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不喜歡排隊?(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8-09-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中國人不喜歡排隊?
地震後,排隊領取飲用水的日本民眾 (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7日訊】8月29日,在長沙世界之窗遊樂園的小火車遊玩項目旁,一隊遊客因為強行插隊被3名女大學生勸阻而發生爭吵。當小火車遊玩結束後,該隊遊客將3名女大學生攔住併進行了毆打。最後經民警調解,打人遊客向受傷學生賠償200元並道歉。

勸阻插隊反挨打,這樣的新聞彷彿屢見不鮮,甚至越來越多。中國人為什麼不喜歡排隊?因為在中國,排隊更多意味管制約束,我們從小就被教育,不能乾等,搶不到就餓肚子,所以做什麼都要爭、要搶!中國人似乎總在趕時間。最愛「快進」,狂點「刷新」。評論,要搶「沙發」。寄信,最好是特快專遞。拍照,最好是立等可取。坐車,最好是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磁懸浮。坐飛機,最好是直航。做事,最好是名利雙收。創業,最好是一夜暴富。結婚,最好有現房現車。排隊,最好能插隊。

日本有媒體曾刊出一篇文章稱,中國人上廁所時沒有按先後秩序排隊等候的習慣,這從他們開車中可見一斑。中國人在道路上行駛欲變更車道時,往往爭先恐後,生怕落在別的車後面。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中國,人們抱有這樣的觀點:稍一落後就可能導致失敗。因此,許多人在行車時只要有空隙就會迅速變換車道。看來,中國人普遍養成排隊習慣尚需時日。

其實一個社會的成員是否善於排隊,在於這個社會對公正的看法。如果你從小到大不斷聽人灌輸排隊的必要,但在現實生活裡面卻發現很多人不用排隊就能拿到你想要的東西,你還會心甘情願地老實排隊嗎?如果不去「跑官」就得不到提拔,不去「操作」就得不到項目和生意,誰還會去排隊呢?如果不按規則做事,就處處碰壁,按規則做事則處處順利,那麼,誰還能不去排隊呢?特別是在中國,排隊就意味著是能力有限,沒本事的表現,所以人們不喜歡排隊,喜歡加塞兒、活動關係,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從側面證明自己。

是啊,放眼我們身邊,生孩子要著急,紛紛剖腹產;辦事急,小事想插隊,大事走後門;旅遊急,上車睡覺,下車拍照,一天五六個景點跑;溝通急,走路吃飯開車隨時玩手機……從急著生孩子,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到拚命急著成家立業、繁衍後代,再到為了早點看上病托熟人,人們始終籠罩在一片急切的氣氛中。

再比如,在追求財富方面,多少人希望一夜暴富,企業主疏於實業的經營,而投身「來錢快」的房地產等行業;職員輕視主業,不是通過踏實工作,而是把大量精力放在炒房、炒股上,希望快速積累財富;很多企業不關心產品和技術開發,而一味抄襲、山寨;不少演員模特,為成功而甘被潛規則;女博士後為了取得北京戶口和留在北京工作的機會,不惜投懷送抱,與編譯局局長開房17次;企業投標不憑實力,而靠走後門、拉關係……捷徑心態讓人們失去耐心,變得急功近利、心態浮躁。

在這個時代,人人都在飛奔。小孩一生下來,就餵養特級牛奶,牙牙學語就送美語班,剛上幼兒園就學奧數,到小學似已閱盡天下滄桑——人生呢,卻還只在起步階段。一方面,我們為利益奔忙,很難慢下來靜心思考。另一方面,我們總想領先一步,片面強調成功和個人利益,不怕把成功建立在無辜者的肉身上。所以市面上各種「職場小說」和琳琅「宮斗劇」非常火爆,它們把社會宣揚成一個「殺戮戰場」。在這個惡世界裡似只有勾心鬥角才能贏,只有比惡人更壞才能活得滋潤。這讓插隊思想深植於國人心中。

很多人痛恨腐敗時,但卻從來不曾想到,這腐敗就是因為你貪圖一時的便利,走後門插隊造成的?就是因為有插隊的存在,才縱容了特權的存在。想一想,如在超市裡排隊買東西,一個收銀員一個一個地算,他們也無從選擇,但是如果顧客都不排隊而選擇一哄而上,面對各種各樣的要求,收銀員當然有選擇的機會了,他會先給誰收呢?這當然要分遠近親疏,久而久之,收銀員的態度是不是會變得霸氣起來,對顧客愛理不理的?排隊是顧客們的選擇,但因為先有一小撮顧客插隊,從而把選擇權交給了收銀員。這就像我們接受政府的服務,如果採用排隊的規矩,大約政府也沒機會腐敗,但現在因為社會中有大量的不守規矩的插隊者,政府部門想不腐敗都難。

中國人以不排隊「知名」,英國人卻以排隊聞名,英國人是歐洲最善於排隊的民族,英國人對秩序有著迫切的渴望,由於排隊能夠公平分配時間而且可以避免亂糟糟的環境,因此在英國人看來,排隊是公平的,是處理解決不必要競爭的合理途徑。另外一組隊伍簡直象徵著一個理想的社會,能讓隊伍中每一個人都明確各自的位置。以小見大才發現,其實發達國家的月亮不比中國的圓,但人家的隊確實比我們排得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