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失敗的原因 兩棵樹一粗一細你砍哪棵?(圖)

發表:2018-08-0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中總會出現很多的變化,今天的細微選擇都會是影響你未來的因素,許多人往往都會在不斷地追求中逐漸迷失了自我,忘了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此時的你正處於迷茫的狀態中,那或許以下這一則很有意義的故事可以給到你一些啟發哦!

點擊查看大圖
(圖片來源:Pixabay)

相傳一位老教授在新學期的第一門課上,問了這一道問題:「如果你現在到山上去砍,正好你面前有兩棵樹,一棵較粗,另一棵就比較細,你會選擇砍哪一棵?」雖然大家都不明白為什麼老教授不是翻開課本教書,而是劈頭就問了大家這一道莫名其妙的問題,但同學們也紛紛說出自己心中的答案:「當然是砍粗的那棵了。」

面對學生們的回答,老教授並沒有說些什麼,他只是意味深長地笑了一笑,接著又說:「那顆粗的樹不過就是一棵普通的楊樹,但是細的那棵確實紅松,那現在你們會砍哪一棵呢?」學生們想了一想,畢竟還是紅松比較珍貴,於是紛紛改口說:「當然砍紅松了,楊樹又不值錢!」

此時的老教授依舊是溫和地笑了笑,然後又繼續問道:「如果那一顆楊樹長得筆直漂亮,然而紅松卻長得七歪八扭,你們會砍哪一棵?」面對老教授的提問,大家開始猶豫了。在片刻的思考之後,大部分的學生都選擇了不怎麼值錢、但是卻長得漂亮的楊樹,因為歪歪扭扭的紅松也沒有什麼價值了。

看著開始迷惑的學生們,老教授索性又拋出一個題目,問道:「楊樹雖然筆直,可惜因為因為太老了,樹幹的中央都已經空了,那這個時候,你們又會砍哪一棵?」學生們雖然不知道老教授的用意是什麼,但是也彷彿著迷般地陷入思考當中,最後在幾經較量之後,大家又把答案改成了紅松,因為「楊樹中間空了,那就更加沒有用處了」。

然而老教授的葫蘆裡似乎有著賣不完的藥般,緊接著又給學生們難題:「雖然紅松雖然不是中空的,但是因為它扭曲得太厲害了,所以砍起來非常地艱難,你們會選擇砍哪一棵?」或許是老教授給的問題出現了太多的變數,學生們也索性一切從簡,挑最容易砍的楊樹,因為「同樣是沒什麼大用,當然要選比較好砍的樹了!」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逐漸被老教書的問題搞糊塗了呢?在這個時候,老教授並沒有直接解答大家滿腹的疑問,而是再次拋出了一個難題:「可是楊樹的樹枝上有一個鳥巢,裡面還有幾隻脆弱的幼鳥,在這個時候,你會砍哪一棵?」問到這裡,終於有學生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索性直接舉手發問:「教授您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您是在測試些什麼呢?」

聽見學生的疑問,教授也收起了滿臉的笑容,一語驚醒夢中人地點破了迷局:「你們怎麼就沒有人問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砍樹呢?雖然我的條件不斷地變化,可是最終的選擇還是要取決於你們最初的動機啊!」

此時的學生們依舊一臉的似懂非懂,於是老教授繼續說道:「如果你只是想要取柴,那你就砍容易比較省力的楊樹;如果你是要做工藝品,那就砍品質比較好的紅松,你們總不會無緣無故就提著斧頭上山砍樹不是嗎?」

老教授的一番言語讓學生們都沉默了,短短的一則故事,卻也非常有哲學地道破了人們的迷津。其實做人最重要是有目標,而不是隨波逐流,當你有了明確的想法,那就勇往直前地朝向你的目標前進,這樣才不會被生活中出現的各種條件和想像而迷惑。

人們總是習慣地將事情複雜化,所以在成長的路途上很輕易就迷失了自己。當你陷入人生的迷局時,請記得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學會「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堅定地走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路吧!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