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價值觀到底礙我們什麼事兒?(圖)

作者:藝美人 發表:2018-08-1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價值觀到底礙我們什麼事兒?
所謂抵制西方價值觀不過是權力的撒潑打滾罷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地球上的一些事情真的很有趣。

有的只有千萬人口的小民族,為人類文明做出了與其人口比例不相稱的卓越貢獻,卻一直平心靜氣;而有的十幾億人口的龐大民族,對現代科學幾乎毫無建樹,心安理得地享受現代文明的成果,還總是憤憤不平。

我們坐著西方發明的飛機,開著西方發明的汽車,點著西方發明的電燈,用著西方發明的電腦,拿著西方發明的手機,穿著西方的品牌服裝,玩著西方發明的運動……甚至套用著西方的經濟運行模式。但是有人說,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

有人問,西方價值觀到底是什麼?從邏輯上說,西方價值觀既然是我們堅決反對的,那就一定和我們相反。我們的價值觀現在街上貼的到處都是,非常明確,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那西方的一定就是貧窮、專制、愚昧、彆扭、禁錮、歧視、偏私、人治、賣國、瀆職、欺詐、敵視了。而這些難道不該抵制麼?

當然該,誰看了都得說該。問題是從歷史和現實考察,西方價值觀不但不是這些,還和我們的那24個字幾乎一致;不但和我們幾乎一致,還比我們提得更早;不但比我們提得更早,還比我們做得更好。既然一致,為什麼要分出我們的和西方的,何不說人類共同的呢。如果不一致,到底哪裡不一致?看見沒,不分析還好點,越分析越糾結。

嗡聲一片之時,一個善於接飛盤的媒體來圓場了:說的是西方政治價值觀,別扯偏了。

雖然它最終也沒說出西方政治價值觀到底是什麼,和我們有什麼不同,但卻一語道破了反對的原因:「西方的這一價值觀無法對應中國政治現實,它如果大規模滲透進中國社會,必將對中國的政治根基造成侵蝕,最終導致中國政治穩定方面的嚴重不確定性。」

如果還不大明白,把上段話中的政治倆字換成權力讀一遍,就再清楚不過了。

縱觀歷史,人類社會的發展從來不是齊頭併進,而是在不斷探索中,由個別地區和國家輪換領跑。探索中的經驗與教訓,都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所謂改革開放,就是我們的道路走不通了,被孤獨地甩在後面,所以開始學習西方,融入國際社會。改革開放無疑取得了重大成果,尤其在經濟方面。

但民主自由與科學進步,專制壓迫與迷信落後,都是配套的。西方國家近代以來科技與經濟的發展之所以日新月異,首先是政治進步的結果。是民主制度的建立,人權保障的完善,解放了人性,激發了人們的創造力。沒有相應的政治制度,科技與經濟不可能走遠。

為什麼西方的任何東西,哪怕是已經被西方摒棄的,我們都可以毫無顧忌地拿來,唯獨在政治方面「堅決不學西方那一套」,表現的特別有「骨氣」?一句話,就是有些人既要享受西方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又不想放棄由於權力的肆意而帶來的利益。

西方價值觀到底礙我們什麼事了?因為西方政治觀念裡的權力來源,把人民選擇看成是執政的唯一合法渠道,它讓「打江山坐江山」失去了合法性,權力被關進了籠子,受到有效制約。現在,中國社會的發展已經到了需要權力進籠子的時候,這一點已成共識。籠子的樣式有很多借鑒,也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做籠子的工具、材料也已備好。

但權力一百個不甘心,一千個不願意,又拿不出足以服人的道理。所謂抵制西方價值觀也好,不應妖魔化人治神話法治也好,黨大還是法大也好……這些時不時冒出來的荒唐觀點,可笑言論,奇葩說法,都不過是不願權力受到約束的人和想討好權力的人在撒潑打滾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