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裙滿地爬,是想打造什麼樣的企業文化?(組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8-09-03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不應該消滅員工的尊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9月3日訊】貴州遵義的小李在一家足療店工作,由於業績不好,她所在的小組被要求在眾目睽睽之下生吃苦瓜和穿短裙在地上爬,這讓她無法接受。事發三天後小李就辭職了,小李覺得受到了侮辱,希望店家能給個說法。該店長稱,這樣的懲罰方式是為了激發員工,已經成為了公司的「企業文化」。

無獨有偶,去年年底也有一則相關視頻熱傳,在江西南昌某美容機構的週年慶典上,公司聲稱為了打造團隊凝聚力,對於沒有完成業績的女員工,讓她們跪在台上,兩人一組互扇耳光,而舞臺背景牆寫著醒目的「狼性團隊」四個大字。而去年8月,杭州一理髮店的數名員工在馬路上跪地爬行,旁邊還有人「加油助陣」,工作人員稱這是為了「挑戰面子」。此外,還有逼員工上街乞討、罰晒甚至喝尿的「管理措施」。

這些劍走偏鋒的「企業文化」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致力於消滅員工的尊嚴,把他們打造為唯領導是從的工作機器。而之所以互扇耳光,說白了就是為了讓員工把自己不當「人」,然後也不把別人當「人」。最終讓員工個人無條件為集體讓道,比如只談加班不談加班費、只談敬業不談勞動保障。前段時間,有一位「求職導師」公然表示「招聘員工時最討厭被問五險一金」。

所我們總能看到一些奇葩的培訓公司,打著培訓企業的團隊精神,它們打著追求「企業競爭力」的招牌,無視相關的法律法規,把員工的人格尊嚴踩在腳底下,給員工肉體和精神帶來傷害。有的甚至公然宣稱「做人要無恥」,「不要把自己當人看」,「突破」底線:

如溫州市一企業4名員工因未完成業績目標,竟在車站大道爬行,「自我懲罰」。

某公司董事長參加營銷大師的講座,當著一千多企業家的面從培訓老師的胯下鑽了過去。

還有餐廳經理吃蒼蠅的、為證明其銷售的乳膠漆無害健康而當眾喝油漆的、為證明衛生做的徹底當眾喝馬桶水的,林林總總,都被一些企業作為勇於犧牲的敬業美德加以宣揚。而實質上是為了培養員工當家奴。

現在都已經21世紀了,可有一些企業管理者的認識水平怎麼似乎還停留在封建時代?要知道,員工雖然跟你簽了一紙勞動合同,但並不表示他就是你的家奴,更不表示你可以對他為所欲為!

企業文化
圖片來源:Jimi-diesel / Pixabay / 公有領域 CC0

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曾說,「管理者必須尊重每一個員工。尊重不單單是一種禮貌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員工才是企業真正的主人。」

一些企業之所以敢如此膽大妄為,是因為員工處於弱勢地位,對管理者言聽計從也是屬於生活所迫。特別是在當前就業壓力過大的情況下,任由管理者擺弄的員工還是大有人在。管理者說圓的就是圓的,誰要是敢說不,輕則員工自身利益要受損;重則讓員工捲鋪蓋走人。

但一個真正優秀的企業,必然是關注員工成長、讓員工有安全感和歸屬感的企業;一個真正優秀的員工,也不可能為不尊重他人格的企業服務。

為什麼員工對此聽之任之,沒有誰出來反抗或者乾脆辭職走人?除了就業壓力大、不願丟掉飯碗之外,長期以來,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私人企業)民主管理缺失,老闆說了算的現象十分普遍,許多公司連工會組織也沒有,更沒有為員工說話撐腰的部門,員工不過是公司老闆的附庸與奴才。員工的飯碗攥在企業老闆手裡,老闆一句話,就能讓員工捲鋪蓋回家。如此語境之下,員工們只好對老闆的各種奇葩決定聽之任之。這從一個側面說明,我們距離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十分遙遠。

面對「扇耳光、學狗爬」,員工很無奈,吃瓜群眾都看不下去了,但是法律不能無奈。監管部門不能當甩手掌櫃。我們指望員工投訴、媒體曝光,就讓一些企業管理者良心發現,道德品質提升,主動尊重員工,或許有些一廂情願。此時,有關部門應該站出來,給員工撐腰,喚醒長期沒有話語權的員工的維權意識,讓他們在強勢的老闆面前抬起頭來,有底氣向侮辱尊嚴的「扇耳光」說「不」。同時,工會也應該「硬」起來,給員工提供一個與資方對話、博弈的平臺。

記住,這種不尊重員工的公司,你可以選擇離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