的政治錯誤」的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方方,7月20日發出辭職信稱,省作協副主席劉繼明曾兩次在網上誹謗構陷另一名副主席陳應松,但省作協黨組「姑息包容不作為不處理」,她因不滿省作協黨組包庇副主席的惡劣行為,主動宣布辭去主席一職並退出省作協。

1955年5月11日出生的方方,原名汪芳,祖籍江西省彭澤縣。

1987年,方方以中篇小說《風景》一鳴驚人。此後,又著有《祖父在父親心中》、《軟埋》、《落日》、《方方文集》、《烏泥湖年譜》。現居住在武漢,任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

《軟埋》是方方在2016年發表的一部20萬字長篇小說,講述的是一位老婦人丁子桃突然陷入痴呆後,兒子吳青林無意中發現父母的身世。原來父親吳家名原是山西一個地主家的少爺,全家在1948年的土改中被殺後,隱姓埋名成為醫生。母親原名黛雲,在1950年代土改時期,娘家人被殺、婆家全家集體自殺且被「軟埋」,即不入棺槨直接被泥土埋葬。黛雲僥倖逃出,被吳家名救活,但從此失去記憶。就在吳青林發現自己父母家族的可怕歷史時,被記憶折磨了兩年多的丁子桃去世,沒有和兒子說一個字,她的記憶從此軟埋。

方方在小說後記中寫到,書名及故事來源於她的一位朋友的母親。朋友的母親當年隻身從四川逃出,後給人做保姆。後來朋友買了別墅,母親依然緊張和恐懼,即便得了老年痴呆症,依然清晰地說:我不要軟埋。「人死之後沒有棺材護身,肉體直接葬於泥土,這是一種軟埋;而一個活著的人,以決絕的心態屏蔽過去,封存來處,放棄往事,拒絕記憶,無論是下意識,還是有意識,都是被時間在軟埋。一旦軟埋,或許就是生生世世,永無人知。」

中國一些左派勢力認為這部小說在為地主翻案,否定中共的土地改革政策。前中共中組部部長張全景、中共軍隊上將趙可銘、中共中央宣傳部研究室原主任劉祖禹三位中共高官均撰文批判。迫於壓力,出版該書的人民文學出版社在2017年5月停印本書,並從市面上的各銷售渠道撤回圖書。

對於遭遇大批判,方方在自己的微博進行回應與反擊,稱自己是一位自由的作家,並感慨「文革」陰魂不散。

《軟埋》停印和在噹噹、京東等網上書店下架後,小說《軟埋》卻因極左人物的批判與方方的回應,成為熱門讀物。

方方曾在受訪時說:「知識份子從未像現在這樣墮落。」「我常跟人說,看中國的改革有沒有深入,就看作協和文聯這樣的機構有沒有取消,或者以其他方式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