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一碗 照顧全家人的胃(圖)

發表:2018-08-2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秋首要的養生方法是潤燥,吃些小米是不錯的選擇。
初秋首要的養生方法是潤燥,吃些小米是不錯的選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入秋以後,天氣逐漸乾燥,季節轉變常會令人體的脾胃不適。初秋首要的養生方法是潤燥,從飲食滋補的角度來看,順應豐收季節,吃些小米是不錯的選擇。

天生萬物,獨厚五穀,而五穀中粟米為佳。粟米又稱小米、穀子、粟谷,是五穀雜糧中的養生佳品,其春種秋收,得天地之氣最全,土氣最厚,為脾之果,最養脾胃。

小米蛋白質含量比大米更高,一般糧食中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在每100克小米中就含0.12毫克,維生素B1含量居所有糧食之首。《本草綱目》記載,小米有「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之功效。

常食小米,其中富含的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煙酸、鎂等多種營養成分,能夠抑制血管收縮,降低血壓,尤其是平時身體較為虛弱的高血壓患者,很適合用小米粥來調理身體。

小米最經典的做法——小米粥,常喝能增強小腸功能,養心安神。好的小米可以熬出一層厚厚的米皮,俗稱「米油」,清代醫學家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認為「米油可代參湯」,因為它和人蔘一樣具有大補元氣的作用。

小米是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古有「粟文化」,今有營養早餐,用小米熬成濃濃稠稠的一碗香粥,便能喚醒早起的腸胃,讓一整天都充滿了幸福感。

米湯熬得很濃很濃時,有一種特別的香味,稍一冷卻,表面可以揭起三層油皮,單撈皮也很好吃,Q彈軟糯,很清香。長輩們常說,五穀養人,五穀中最好的就是小米。小米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如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1等。

婦女產後坐月子可以用米粥來調理身體;熬出的濃脂細汁給寶寶喝,不稀不稠,想要腸胃好的朋友也可以多喝些小米粥。

小米熬粥可以單獨熬煮,也可以添加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好米煮好粥,熬煮一鍋好的小米粥,也是有技巧的。

熬出金黃黏糯的小米粥

1、煮粥時,鍋中要放足量水,盡量不要中途加水。

2、先把水燒開,然後放入洗淨的小米,煮沸。

3、剛下米時,要隨時攪鍋,防止糊底。然後轉成小火,用文火熬,熬煮時盡量少揭鍋蓋。

4、熬粥是一個慢工夫的事,時間至少要半個小時以上,當熬煮至所有的小米都爆開,湯變粘稠,即可關火。

無論是頭疼腦熱,還是腸胃不舒服沒有食慾,只要喝上一碗黃澄澄、熱乎乎的小米粥,那些不舒服的感覺似乎就都消失不見了。心動不如行動,快為全家人熬煮一鍋美味營養的小米粥吧!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