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出馬挽狂瀾 川普讓人想起郭子儀(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8-08-10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子儀畫像,摘自《晩笑堂竹莊畫傳》。
郭子儀畫像,摘自《晩笑堂竹莊畫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老將出馬挽狂瀾的例子,當代最生動、經典的例子要數川普。2016美國大選獲勝的川普,時齡的70,刷新了艾森豪威爾63歲、里根69歲當選總統的記錄。

人們常愛談「自古英雄出少年」,但「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更別有一番壯志豪情。川普在當代政治、經濟戰場的不凡表現,讓人想起了大唐中興名將,郭令公郭子儀

郭子儀的軍事能力不管是前期還是後期,都是非常強的,早期的軍功不談了,今天談談後期的事。

老將出山 唐肅宗病塌託國事

上元二年(公元761年),李光弼邙山戰敗,河陽失守。762年,太原、繹州(今山西新繹)兩地駐軍擅殺主帥,朝廷深為憂慮。

已經年滿66歲的郭子儀被唐肅宗重新啟用,封汾陽郡王。當時叛軍方面,史思明殺了安慶緒,擁兵數十萬與大唐對抗。

唐肅宗病重,臥塌之上,託付郭子儀,「河東的事就全交給你了」。

到了絳州,郭子儀很快平息了軍亂,按軍法斬王元振等人,帶兵連打了幾個勝仗。

退吐蕃 迎代宗

可惜因朝中形勢變化,郭子儀被罷免了軍權。

唐代宗新繼位,受宦官鼓惑,猜疑郭子儀。郭子儀為了表明心跡,把唐肅宗褒揚他的上千道詔書交給唐代宗,代宗深受感動,向郭子儀表達了自己的慚愧之意。

寶應二年(公元763年),安史之亂剛剛平定,長安兵力空虛,吐蕃起兵20萬,攻入長安,唐代宗逃到了陝州。

關內副元帥的郭子儀收集了四千多亡散士兵,白天擊鼓張旗,晚上點起火把,讓百姓告訴吐蕃人:「郭元帥的大軍從商州(從今陝西商縣)打來了。」

吐蕃人信以為真,因懼怕郭子儀,迅速撤出長安,唐代宗被迎回。代宗拉住郭子儀的手,感激萬分,「用卿不早,故及於此」。

郭子儀單騎退兵 名震千古

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僕固懷恩招引回紇、吐蕃、黨項30萬人馬,氣勢洶洶而來。

郭子儀率領1萬唐軍剛到涇陽,就被回紇、吐蕃十多萬人馬團團圍住,形勢緊急。在此關鍵時刻,天祐大唐(讓人想起美國人常説的God bless American),僕固懷恩暴病而死,敵軍陣營產生分化,郭子儀知道機不可失,決定單騎去見回紇主將藥葛羅。

郭子儀出發之際,他的三兒子緊緊拽住父親的馬韁,「回紇人如狼似虎,父親大人是堂堂元帥,怎麼能自己送上門去當俘虜?」

郭子儀回答:「現在敵強我弱,如果硬拚,我們父子都要戰死,江山社稷就危險了。如果能與回紇談判,說服他們倒戈,那就是黎民百姓的福氣,扭轉戰局,在此一舉。」

他推開兒子,策馬向回紇軍營而去。藥葛羅聽說郭子儀來了,將信將疑,他生怕有詐,命人彎弓搭箭,嚴陣以待。郭子儀摘下頭盔,脫掉鎧甲,放下兵器,緩緩而行。當他來到藥葛羅面前時,回紇酋長們一起拜倒,表達對郭令公的歡迎。

郭子儀單騎說服進犯的回紇軍隊。圖為北宋李公麟《免冑圖》局部。
郭子儀單騎說服進犯的回紇軍隊。圖為北宋李公麟《免冑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郭子儀責備藥葛羅:「昔日回紇軍隊遠涉萬里,幫助我們收復兩京,大唐朝廷對你們很不錯。今天你們背棄舊約,襄助叛臣,是何等愚蠢的舉動。僕固懷恩背叛朝廷,遺棄母親,這樣的人對回紇有何益處?」

藥葛羅聽後十分慚愧,當即向郭子儀表明立場:「我們是被僕固懷恩騙了,他說天可汗已經駕崩,郭令公已經去世,中原無主,我們才興兵來此,現在我們知道天可汗還好好地在長安城裡,郭令公又統兵在此,僕固懷恩被上天所殺,我們怎能夠再與大唐雄師做對呢?」

郭子儀見藥葛羅如此態度,鼓動他說:「吐蕃與大唐本是甥舅之國,他們背信棄義,屢次犯境,搶走了無數牛羊馬匹和金銀珠寶,如果你們與唐軍合兵,反戈一擊,既可得到吐蕃搶走的財物,又可與唐朝繼續友好下去,這是天賜良機,不能錯過呀。」

藥葛羅馬上表示同意,「我們被僕固懷恩騙到這裡,已經愧對令公,我們願意殺敵立功,將功折罪。」

雙方訂好了合擊吐蕃的計畫,大唐和回紇聯軍雷霆出擊,在靈臺西原赤山嶺(今甘肅靈臺縣西),斬首5萬級,俘虜萬餘人,奪回了被吐蕃搶走的工匠、婦女四千多人,繳獲牛羊駝馬數以萬計。各路攻唐大軍望風而逃。

郭子儀單騎退兵,從此名震千古,傳為佳話。

老將守唐 功勛蓋世

唐代宗大曆年間,郭子儀以副元帥的身份駐守河中(今山西永濟西),數次擊退吐蕃入寇,守衛著大唐帝國的平安。

大曆十四年(公元779年),唐代宗去世,唐德宗李適繼位,召郭子儀還朝,進封太尉、中書令,賜號尚父,免去副元帥和節度使的職務,讓年邁的老將軍回家享福。建元二年(公元781年),85歲的郭子儀去世了,陪葬建陵(唐肅宗李亨墓,今陝西禮泉縣),唐德宗親往安福門哭送,賜諡號「忠武」,按照禮儀制度,郭子儀的墓葬應有一丈八尺的高度,朝廷特意將墓葬再增高十尺,以彰顯郭子儀的蓋世功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