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傳已結束 與會者曝形勢緊迫氣氛緊張(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13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衝擊之下,近期中國政局弔詭。
貿易戰衝擊之下,近期中國政局弔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秘密進行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休假)持續一週,貿易戰及黨內政爭此前傳是會議議題。有消息說,會議已經結束。有參與者透露,因形勢緊迫,今年的會議氣氛緊張。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人民日報中央廚房」8月9日一篇文章提及,受邀到北戴河休假的專家們已經在8月8日離開北戴河,結束從8月3日開始的休假。

文章引述參與休假者透露:「對比以往,本次休假氛圍有些不同」。該文援引「一位常年參與專家休假工作的人」的話語評價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有些嚴肅緊張,畢竟面臨的形勢緊迫。」

《多維網》8月12日報導據此分析說,雖然官方沒有正式宣布,但是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料已結束。因為中共高層雖然休假時間與專家並非完全同步,但是時間不會相差很多。

報導還指,官媒的文章的內容不僅從側面印證中美貿易戰成為北戴河期間的討論話題,也顯示中美貿易戰給中國決策層帶來巨大壓力。

官媒此前報導,中共中組部部長陳希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8月4日會見了被邀請赴北戴河休假的62位專家。這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開啟的標誌。一般認為,會議一週內結束。

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並無任何官方資訊,但緊張情形從安保變化可以看出。

香港《南華早報》8月6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今年會議的保安工作比過去要嚴謹得多。在北戴河開會之前,附近一帶地區早已開始加強保安措施,每一輛進入秦皇島的汽車都要事先申請臨時許可。

另外,今年只有習近平的特別火車可以停在北戴河火車站一號月臺。為了確保最高程度的安全措施,習近平的火車沿途每200公尺,就有哨兵站崗。

也有消息說,習近平下榻的零號別墅被指白天和晚上門庭若市。因為內憂外患,習近平似乎無法入眠。

正在進行的中美貿易戰被認為應是今年北戴河會議的議題,而由此引發的黨內政爭,也被認為是一個備受關注的重要議題。

中美貿易戰衝擊之下,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的7月,政治流言突然滿天飛,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被迫下臺,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替換習、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敲定等等。

有關傳言無從獲官方證實。不過中國政局的緊張形勢就從各方面釋放。比如當局對習近平宣傳有所變化,栗戰書等習親信一度高調以「一定之尊」對反習勢力「宣戰」,但地方大員跟進反應並不熱烈,與中共十九大前後的表忠潮迥異,印證政局詭譎。另外,隱身多時的現任常委王滬寧,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又缺席會見62位中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令人懷疑他的部分權力會被收回。

路透社早前援引消息人士證實貿易戰正引爆中共黨內爭吵。一名中共智囊團的顧問說,現在中共內部越來越感覺到前景「變得嚴峻」。「許多經濟學家和知識份子對中國(中共)的貿易戰政策感到不滿,」「總體觀點認為,中國(中共)目前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明顯錯誤地判斷了局勢。」

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提供的消息說,事實上,在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後,在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前景感到擔憂。

香港《南華早報》10日也報導,北京幾個月前宣示對美國針鋒相對地報復時,或許已有誤判,現在北京所有人應該都明白局勢艱難,必須改變戰略。

中美貿易戰引發的中共黨內權鬥加劇之下,當局也在急於找出導致失利的替罪者,以期平息政權中的怒氣。同時掌管中共的意識形態、宣傳機構和智庫機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以及拋出中國遠超美國論的清華教授胡鞍鋼正成為批評目標。

路透社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王滬寧正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事實上,近段時間以來,以美中貿易戰爆發為引子,中共內部各方交戰,黨內分裂加大,中共政權面臨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7月31日,中共高層不得不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等「六穩」,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盪,而導致中共政權崩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對海外媒體表示,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畫經濟,以便繼續維護中共體制,保證中共的統治。

謝田提醒說,中共很有可能拉著中國人民來作墊背,它會挾持中國人民,來跟它一起打這個仗。如果中共這樣一路對抗下去,中國經濟就完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