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華的飯局!坐滿一堆耆老的滿漢全席(組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整理 發表:2018-08-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豪華的飯局!坐滿一堆耆老的滿漢全席
康熙首次舉行千叟宴,是在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之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滿漢全席」長久以來總被視為清代宮廷盛宴之最,它集合滿、漢兩族的飲食特色,匯集了天下珍饈,故是歷史上最知名的巨型筵席。雖然有人質疑說,正史根本沒有詳載滿漢全席,就算它家喻戶曉卻根本是虛構的,不存在於世的,它只是源自1920年代的某一段相聲……

千叟宴

無論如何,「滿漢全席」確實有一段典故,只是你若認為滿漢全席只是要給皇帝吃,那就真是誤會一場了。其實,「滿漢全席」裡面是另有文章的。

從現有史料分析,滿漢全席的起源應該是與康熙大帝有關。目前一般人認為,滿漢全席是源自康熙年間的盛大宴會--千叟宴。千叟宴與一般奢華熱鬧的宴會最大的不同,正是在於那是清廷廣邀知名老叟(耆老)前來參與御宴的大型活動,雖然主旨看似是朝廷在對老人表示敬意、尊重,可是千叟宴亦被評論為清廷在籠絡人心之用。即使如此,若我們深究,仍不可否認,千叟宴確實蘊含了傳統文化中最講究的順應天地之禮、養生、美學等正道,故不可不關注。

康熙首次舉行千叟宴,是在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之際,地點則是選在陽春園,據悉宴客的餐桌從西直門排到了暢春園。那時適逢康熙60大壽,60歲以上的各地耆老紛紛赴宴,向康熙祝壽。這一千多位耆老可都是有來頭的,不是現任的臣子,就是已經退了休的官員等。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70歲的康熙再次舉行千叟宴,地點換成乾清宮。

在乾清宮的筵席上,是依照輩分來排序座位,康熙與赴席耆老們飛觴飲宴,愉悅的康熙還親自為老人祝酒,其皇子皇孫則侍立觀禮,同時也幫眾位長者斟酒,此一宴席堪稱尊老的一大佳話。康熙為了紀念如此盛大宴席,特地賦一首詩《千叟宴》,並要眾臣也隨之「賦詩記事」,故世間始有千叟宴之名。

當時慶祝70大壽的康熙雖歷經艱辛,但回顧自己奠定的堅實帝業亦甚滿意,故撰《六十一春齋戒書》。詩曰:

性理參天地,經書輔國朝。

勿勞民力盡,莫使俗氛囂。

不誤農桑事,須輕內外徭。

風高林鳥靜,雨足路塵清。

視察焉能隱,行藏豈可搖。

桑榆雖景暮,松柏後霜凋。

長養春容盛,寬嚴君德調。

倦勤應不免,對越愧明昭。

滿清宗親昭槤《嘯亭續錄》即記錄了此一康熙盛事:「千叟宴康熙癸巳,仁皇帝六旬,開千叟宴於乾清宮,預宴者凡一千九百餘人。乾隆乙巳,純皇帝以五十年開千叟宴於乾清宮,預宴者凡三千九百餘人,各賜鳩杖。丙辰春,聖壽躋登九旬,適逢內禪禮成,開千叟宴於皇極殿,六十以上預宴者凡五千九百餘人,百歲老民至以十數計,皆賜酒聯句。百餘年間,聖祖神孫三舉盛典,使黃髮鮐背者歡飲殿庭,視古虞庠東序養老之典,有過之無不及者,實熙朝之盛事也。

最豪華的飯局!坐滿一堆耆老的滿漢全席
千叟宴不只於康熙年間舉辦,它在乾隆、嘉慶年間亦相繼舉行過。(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有趣的千叟宴

千叟宴不只於康熙年間舉辦,它在乾隆、嘉慶年間亦相繼舉行過。在乾隆年間,還有一件趣事。據說曾經有一位宴席上最長壽的老叟郭鐘岳倍受賞齎。乾隆與紀曉嵐還特地為這位已經高達141歲的老人寫了個對子:

花甲重開,外加三七歲月;

古稀雙慶,內多一個春秋。

這被視為佳對的句子的意思是,上聯的兩個甲子年乃是120歲再加三七二十一,恰好是141歲;下聯為古稀雙慶(兩個七十),再加上一個一,正好是141歲。你說,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雖然有人稱千叟宴乃是具有政治意圖,主要功效是讓在位者藉以攏絡不同族群之心,不過,若細細觀之,千叟宴不只展現了時下的飲食文化,同時還在清代帝王大力推崇高功德、聰慧利於世的耆老堪讓世人景仰、尊重之際,舉國上下確實能再度感受到孝道與敬老的重要性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