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中國真正的豪宅?四合院!(組圖)

發表:2018-08-12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甚麼是中國真正的豪宅?四合院!
四合院,又稱四合房,它是一種合院式中國傳統建築。

四合院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大約誕生於西周時期,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其格局為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

四合院以多樣化的類型分散於中國各地,明清時期,這種建築形式逐漸得到完善,後來形成了北京特有的建築風格。到了今天,我們一說起四合院,一般都特指最為典型的北京四合院。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有關於北京四合院的話題。

甚麼是中國真正的豪宅?四合院!
整個建築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則稱為三進院落。

北京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也是北京城的一張歷史名片。

大到一些官員、鴻商富賈家族,小到平民百姓的住所,大大小小的四合院分布在整個北京城中,像一張巨大的網兜起了他們世世代代的生活。

四合院的外觀一般是封閉式的,不顯山不露水,走進去卻自成天地,一磚一瓦都散發出古樸濃厚的生活氣息。

與南方庭院形制高窄的天井院落不同,北京四合院內院方闊,光照充足,是一個完全開放的空間。

四面房屋雖然各自獨立,但都朝向院子開門設窗,彼此之間又有遊廊連接,起居十分方便。由於院落寬敞,主人可於院內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造景等,是十分理想的露天起居室。

清代有句俗語形容四合院內的生活:「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小姐胖丫頭」,可謂是北京人在老四合院裡生活的典型寫照。

在我們的印象中,四合院的建築形式大多是呈「口」字形的,然而並非如此。

中國傳統四合院的形制規整,設計十分講究,有門屋,有影壁,有廳堂,有遊廊,有廂房,有深閨……關上大門,自成一統。

一般來說,整個建築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則稱為三進院落。庭院越深,越不得窺其堂奧。

其中最完整、最典型的北京四合院是三進院落。

甚麼是中國真正的豪宅?四合院!
三進院落的平面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四合院的營建是極其講究風水和尊卑等級的,長幼有序,各居其室,白天是其樂融融的場景,夜晚是歲月靜好的安寧。人間的清靜與熱鬧,都淋漓盡致地展現在這溫情的小院裡。

現代四合院改造

隨著家庭結構和社會觀念的變遷,傳統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巨大的挑戰。一些四合院被列為了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有一些被拆除。

所幸還有一群熱愛與推崇傳統建築的人,將四合院重新賦予現代化的演繹,改造成符合現代生活方式的新空間,從而拾回了失落的四合院情結。徜徉其中,我們仍然可以在這亦古亦今的院落氛圍中,感受到一種濃濃的東方古韻。

對於中國人來說,四合院才是真正的「中式豪宅」。它是一座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凝聚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也完美地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居住觀念。有機會,您一定要去北京四合院裡走走,重新認識一下這座有故事的城市。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