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传已结束 与会者曝形势紧迫气氛紧张(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1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冲击之下,近期中国政局吊诡。
贸易战冲击之下,近期中国政局吊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秘密进行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休假)持续一周,贸易战及党内政争此前传是会议议题。有消息说,会议已经结束。有参与者透露,因形势紧迫,今年的会议气氛紧张。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人民日报中央厨房”8月9日一篇文章提及,受邀到北戴河休假的专家们已经在8月8日离开北戴河,结束从8月3日开始的休假。

文章引述参与休假者透露:“对比以往,本次休假氛围有些不同”。该文援引“一位常年参与专家休假工作的人”的话语评价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有些严肃紧张,毕竟面临的形势紧迫。”

《多维网》8月12日报导据此分析说,虽然官方没有正式宣布,但是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料已结束。因为中共高层虽然休假时间与专家并非完全同步,但是时间不会相差很多。

报导还指,官媒的文章的内容不仅从侧面印证中美贸易战成为北戴河期间的讨论话题,也显示中美贸易战给中国决策层带来巨大压力。

官媒此前报导,中共中组部部长陈希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8月4日会见了被邀请赴北戴河休假的62位专家。这被认为是北戴河会议开启的标志。一般认为,会议一周内结束。

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并无任何官方资讯,但紧张情形从安保变化可以看出。

香港《南华早报》8月6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今年会议的保安工作比过去要严谨得多。在北戴河开会之前,附近一带地区早已开始加强保安措施,每一辆进入秦皇岛的汽车都要事先申请临时许可。

另外,今年只有习近平的特别火车可以停在北戴河火车站一号月台。为了确保最高程度的安全措施,习近平的火车沿途每200公尺,就有哨兵站岗。

也有消息说,习近平下榻的零号别墅被指白天和晚上门庭若市。因为内忧外患,习近平似乎无法入眠。

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战被认为应是今年北戴河会议的议题,而由此引发的党内政争,也被认为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要议题。

中美贸易战冲击之下,在北戴河会议召开前的7月,政治流言突然满天飞,声称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被迫下台,胡春华入常成为总书记接班人,二次修宪,重新加入国家主席任期制;替换习、刘鹤和王沪宁的人选已敲定等等。

有关传言无从获官方证实。不过中国政局的紧张形势就从各方面释放。比如当局对习近平宣传有所变化,栗战书等习亲信一度高调以“一定之尊”对反习势力“宣战”,但地方大员跟进反应并不热烈,与中共十九大前后的表忠潮迥异,印证政局诡谲。另外,隐身多时的现任常委王沪宁,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又缺席会见62位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令人怀疑他的部分权力会被收回。

路透社早前援引消息人士证实贸易战正引爆中共党内争吵。一名中共智囊团的顾问说,现在中共内部越来越感觉到前景“变得严峻”。“许多经济学家和知识分子对中国(中共)的贸易战政策感到不满,”“总体观点认为,中国(中共)目前的立场过于强硬,领导层明显错误地判断了局势。”

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顾问提供的消息说,事实上,在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后,在政府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的前景感到担忧。

香港《南华早报》10日也报导,北京几个月前宣示对美国针锋相对地报复时,或许已有误判,现在北京所有人应该都明白局势艰难,必须改变战略。

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中共党内权斗加剧之下,当局也在急于找出导致失利的替罪者,以期平息政权中的怒气。同时掌管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机构和智库机构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及抛出中国远超美国论的清华教授胡鞍钢正成为批评目标。

路透社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王沪宁正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以美中贸易战爆发为引子,中共内部各方交战,党内分裂加大,中共政权面临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7月31日,中共高层不得不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等“六稳”,先设法稳住自家阵脚,免得引发社会动荡,而导致中共政权崩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日前对海外媒体表示,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北戴河秘密会议讨论的重点不是如何回应美国贸易战,而是讨论如何回归计划经济,以便继续维护中共体制,保证中共的统治。

谢田提醒说,中共很有可能拉着中国人民来作垫背,它会挟持中国人民,来跟它一起打这个仗。如果中共这样一路对抗下去,中国经济就完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