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談判:安倍面臨「令人不快的選擇」(圖)

發表:2018-08-12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晉三
2018年4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舉行的會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編譯)據《CNBC》報導,當繼續與美國進行貿易討論時,日本面臨兩個困難的選擇:接受汽車關稅或做出讓步,都可能會損害首相安倍晉三在國內的支持。

美國和日本之間的雙邊會談目前正在華盛頓進行。Teneo Intelligence的副總裁托比亞斯‧哈里斯說,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政府佔據優勢,因為它「非常有效地揮舞著汽車關稅的威脅」。

根據兩國的貿易統計數據,對美國的汽車出口是日本增長的主要來源,約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美國已表示正在考慮對汽車進口徵收高達25%的關稅,這將損害對日本汽車的需求。

哈里斯告訴CNBC的《財經論談》節目:「我認為日本現在發現自己處於這樣一種狀態,安倍必須在接受那些關稅,我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或者在政治上難以實現的領域做出讓步,這兩者上做出抉擇。所以他們要找這兩種令人不快的選擇之間能夠見縫插針的方式。

下個月,安倍將參加他自己黨內的領導人競賽。贏得自由民主黨的競賽將使他進入第三個三年任期。分析師稱,日本上議院也將於明年舉行大選,對美國作出太多讓步可能會損害他的政治支持基礎。

一些觀察人士表示,安倍可以對美國在農業部門讓利,以避免對其汽車製造商徵收關稅。東京之前曾與美國簽訂多邊貿易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最終美國退出了該協議。

但分析師表示,在雙邊環境下提出同樣的報價可能對安倍來說很難,因為日本可能被視為屈服於美國。

經濟學人全球編輯主任兼東南亞主任的安德魯斯‧塔普斯週五告訴CNBC的《街道標誌》:「記住安倍首相來自哪裡:他是一個保守派,他是一個鷹派,他來自自民黨的權利,傳統的權力基礎是農民。」

「徹底的且建設性的」討論

在週四的第一輪會談後,雙方官員表示,他們更瞭解彼此的貿易立場。

日本經濟部長Toshimitsu Motegi表示,雙方「坦誠交換意見,加深了相互瞭解」。他告訴記者,他重申了日本的觀點,即美國放棄的多邊談判是解決貿易問題的最佳方式。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國官員「就所有雙邊貿易問題進行了徹底的和建設性的意見交流」,並且「瞭解彼此進一步討論的條件,並計畫繼續推進會談。」

日本是川普旨在減少美國與其貿易夥伴之間貿易不平衡的政策的目標國家之一。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2017年美國與日本的貿易逆差為689億美元,是僅次於中國和墨西哥的第三大貿易逆差。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