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大壩坍塌致百人失蹤(圖)

發表:2018-07-25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寮國中南部的一處水壩
寮國中南部的一處水壩(圖片來源:Jirrupin/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國2018年7月25日訊】寮國官方媒體和觀察者稱,寮國的一座大壩坍塌導致上百人失蹤,上千人無家可歸,多人恐怕已經死亡。一名當地官員表示,一些居民被大水沖走,另外一些人困在樹上。

拉差武裡發電控股公司(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 Company)的首席執行官克嘉(Kijja Sripatthangkura,)表示,坍塌的大壩「有破裂,水漏到了下游的距離大壩五千米遠的Xe-Pian河。」

寮國國家媒體KPL表示距離首都萬象500公里的阿佩塔省的6600人被迫從大壩的下游撤離。

阿佩塔省的計畫和投資主任蘇裡臣(Soulichan Phonekeo)告訴美國之音的寮國語組說,六個村子被完全淹沒,另一個村子受到影響,1300個家庭失去家園。

他說:「現在,這就像一個大湖。援救措施?我們來這裡幫助這些人,這很難。我們需要幫助被水沖走的人,被困在樹上的人,我們還沒有找到失蹤的人。」

週一晚上,就在災難發生的幾小時前,建設大壩的財團在一封信中警告說,如果危險的大壩坍塌的話,成百萬噸的水會衝向Xe-Pian河。

國際河流組織東南亞主任莫林.哈里斯(Maureen Harris)告訴美國之音:「當晚,在信發出的幾小時後,大壩就真的塌了。所以很明顯警告系統不足,對很多人來說警告發出的太遲了。」

哈里斯表示,大壩下游數千人被迫撤離。這個大壩是布拉萬高原(Bolaven Plateau)上五個大壩之一。

他說:「這叫做馬鞍壩,是主壩下的一個輔壩,一個基礎大壩。它是被用來限制蓄水池,提高水的落差,我想,這解釋了為什麼坍塌後有這麼多的水流下來。」

這個410兆瓦的項目預計明年完工,估計造價10億美元。

寮國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還沒有回應美國之音的採訪請求。湄公河委員會表示正在調查災難並將在週三給出評論。

國家媒體在臉書上發布的視頻和照片顯示大片被淹沒的區域和被困在他們房頂上的人。照片顯示,寮國總理通倫.西蘇裡(Thongloun Sisoulith)正在訪問被淹地區。

柬埔寨國家湄公河委員會(Cambodia National Mekong Committee)秘書長特.納福(Te Navuth)表示他們在距離寮國邊境Stung Treng省80公里的Siem Pang的一個站點仔細地監視水位。

納福說:「水資源和氣象部已經通知了當地政府有關災難的情況,並要求他們緊密觀察並準備給當地人民的重新安置計畫。

他說他們多次試圖取得詳細信息,但仍然在等待寮國給湄公河委員會的報告。

泰國的湄公河管理局局長努安洛(Nuanlaor Wongpinitwarodom)表示他們也在等待寮國提供的更多信息。這個項目產生的大部分能源將被銷售給泰國市場。

湄公河委員會表示,自7月15日期,湄公河的水位就在上漲。在寮國的琅勃拉邦市,由於熱帶風暴Son-Ting帶來的大量降雨,水位上漲了超過4米。

哈里斯表示這次事件帶來了對其他正在建設中的大壩的擔憂,有些大壩的設計無法在有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災害下保持安全,並且警報系統也不充分。

在寮國,有超過70座大壩正在建設當中,湄公河主流段上就有好幾座。哈里斯表示,這次災難後,開發這些大壩的私人企業的角色和職責應該被嚴重質疑。

週二,柬埔寨戈公省塔泰河(Tatai River)上浮動度假村的擁有者責怪運行上游大壩的中國公司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開閘放水。

柬埔寨塔泰水力有限公司(Cambodian Tatay Hydropower Limited)的副總經理趙聞聲(音譯)拒絕公司對此負責,並表示被釋放的水很少,符合安全標準,最近降雨帶來的塔泰河一個支流的水位上升才是度假村毀壞的原因。

他說:「我們開閘一點點,放水一點點,根本不用通知任何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