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木耳竟器官衰竭 這種致命錯誤太可怕!(圖)

發表:2018-08-25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木耳營養豐富,但浸泡過久會產生劇毒,不可食用。
黑木耳營養豐富,但浸泡過久會產生劇毒,不可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歲女孩吃黑木耳,竟然導致器官衰竭!「素中之葷」黑木耳營養豐富,老少皆宜,能潤肺補腦,活血補血,是公認的好食物,不過,網上的這則報導,讓我們對木耳的食用方法心生警惕。

許多人在炎炎夏日喜歡吃涼拌黑木耳,但是黑木耳浸泡過久會產生劇毒,小女孩雯雯吃下泡發了兩天兩夜的黑木耳引起中毒,並且出現多器官衰竭,送醫時已陷入昏迷,情況不樂觀。

一盤黑木耳為何會變「毒藥」?

7月27日中午,雯雯的媽媽把泡好的黑木耳略微焯水,加入調料,涼拌給兩個孩子吃。雯雯愛吃,就吃了不少,弟弟不愛吃,只動了幾筷子。一盤黑木耳下肚後,姐弟倆照常玩耍。到了7月28日傍晚,雯雯開始出現嘔吐和肚子疼,精神萎靡。隨後,媽媽和弟弟也相繼出現類似症狀,三人被送往當地醫院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標是正常的幾百倍,醫生初步判斷是食物中毒。

雯雯的症狀特別嚴重,出現昏迷和肝功能衰竭。7月31日傍晚,雯雯被送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ICU,接診的醫生與雯雯家屬一聊才知道,雯雯媽媽是把黑木耳在室外泡發了兩天兩夜後食用的。

米酵菌酸」:導致黑木耳有毒的元凶

「是隔夜黑木耳造成的食物中毒。」醫生有了初步判斷。

據醫生介紹,在臨床,像隔夜黑木耳、變質的玉米麵中,有種「椰毒假單胞菌」,這種細菌會產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它的中毒潛伏期多數為半天至一天,最長3天。患者初期僅有噁心、嘔吐、腹瀉、頭暈、全身無力等輕度症狀,隨後可出現黃疸、肝腫大、皮下出血、嘔血、意識不清等症狀。目前對於這種毒素沒有特效藥。

據醫生介紹,「在流行病學調查中,米酵菌酸的細菌性食物中毒死亡率高達50%以上。」

夏季注意食品衛生 木耳泡發時間不宜過長

這些年,黑木耳中毒的病例屢見報導。

2017年7月,福州總醫院急診重症監護室裡,28歲遼寧姑娘小雪因為一碗泡了兩天的黑木耳,陷入昏迷,出現肝衰竭、腎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黃疸。

2016年7月,溫州董先生夫妻倆吃了木耳炒雞蛋中毒。其中畢女士中毒較深,先是厭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兩天後出現肝衰竭、腎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黃疸、膿毒性休克等,被送入ICU搶救。

在這些中毒病例中,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黑木耳都泡發了兩天以上,從而引起腐敗變質。那麼應該如何安全健康地吃黑木耳呢?醫生給出了幾點建議。

首先,泡發木耳類食材,要隨發隨吃,特別是夏季,最好將木耳的泡發在冰箱內進行。不僅僅是黑木耳,人們常吃的白木耳(銀耳)也要引起重視。

其次,如果泡發時間過長,忘了換水,就果斷扔掉。

另外,對於市面上的鮮木耳,也要仔細挑選,如有發黏、出水、異味,千萬不能吃。如吃後覺得不適,應盡快就醫。

醫生還特別提醒,如果誤食這種有毒的食品或者含有毒素的野菜,在現場應盡快地進行催吐,減少毒物在體內的吸收,及時撥打求救電話。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