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之戰(1)——薅不著的羊毛(圖)

——2018上半年宏觀經濟綜述之一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8-09-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爆發,真是美國要薅中國的「羊毛」了嗎?
美中貿易戰爆發,真是美國要薅中國的「羊毛」了嗎?(圖片來源:VC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6日訊】有一句話經常說,現在也不妨再說一次:經濟的本質,就是人心。人心所向,浩浩蕩蕩。違背人心,就是逆天行事,就是違背經濟規律,最終也必然要受到規律的懲罰。

——題記

一 序章——薅不著的羊毛

2018年已經過半。

這半年來,中國以及全球發生無數大事,每一刻都堪稱在見證歷史。其實最吸引眼球的,莫過於中美之間爆發了全方位的外貿衝突,雙方互加關稅,鬥得不可開交。而與此同時,美國與歐洲和日本卻開始商討雙方之間零關稅零壁壘的貿易新模式,似乎中國一下子就被發達國家給孤立了。這種局面真是前所未見。根據一些經濟學家們的說法,這意味著美國要薅中國的「羊毛」了。

關於美國這個薅羊毛的事,我們必須要認真的回顧歷史,我們一定要看明白:美國所謂的薅羊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對一個在政治經濟上處於完全獨立狀態的國家來說,它的經濟利益和資產價值,是美國想拿就能拿走的嗎?美國的具體操作手法,到底是怎麼樣的?唯有真正理解了這一點,我們才能給這場貿易之戰,定下應對的基調。

一直到二戰結束,人類世界沒有所謂「薅羊毛」的說法。一個國家要從另一個國家獲得經濟利益,只有兩種做法:殖民掠奪或者更加赤裸裸的戰爭掠奪。這兩種掠奪方式,都需要直接佔有它國的自然資源,壓低其資源價格,以便勝利者可以用低廉的價格享受到豐富的資源。同時,勝利者會將自己的商品在被佔領國高價傾銷,再一次掠奪被佔領國的財富。

二戰之後全球各殖民地國家紛紛獨立,民族意識覺醒,想要再廉價獲得它們的資源,首先就要面對這些國家剛剛覺醒的老百姓的衝天怒火;至於高價傾銷商品,更是不用指望。既然已經是各自獨立的國家,各自都有貨幣的發行權,那麼相對美國之間,總歸有一個匯率存在。二戰剛結束時美元是與黃金掛鉤的,幣值相對恆定。而各國貨幣相對美元的匯率也是相對恆定的,這種匯率的形成有很多機制,有些是小國政府自行規定的,有些是在市場交換過程自由形成的,強勢的美國大概總是會嘗試尋求對自己最有利的匯率。但是,要說全球各剛剛贏得獨立的第三世界國家統統都被美國用飛機軍艦逼著制定了一個不合理的匯率,讓美國佔了大便宜,這就是扯淡了。

這是因為,匯率是一把雙刃劍,一進和一出,都有個兌換過程。各國本幣相對美元的匯率貶值,美國可以在進口資源上佔便宜,但是在出口商品時就要吃虧。但凡有匯率這個因素存在,美國就不可能同時在進口和出口這兩方面同時佔便宜。考慮到二戰後全球市場逐漸形成,美國干預某一國的匯率更加沒有必要。比如美國強行逼著阿根廷比索貶值,有意義嗎?這種風騷的操作之後,美國從阿根廷進口木材可能確實划算了,但是美國產的高端電腦,阿根廷人也買不起了,他們會轉身來買中國產的便宜電腦。這麼一來二去,整盤貿易帳說不定還是虧的,甚至可能虧得很慘。所以,二戰之後反殖民運動一興起,直接掠奪模式就不存在了。即便是美國這樣的第一強國,想要掙錢,也不可能通過簡單的匯率強制手段實現,也還是得老老實實的發展工商業,提升商品的競爭力。

歷史繼續往下走,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鉤,美元的幣值開始進入浮動時代,不再具有一個相對恆定的幣值。各國貨幣相對美元的匯率因此同樣進入浮動時代,時不時就大漲大跌一把。當然了,由於沒有其它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家信用比美國強,因此也沒有美元更好的世界貨幣。所以美元即便不再掛鉤黃金,也不再保持相對恆定的幣值,但是依然是最強的世界貨幣,具有最強的貨幣信用,也是各國作為外匯儲備的首選貨幣。

1985年底至今的美元指數月K線走勢圖
1985年年底至今的美元指數月K線走勢圖(網路圖片)

幣值浮動時代,聲稱美國政府能通過控制相對之間的匯率漲跌獲益,那更加不靠譜。沒有任何一種數學模型能夠計算出在各自匯率相對自由浮動的情況下,到底哪種操作策略能夠獲利。有時候美元很強悍,相對於其它所有國家都升值,也就是美元指數持續提升,這意味著美國能夠在進口時佔到便宜,但相對應的就是犧牲出口,各出口企業都要因此哭爹叫娘。如此利弊綜合的結果非常複雜,一定不可能讓美國人獲得普遍性的獲益,甚至一個相對多數的獲利方都找不出來。中國的經濟學界口口聲聲聲稱美國人能夠通過控制美元幣值薅全球的羊毛,這純屬無知臆想。

這麼說吧,無論美國政府怎麼想,怎麼用飛機戰艦逼迫其它國家調整對美匯率,匯率總歸是一把雙刃劍。就拿我們長期拿來說事的「廣場協議」來說,日元相對美元大幅升值,日本對美出口固然因此受到負面影響,而美國對日出口則會相對受益;但是反過來,日本從美國乃至從全世界進口就要受益,反正日本是糧食和石油鋼材等大宗商品的純進口國,這種升值事實上對當時的日本來說,還真談不上有多少壞處。再綜合日本當時強烈的對外投資慾望來看,日元升值也可以讓它在對外投資中佔便宜。這麼一綜合,二比一,日本恨不得在「廣場協議」中屬於純粹的獲利方,所以它對「廣場協議」持絕對歡迎的態度,而美國從中佔了多少便宜,還真談不上。

1985年,在里根政府的堅持之下,美日德法英五國之間達成「廣場協議」,美元指數確實應聲而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的貨幣匯率相對美元一致大幅升值,但是在當時來說,沒有人將這份協議當成是薅羊毛。然而,一個在當時沒人想到的因素最終發作,帶來了非常奇妙的結果:日本的經濟泡沫在一夜之間破滅,而美元指數在1992年達到谷底之後,就逆勢反彈,這意味著美國經濟的真正復甦。至於德法英這三個歐洲國家,卻幾乎沒怎麼受到「廣場協議」的影響。(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