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漲停板!深圳打響了房租保衛戰(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8-3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半個月,中國租金上漲的消息幾乎刷屏了社交媒體,城市中一半人幾乎都深受其害,很多地方也都出面約談中介機構,並且要求資本不再作惡,不得爭搶房源推高房租,不得藉助資本的力量囤積居奇,北京還要求盡快釋放出來12萬套房源,來平抑市場租金。消息一出,似乎有了一定的效果,有的租戶本來已經接到了漲租的通知,但由於最近風聲比較緊,所以暫時不漲了。
中國租金上漲的消息幾乎刷屏了社交媒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1日訊】前半個月,中國租金上漲的消息幾乎刷屏了社交媒體,城市中一半人幾乎都深受其害,很多地方也都出面約談中介機構,並且要求資本不再作惡,不得爭搶房源推高房租,不得藉助資本的力量囤積居奇,北京還要求盡快釋放出來12萬套房源,來平抑市場租金。消息一出,似乎有了一定的效果,有的租戶本來已經接到了漲租的通知,但由於最近風聲比較緊,所以暫時不漲了。

隨後,很多人都在探討,高租金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畢竟按照我們的租金收入比算,深圳、北京、三亞這種城市已經接近極限,一個月收入的一半多都給了房東,現如今收入增長的速度還沒有房租增長的速度快,這就讓人完全看不到奮鬥的希望。

深圳率先放出了一個大消息,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的官員表示,將建立全市穩租金商品房項目制度,採取嚴格的租金管制。所謂穩租金商品房,是指開發商建設並組織運營,在一定期限內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門的租金管控或指導,面向在深圳工作的未購房居民出租的商品房。穩租金商品房通過租金傳導效應,引導市場合理定價。有人說,這個跟萬科翡翠書院有什麼區別?不都是開發商自持物業租賃嗎?會不會又變成最便宜1萬5一個月的笑話?

我們接下來就看他的主要措施,

1、實行一房一價,租金根據市場價評估,不高於同類價格。用評估價,而不是開發商定價,這就避免了開發商只做高端項目的想法。

2、一年一調價,年租金漲幅不超過5%,這條就針對過度頻繁調整價格,且租金漲幅超過收入漲幅的情況。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99元,較2017年同期增加2294元,名義增長8.3%,如果簡單扣除通脹3個點,也有5.3%,所以租金年漲幅不超過5%,基本與收入上漲持平,這是合理的做法。在正常的市場環境下,沒有資本添亂的情況下,城市租金跟城市的居民收入漲幅有關,長期來看,收入上漲幅度就是租金上漲幅度。

3、面向深圳繳納社保滿一年的未購房居民,在線申請後,進入租房排隊程序。一年社保和沒有自有住房,作為了門檻,確保保障做到位,如果你去租這種房子,首次租3年,以後可續約不超過2年,也就是說可以穩定你不超過5年的租賃預期。

4、還有多項舉措保證,這種穩租金商品房不被濫用,比如指紋鎖加人臉識別,確保是租戶本人在居住,還要求物業公司掌握相關信息,不能隨意更換租戶的指紋密碼。

5、唯一缺憾是,大家要想入住這樣的項目,還得再等上一年,深圳地鐵和深業集團合資開發的一個試點公寓項目,就屬於這種穩租金商品房,但要明年9月才能落實,而且首期只有248套房源,應該是明顯不夠的,從開發商背景來看,這就是國企項目,帶著政策的意圖而來。

德國、美國、加拿大的租房市場管制,其實基本的思路都是三點,1評估定價,2干預租金漲幅比例和調租期限,3保護租客權益,房東要轟走租客,在一定時間內就不能再轉租他人。

我又在這個基礎上加了第4點,一定建立中介的資金監管賬戶,讓租客的房租和押金專款專用,不能讓中介拿走建立資金池。逼著中介回到收服務費的老路上去,中介就是提供服務的,不能讓他們藉著資本作惡,也不能給他們通過房源集資的誘惑,否則中介就會有強烈的擴張慾望,然後通過壟斷一個地區的房源,進而推高社會租金。

我們一直說住房租賃市場建設不足,不光體現在供給上,也體現在制度建設上,這麼多年來,我們基本還是線下房東與房客這種C2C的對接模式,之前也到相安無事,如今你既然要引導租房市場建設,引資本入局,在兩個C端之間加入了一個B端,而且還是一個帶資本的B端,變成了C2B2C的模式,這時候就必須馬上進行相應的政策約束,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約束這個B端,因為他才是整個模式的核心。或者說政策對於C端是沒什麼效果的,只有對B端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所以很多人提議廢除中介,這個不現實,如果去掉這個B端,我們的房租就更難管理了。

現在看深圳的路子是對的,但還做得不夠,他通過多種形式增加租賃供給,並且嚴格控制了開發商這個B端,但對於市場的存量B端,還沒有明確的要求,也就是對於中介這塊,還沒有做出同樣的規範要求。所以租房市場建設這塊仍然是任重而道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