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醫治鬼病 現代科學難理解(圖)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8-08-10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中醫治鬼病現代科學難理解
古代中醫治鬼病,現代科學難理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時候,許多的病被認為與「鬼」有關;幾乎全部的神經與精神疾病,都被認為與「鬼」有關,例如:癲癇病、精神分裂類的病、憂鬱症類的病等。古時的中醫典籍有相當豐富的治療方法和經驗傳承,中醫對於精神疾患的治病方式,是很奇效、獨特的,切勿嗤之以「迷信」而待之。

奇特十三穴位治邪氣病

《針灸大成》中雲,治療「百邪顛狂所為病」有十三個穴,稱為「孫真人十三鬼穴」,有「鬼宮、鬼信、鬼壘、鬼心、鬼路、鬼枕、鬼床、鬼市、鬼窟、鬼堂、鬼藏、鬼腿、鬼封」。《備急千金要方》中有其他的許多「鬼穴」,如:「鬼祿、鬼穴、鬼城、鬼門、鬼邪、鬼受、鬼客廳」等。

古代的醫生們,看待精神疾患,無需現代的那種精神科、精神分析醫師,卻有《內經》可以遵照的那種「生剋」原理,使用各種心理治療法,將病情治好,例如金元四大家的張子和,就是使用這種生剋治心理病的高手。古時候,稱精神的疾患為「有邪氣」的病,而不叫作「精神病」。

古代醫學病情記載非常詳盡

有關「精神分裂病」的觀察,古代中國的醫學已經有很仔細的形容了。這類病情的病理如何?當時能解釋的多半以「精靈、鬼、邪、風」等來敘述。

例如《針灸大成》作者楊繼洲的〈針邪秘要〉,篇中敘述:「凡男婦或歌或笑、或哭或吟、或多言、或久默、或朝夕嗔怒、或晝夜妄行、或口眼俱邪、或披頭跣足、或裸形露體、或言見鬼神。」

又例如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中形容的:「凡諸百邪之病,源起多途,其有種種形相,示表癲邪之端,而見其病,或有默默而不聲、或復多言而謾說、或歌、或哭、或吟、或笑、或眠、坐溝渠、食糞穢,或裸形露體、或晝夜遊走、或嗔罵無度、或是蜚蟲精靈、手亂目急。」

症狀的形容非常詳盡,《針灸大成》的病理分析,認為:「如此之類,乃飛蟲精靈,妖孽狂鬼,百邪侵害也。」《備急千金要方》的治療方法就是,針灸與藥方同時使用,並且判斷這種病是由於「風」,而這種風就是「鬼」:「如斯種類癲狂之人,今針灸與方藥並主治之,凡佔風之家,亦以風為鬼斷。」

不同病症的驅鬼藥方

使用藥方治病,是中醫的特長。當然,以之治療「鬼病」也有方法,例如《備急千金要方》中治療「治語狂錯,眼目霍霍,或言見鬼,精神昏亂」,這種已經精神錯亂到可以見到常人不能見的「鬼」了,而且語言都發生了謬誤使用情形。這種精神病,可以服用「防己地黃湯」方;方中使用了防己、生地黃、桂心、防風等藥物。

又例如「四物鳶頭散」方,在《備急千金要方》中雲,能「治鬼魅」,使用的藥物是:東海鳶頭(是由酸根)、黃牙石(一名金牙)、莨菪子、防葵(各一分)。這四味藥研成細粉末,過篩,酒服方寸匕,飲令病人「見鬼」。再加防葵一分,可以令病人「知鬼主者」。再加一分,立即有效驗。可是,防葵、莨菪,都會「令人迷惑、恍惚如狂,不可多服」,都得依照大夫的指示使用。

《朝野僉載》記載一種叫作「殺鬼丸」的藥方,只要是有「鬼病」的,服用了就好。這個藥方怎樣給發明和製造成的呢?傳說是,採藥者在路上走,有目能見鬼者,看到許多的鬼因為藥簍子中的藥物而避走,就將藥物製成藥丸,名「殺鬼丸」。

現代科學難以理解

中醫治病是很多采多姿的,只要是對病人好,針灸、藥方……都可以隨心取用,不拘泥於任何門派的方式,病人可以獲得最好的醫療。

中醫的針灸和處方原理,本來就很難以用現代的科學實證方法,去理解它的實際治病機理,而除了這以外,一般人更無法相信和瞭解「祝由」類治病方法。其實,還有更難以理解的,例如通過修心養性的氣功修煉方法,能讓人根本不生病。

近代,由於人們習慣於以「現代科學」發展而成的「現代醫學」,以至於越來越難以相信,還有更高超的醫學方法能帶給人們健康和生命的保障。

(內容有刪節)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