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3000億的北京奧運場館 十年後已面目全非(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8-09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投資3000億元修建的北京奧運場館場館及基礎設施,大部分已年久失修
當年投資3000億元修建的北京奧運場館及基礎設施,大部分已年久失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北京奧運十週年之際,大陸媒體吹起一股「遙想當年」風光的熱潮,並藉機大肆宣傳2022年冬季奧運,強調要「繼往開來」。但外媒記者日前重回北京奧運場館發現,當年投資3000億元修建的奧運場館及基礎設施,大部分已年久失修、雜草叢生、淪為廢墟

北京奧運十週年 場館變廢墟 福娃被丟棄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舉行開幕式。十年後的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推出9款奧運十週年限量版特許商品。曾在京奧會期間舉行帆船賽事的青島,還推出奧運展覽。官媒《新華社》稱,展覽回顧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還突出北京「雙奧城市」的特色。

之後,官媒《中國日報》又特別刊文,晒出鳥巢的「綠色賬單」。報導稱,奧運場館賽後利用是公認的世界性難題,但鳥巢連續三年實現盈利。

然而,外媒發現,中國官方除了對奧運主場館「鳥巢」進行持續維護外,其他場館已經雜草重生、淪為廢墟。

《法新社》記者日前重回北京奧運場館,其拍攝的照片顯示十年前的BMX自行車賽場、沙灘排球場賽館、划艇賽場等,如今都變得荒蕪,水面枯竭,雜草叢生,木材腐爛,欄杆生鏽。曾經作為北京驕傲的奧運吉祥物福娃,如今更是被丟棄在雜草中。

北京奧運會BMX自行車賽場
北京奧運會BMX自行車賽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北京奧運會沙灘排球場賽館
北京奧運會沙灘排球場賽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北京奧運會划艇賽場
北京奧運會划艇賽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被丟棄在雜草中。
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被丟棄在雜草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英國《太陽報》報導指出,北京奧運場館無法維護,與2012年倫敦奧運差距很大。大多數的倫敦奧運場館至今仍被使用,倫敦奧運的水上運動場館,現在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和運動員訓練。

不僅奧運場館未得到有效利用,人們原本期待奧運會將帶來的體育熱潮,也未有實現。BBC報導引述青少年足球教練姚立偉說,「不能說奧運會給孩子們參與體育有巨大影響,……世界盃的影響更大。」這位前足球運動員認為,奧運會之後,中國整體的體育表現並未得到改善。

十年之後的北京 令人大失所望 

在北京奧運十週年的這天,大陸官媒《人民網》特別發布評論文章,讚揚北京奧運會是「21世紀第一個十年裡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標誌性事件之一。……為實現民族復興強國夢標注下新的航程。」文章宣稱,短短的16天,北京奧運「讓世界認識了一個更加開放、自信、從容的中國。」

不過,很多觀察家並不那麼認為。

《德國之聲》報導說,十年前,很多觀察家期待,北京奧運能像1964年東京奧運、1988年漢城奧運一樣,成為舉辦國的新起點——推動中國在政治上更加開放、社會更加自由。結果是,那一年是起點也是終點,更是一個分水嶺。

據悉,八九六四事件後,北京曾經嘗試申辦奧運,但沒有成功。為了確保2008年舉辦奧運,北京曾做出一些保證,例如在奧運期間允許劃出特定的示威地點。但在實踐中,北京當局並沒有遵守這個承諾。BBC說,所謂的「示威專區」都需要提前申請,得到許可後方能使用。這一規定也使得這些專區沒有也不可能起到實際性作用。

「作為記者的我們當時都很興奮,覺得這是一段‘新旅程'的開始。我們有很多期望,希望奧運會能改善中國的社會狀況,中國政府也做出了不少承諾」,《世界報》的資深駐華記者埃林(Johnny Erling)對《德國之聲》表示。

「結果非常令人失望(沒有抗議活動得到官方批准)。」中國問題專家,北京奧運期間擔任德國駐華記者的巴爾馳(Bernhard Bartsch)說,「十年後回頭看,那其實是後來一切的徵兆:中國並不是需要時間走向自由化,而是根本沒有朝著自由化的方向在走。」

《每日郵報》亦援引專攻體育與政治交互影響的愛爾蘭美努斯大學(Maynooth University)講師呂洲翔表示,「許多人支持中國主辦奧運的理由是認為,或許他們會接受西方體制、在中國共產黨內部產生改變」,但後來都大失所望。

今年年初,一項關於公民社會自由度的調查報告中,中國與朝鮮、沙特等國一起墊底,屬於「公民社會沒有任何行動空間的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