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幸運老人?今生只准見親人11小時(圖)

發表:2018-08-20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0年9月15日,仁川登陸成功
1950年9月15日,仁川登陸成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8月19日訊】今(20)日起,韓朝兩國在朝鮮的度假勝地金剛山舉辦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失散超過65年的親人,能在3天時間中見到6次,總計可共處11小時,讓其他人相當羨慕。

據韓國統一部表示,在20-22日的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中,第一輪團聚將有89位韓國尋親人員與朝鮮親人重逢;而在24-26日的第二輪團聚中,也將有83名朝鮮尋親人員與韓國親人重逢。

這次的活動距離前次已經將近有三年時間了,上次舉辦過之後,因朝鮮核試及韓國保守派政府的強硬政策,使得韓朝關係日趨緊繃。

當年逃離時,以為幾天就會回來

參與這次團聚之一的韓國人金光浩,當年因為韓戰的關係,他逃離朝鮮家鄉之時,原以為只要幾天就能回來,因此,沒與留在家裡的媽媽及弟弟好好道別。如今已經是81歲的他,這次幸運地能被電腦隨機選中,將會在今日和闊別68年的弟弟重逢。

金光浩興奮地說,非常高興聽到弟弟還活著。

2015年4月24日在朝鮮金剛山,一位83歲的的韓國婦女(右)與她的妹妹分隔60年後會面。
2015年4月24日在朝鮮金剛山,一位83歲的的韓國婦女(右)與她的妹妹分隔60年後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讓數百萬人離散的韓戰

1950至1953年的韓戰,致使數百萬人與親人分離了,而且韓朝所有的民間交流也都遭禁止。

自2000年以來,韓朝兩國共舉辦過20次離散家屬團聚。而登記尋親的韓國人,本來共有13萬多人,但其中大多數已陸續凋零了,如果還活著的人,多半也超過80歲了,甚至最老者,今年已經有101歲。

在今年被電腦選中的韓國尋親人員之中,有些人得知父母或手足已經過世,而僅能見到從未曾謀面的遠親,最後他們都選擇放棄。

在1950年10月初,美國主導的聯合國軍曾經越過38度線向北挺進,10月19日,聯合國軍還奪取了平壤在內的朝鮮大部分地區,其中也包括金光浩的家鄉、朝鮮東北部的明川郡。但到了年底時,有謠傳朝鮮人民軍正朝著明川郡進攻,逼使金光浩的父親決定帶著四個孩子中最大的他避難,當時他僅有13歲,而弟弟金光日9歲,四歲之差的他們,竟然因此而分別了一輩子。

金光浩稱,當時我們都以為最多隻會避難一個星期,就會再回來,因此將女人與小小孩都留著顧家,所以逃難時連一張全家福照片都沒有帶。

他們於寒冬中徒步走了幾百公里,偶爾才會搭便車。之後在聯合國軍節節敗退之時,還連續往南走了好幾個星期。

興南大撤退

最後,美軍將部隊集結至朝鮮東部的咸興市興南港,並從海路撤退,且帶走了10萬難民,其中還包括金光浩一行人及現任韓國總統文在寅父母,這就是所謂的「興南大撤退」。

金光浩說,當上船之時,我就知道再也回不去了。與家人分離的痛苦,不曾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去,每當憶及母親時,總會哽咽地說不出話來。

我們這些難民後來在韓國展開新生活,而他也成了首爾的預防醫學教授,並有2個孩子,分別是醫師與牙醫師。

極可能就是最後一次重逢

金光浩的父親及其他兄姊都已經陸陸續續逝世,他們從不談論「北邊那個家」,因只會讓人更傷感而已,因此我們都將那份渴望藏在心裏。

金光浩原本對與弟弟重逢並不抱太大希望,心想大概僅能見到哥哥姊姊的孩子,當時他離家時,兄姊的孩子仍然還在襁褓中。後來團聚主辦單位紅十字會對他說,甥侄輩如不是亡故,即是癱瘓,但弟弟卻還健在。

金光浩說,當我見到弟弟時,首先我要謝謝他仍然健在。

他們的首次重逢,極可能就是最後一次了。因為過去參與過家庭團聚的人,並無人獲得過第二次會面的機會。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