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廢後 臺灣寶島淪為世界垃圾島?

發表:2018-09-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垃圾山
垃圾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9月1日訊】在基隆港區,海關人員將日本來的貨櫃打開,一股惡味扑鼻,裡頭塞滿了一捆捆骯髒的廢塑料袋;而在中部某紙廠外面,一捆捆印著星條旗的廢紙磚,剛從美國飄洋來臺。這些都是在中國年初的一紙禁廢令後、超過100萬噸的廢塑跟廢紙轉而輸入臺灣的冰山一角。難道昔日「寶島」已淪為「世界垃圾島」?

一、「世界垃圾」重新洗牌的時空背景

自從1980年代,中國製造業蓬勃發展,開始進口大量的回收材料。比如,為製造一噸的報紙需要砍掉20顆樹,而一個回收的塑料瓶可以提供一個60瓦燈泡約3個小時的能源。90年代以後,世界各地更是將廢紙、廢塑料、廢金屬運往中國當作原材料,驅動其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繁榮。

國際貿易中心(The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ITC)統計,中國每年從歐美進口600至700萬噸的廢塑料,佔全球總量的5至6成;而廢紙的數量更驚人,光2016年湧入中國的廢紙就有2,850萬噸,全球佔比也超過一半。

然而,2017年8月,中國向WTO遞件,還發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並宣告2018年起不再接受包括廢紙、廢塑等廢棄物進口,不願意再當全世界的「垃圾桶」。北美最大的生活廢物回收商、總部位於休斯敦的廢品管理公司總裁吉姆菲施說:「就像是一夜之間關掉了閥門。」

二、中國禁廢令對全球的影響

今年可說是全球垃圾災難元年:美國要求中國不要進一步禁止進口廢金屬;英國各地回收廢物站外的垃圾堆積如山;韓國首都多數垃圾清運公司已不再回收PET塑料瓶、白色聚苯乙烯餐盒;香港一批廢紙因「分類不當」遭拒收……各國窘境顯示平時未積極建立國內的處理再利用管道,過度依賴出口垃圾。

中國的禁廢令已經在全球形成蝴蝶效應,也給全球回收行業提出了挑戰,他們必須得適應新的環境,並透過投資新技術跟垃圾分類,以提高回收廢品的質量。

而對於美國來說,新規意味著將有更多垃圾留在國內。這對一些回收者來說或許是好消息,但是也意味著國家需要填埋更多垃圾。且回收者可能還需升級設施來處理垃圾,這將替美國各州和納稅者帶來更大花費。

經營馬里蘭州埃爾克里奇(Elkridge)一間回收廠的廢棄物管理公司主管泰勒表示,必須得放緩機械運作、聘用更多人力來從許多不同類別的廢棄物中挑出「污染物」,包括衣物、電纜線、樹枝或塑料袋等。

三、臺灣無法置身事外

臺灣已推行回收20年了,長期培育市民環保回收的概念,例如在回收前自己清洗膠瓶、飯盒,並在回收時妥善分類。雖然缺乏環保回收意識的人會認為這很「麻煩」,但是臺灣人認為保護環境應是政府與市民共有的責任。

環保回收
環保回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當然,受全球垃圾戰的衝擊,臺灣又怎麼能夠置身事外呢?表面上是風平浪靜,實則今年廢棄物違法棄置案件暴增,包括利用人頭租地、深山傾倒等方式。這是因為國內廢棄物處理能量不足,再利用管道有限,所以如地雷般在各縣市引爆。

1.各國對臺灣的「貢獻度」

那麼今年到底有多少國家「丟」廢紙與廢塑到臺灣呢?來自五大洲、共86個國家對臺灣都有「貢獻」。累計今年1至7月,臺灣已經進口了超過100萬噸的國外廢紙與廢塑料,若換算貨櫃量大約是4萬個,其中以美、日、英為前三大。

今年1至7月各國進口量統計
今年1至7月各國進口量統計(圖片來源:看中國)

美國輸臺廢紙量達33.1萬噸,年增率238.4%!成為臺灣第一大廢紙進口國;第二是日本的18.6萬噸;第三是英國的9.3萬噸。累計進口總量為80.2萬噸,年增率41.9%,預估全年累計量比近4年任何一年都多!

至於廢塑部分則是日本第一大,總量約11.4萬噸,年成長率159.2%!其次是美國的2.6萬噸;位居第三的是英國的2.1萬噸。累計進口總量是24.5萬噸,不僅暴增1.6倍,同時在這段時間就已經比近4年任何一年的總量還多!

如果以成長率來看的話,輸臺的廢紙累計進口量以英國成長387.6%奪冠;而輸臺的廢塑累計進口量則以德國大增872.2%勝出!

2.衝擊自身的回收產業

事實上,去年8月中國預告將禁廢,臺灣各大紙廠便已放大進口廢紙量。臺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去年的進口廢紙採購量從約71萬噸漲到111萬噸,不僅較2016年增加了56.3%,更是創近11年來的新高;同時,臺灣內部的廢紙回收量卻從288萬噸掉到241萬噸,年減率16.3%,明顯被排擠到。

臺灣近4年來廢紙收購量
臺灣近4年來廢紙收購量(圖片來源:看中國)

臺灣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分析,臺灣紙廠以往每年採購的進口廢紙約60~80萬噸,而自家的廢紙則在280萬噸上下。不過,當去年第4季中國禁廢先行發酵導致國際廢紙價大跌後,臺灣紙廠在成本考慮下增加進口量,因此才有各增減約40萬噸的現象。

位於高雄的一間廢紙回收場,現場堆滿了超過100捆廢紙磚,業者嘆:「積了2000噸出不去!我不明白,臺灣的垃圾都處理不完了,卻還進口國外的。」另一名北部業者則說:「現在比金融海嘯還慘,而且每天都擔心發生火災!」

對於廢紙價長期被三大紙廠操控,回收業者多是敢怒不敢言。一名童姓業者控訴:「有能力進口的廠商,背後都是財團,但生活過不下去的,卻是最底層的拾荒者!」另名回收業者則說:「7年前國際廢紙大漲,政府為紙廠利益不准回收商出口;現在國際廢紙大跌,紙廠採購便宜的進口廢紙,再來打壓國內價格,永遠都是底層吃虧!」

紙廠進口廢紙
紙廠進口廢紙(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若從價格來看,廢紙回收價去年8月還有4~5元/公斤,但是到了今年8月只剩下1~2元/公斤,讓拾荒者們是苦不堪言、欲哭無淚。有一名基隆的拾荒者說:「以前撿一天能買一個便當,現在只能買一罐水。」另一名高雄拾荒者則表示:「現在撿一天只有60元,日子好難過。」

拾荒者
拾荒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3.政府反應太慢

港口貨櫃查驗區的查驗人員抱怨,年初進口廢塑便明顯增加,那時就察覺不對勁,跟環保單位反應也沒用;環保團體痛批,政府減塑根本玩假的,一手要民眾別用塑料袋,另一手卻讓業者不斷進口廢塑。

「政府為什麼不限制進口?」這是所有回收業、拾荒者的共同心聲。如果從去年8月中國發出禁廢預告起算,直到2018年8月13日環保署常務副署長張子敬宣布修改《廢棄物清理法》,並預告10月會對洋垃圾實際管制,等於經過了整整14個月才真正做出反應,對比東南亞各國,回收業者大嘆:「實在太慢了!」

不過,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詹順貴並不認同「慢半拍」的指控。而且環保署發聲明將檢討,並指該署長期關注廢料進口,也發現增加的趨勢,因此已請關務署加強邊境查驗,並研議加高進口關稅的可行性。

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詹順貴
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詹順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環境學者黃煥彰則炮轟:「環保署只會喊‘循環經濟’的口號,卻從未追蹤進口國外垃圾的廠商!」他更質疑,部分進口業者與出口業者的背後可能有對價關係,不是買來當原料這麼單純;對於媒體直擊的畫面,他表示:「這些廢塑料質量,比我們家庭回收的塑料袋還差,根本沒辦法再使用。」

文章報導參考來源:
聯合報
蘋果日報
BBC中文網
紐約時報中文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