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瀕臨破產:被總統埃爾多安野心害死的國度(圖)

發表:2018-08-14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月前,土耳其央行為了遏制里拉的進一步惡性貶值,土耳其央行不得不對外緊急放風:央行將很快加息3%——19個月來的首次加息。但現在看來,此舉並未見得多有成效。
土耳其瀕臨破產,總統埃爾多安的「經濟學」擾亂了這個國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3日訊】3個月前,土耳其央行為了遏制里拉的進一步惡性貶值,土耳其央行不得不對外緊急放風:央行將很快加息3%——19個月來的首次加息。但現在看來,此舉並未見得多有成效。而現如今,面對已經貶值了超過65%的土耳其里拉,央行似乎已經決定放棄治療。

而土耳其也成為阿根廷——其比索於5月初急劇貶值8.5%之後,又一個因為美聯儲加息而被推至經濟危機邊緣的新興市場國家。

美聯儲貨幣週期的陷阱

那些跳入「中等收入國家陷阱」的國家的共同特徵:高度依賴美元。美元匯率的變化將對其本國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

概括而言就是三個方面:

一是在美元貶值期間,大量游資受到該國僵化匯率的吸引,湧入它的市場。它們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經濟發展,但是卻吹起了更大的資產泡沫。一旦美元恢復吸引力,巨大的套利空間促使游資拋售該國貨幣,換回美元,從中無風險套利。而該國迎來的則是資產泡沫的破裂。

二是國家債務結構嚴重不合理,短期美元債務佔GDP的比例超過20%。由於大部分新興經濟體缺乏完善的工業體系,因此必須經歷嚴重依賴借外債來發展經濟的階段。美元升值將使該國揹負更嚴重的短期外債而無力償還。國家信用等級被一再降低,加速游資離場,資產泡沫破裂快得讓人猝不及防,經濟蕭條的概率陡增。

三是經常帳在美聯儲加息期間出現逆差,外匯儲備急劇減少。在美元升值、該國貨幣貶值時,該國無法動用外匯儲備購入被拋售的本國貨幣。最後不得不採用自由匯率制度,造成更嚴重的貶值與高企的通脹。

首先,土耳其自2009年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QE)以來,出現了嚴重的資產泡沫。10年來,流入土耳其的海外資金高達1030億美元,又有多少流入了實體經濟以促進其發展呢?

土耳其的GDP在10年來的平均增速為4.36%,與世界經濟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家的平均值相當。但是,土耳其的股市(ISENational 100 Index)卻在10年來近乎翻了4倍。

除了股市,資金也流入了房地產市場。在經濟增速保持中低位水平的時候,土耳其的房地產價格指數卻在急劇拉升。它從2009年至今翻了6倍之多!而同時期,上海的房地產價格指數則是翻了3.26倍。在土耳其的人均年收入尚不及上海的情況之下,房地產價格卻超過了2倍之多。

巨大的資產泡沫為土耳其經濟的崩潰埋下了伏筆。與此同時,土耳其的短期美元外債佔GDP的比例也高達53.2%,同比上漲了6.1%。所以土耳其金融領域在美國加息週期中將面臨巨大的償還能力。而僅僅高出OECD均值——24.85%——0.01%的阿根廷就已經出現了崩潰之勢,更遑論是其2.14倍的土耳其?

總統埃爾多安的「經濟學」

巨大的資產泡沫與高企的短期美元債務使土耳其經濟處於風雨飄搖之中。但是,不同於阿根廷這種拉美國家為遏制高通脹而不得不長期採用高利率——相當於固定匯率,也不同於香港、泰國所採用的聯繫匯率制度,土耳其的匯率制度是自由浮動的。換而言之,土耳其本身不應該成為國際游資套利的目標。

但是,土耳其的央行利率卻長期因「人為因素」而處於低位,完全對高企的通貨膨脹熟視無睹。而這個「人為因素」則是土耳其的政治強人埃爾多安。在他先後擔任總理與總統的11年裡,土耳其央行的加息次數僅為3次,可它處於惡性通脹——通脹高於6%的時間卻長達7年之久。

這都「仰仗」於埃爾多安的「經濟學」。在2016年11月的部長會議上,總統埃爾多安堅決要求保持低利率。「我的信念是利率是一切罪惡的母親。利率是通貨膨脹的原因。通貨膨脹是結果,不是原因。我們需要降低利率。」

10天前,埃爾多安在接受彭博專訪時清楚地講述了他的「經濟學」。他認為,實際利率是利率和通貨膨脹之間的差值。「如果我們將利率維持在一個低位,企業所投入的成本就會下降。成本的下降,就意味著產品價格的下降。這不僅遏制了國內的高通脹還提升了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說白了,他只認為低利率能夠促進經濟,但是卻忘了低利率卻是歐美央行拉升通脹的重要手段。

埃爾多安在昨天的總統競選大會上,再度表明瞭向高利率宣戰的姿態。「我連任之後,將對央行施加更強的控制力,決不能出現高利率!它是‘萬惡之母’!」土耳其里拉在昨日瀑布式的狂瀉就由此開始。

埃爾多安的蘇丹夢

你說他真的相信自己那套「經濟學」嗎?當然不是,就像「歷史發明家」的目的只是為了讓自己揚名立萬嗎?他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贏得下個月的總統大選,成為土耳其共和國自1980年自由化以來首位最具實權的總統。此前,埃爾多安以微弱優勢在全民公投中成功修改了憲法,將國家權力從總理轉交到了總統手上。

如同《紙牌屋》裡史派西所演的總統Frank.Underwood在面對選舉失利時所選擇道路——宣布向恐怖主義宣戰——製造恐懼一樣,埃爾多安也需要製造恐懼以激發起選民對政治強人的渴求。而崩潰的里拉則是其重要的手段之一。

而另一個手段則是加劇土耳其的外部危機。自從土耳其與美國、歐盟在打擊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人武裝問題上產生衝突以來,土耳其便轉變了親美的姿態而投向俄羅斯。埃爾多安在俄羅斯默許的情況下,出兵敘利亞的阿夫林地區以打擊庫爾德人武裝。與此同時,他也展現出與西方世界相抗衡的強硬姿態,強烈譴責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原本的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他甚至不惜主動挑起與歐洲的矛盾。他在1週前飛往波黑的首都薩拉熱窩,參加當地的穆斯林集會,回顧奧斯曼帝國昔日在巴爾幹半島的無上榮光。這引發了歐盟的強烈不滿,因為這將激發起歐盟內部右翼勢力的壯大,以對歐盟的團結構成更大的挑戰。

而一旦被問及誰該對經濟、外交上的困境負責時,埃爾多安則將矛頭指向了西方世界。似乎把3年前擠破頭都想加入歐盟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像沒發生過似的。

由於土耳其在政治與經濟上的不確定性,美國評級機構標普已經將土耳其的國家信用評級從「垃圾級」進一步下調。土耳其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瀕臨破產的可能。而這都將是為埃爾多安的政治野心所付出的代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