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返中國 谷歌計畫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圖)

作者:聞天清 發表:2018-08-02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網際網路巨頭谷歌計畫在中國大陸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
美國網際網路巨頭谷歌計畫在中國大陸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為了重返中國市場,美國網際網路巨頭谷歌(Google)計畫在中國大陸推出一個特別款的搜索引擎:能過濾政治敏感內容的、符合「中國法律」的「審查版」搜索引擎。

審查版的「蜻蜓」專案

美國之音8月1日引述《The Intercept》的消息稱,據知情人士以及內部文件消息透露,2017年春季以來,谷歌公司開始研發一款可以符合「中國法律」的搜索引擎,其代號為「蜻蜓」(Dragonfly)專案。這款「審查版」的搜索引擎可以將中國政府認定的政治敏感詞彙、圖片或網站屏蔽掉。

2017年12月,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Pichai Sundararajan)與中國政府官員進行會談。之後,谷歌公司明顯加速這項研發項目計畫。據悉,中國政府已經收到了谷歌公司所提供的一個演示版本的搜索引擎。預計這款「審查版」的搜索引擎最終版本可以在未來6至9個月內正式出爐。

臺灣《經濟日報》8月2日引述彭博社報導稱,為在中國市場捲土重來的谷歌公司對這款「審查版」的搜索引擎前景不做任何評論。如今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這款搜索引擎是否能獲得中國政府的批准目前還是個未知數。谷歌公司搜尋事業主管本.戈麥斯(Ben Gomes)在7月已經部署下屬做好準備,一旦收到通知之後,短期內推出這款「審查版」的搜索引擎。

8月1日,谷歌公司通過電子郵件發表一份聲明稱:「我們在中國提供許多行動App,例如Google翻譯和Files Go,協助中國的開發者,同時也大舉投資中國公司,像是京東。但我們對未來計畫的臆測不予置評」。

谷歌欲重返中國市場

2010年,谷歌公司對中國政府嚴厲的網際網路自我審查制度表達不滿之後,結束了在中國大陸的搜索引擎業務,徹底推出中國市場。此舉也導致谷歌公司的Gmail、Google Play等大多數谷歌公司網際網路服務產品遭到中國大陸的屏蔽。

近年來,谷歌公司新的領導層開始努力重返中國市場,在2017年開辦了翻譯和人工智慧中心,還專門推出了中國版Files Go文件極客,與大陸公司小米、京東等在不同領域進行合作。

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等美國公司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將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大陸境內,微軟公司的搜索引擎Bing也只能遵照中國政府的規定過濾搜索結果。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則遭到屏蔽。

谷歌公司退出中國大陸市場之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百度(Baidu)。如果谷歌重返中國市場的「審查版」搜索引擎果真出爐的話,彰顯谷歌公司對中國市場的策略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

谷歌代號為「蜻蜓」(Dragonfly)專案消息傳出之後,百度在美國紐約股市一度重挫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