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來臨為何要吃龍眼 熱了也不能打赤膊?(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9-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露來臨為何要吃龍眼熱了也不能打赤膊?
白露約莫是在每年的9月7日到9月9日之間來臨。(圖片來源:Pixabay)

諸君,您最近是否發現清晨早起時,戶外的眾葉片上出現了不少露珠。告訴您一個小知識,這可是由昨夜的水氣所凝結成的。這算是「白露」的特色之一吧。

只是,秋天的露水為啥稱作白露,而不是紅露或黑露呢?其實這與古人以四時配五行(金、木、水、火、土)有關。因為秋天乃是屬於五行中的金,秋季的代表顏色則是白色,故將秋天的露水稱作「白露」。

另外,您是否覺得早晚的溫差變大了呢?因為現在都迎來了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白露了,這就代表要進入涼爽的秋天了呀。所以在這一個容易著涼的季節中,可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多穿件衣服呀。

白露的三候

白露實是天氣轉涼的象徵。古人把白露分成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這意思就是:白露正是燕子、鴻雁等候鳥為了避寒而自北方往南方飛去,眾鳥為了度過寒冷的冬天,而紛紛在儲存糧食了。

介紹

每一年的9月7日左右是白露來臨之際,白露是九月第一個節氣,這時候的太陽到達黃經165∘。白露反映了自然界的氣溫變化:到了這時,天氣轉涼,氣溫也開始下降,晨間的草木上開始出現了白露節氣特有的自然現象--露水。

露珠是因為溫度降低,水汽開始於地面或近地的物體上頭凝結成水珠。這麼說,您應該也體察到,白露降臨,天地的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逐日增加,物體上多半會凝結成一層一層白亮的水滴,故稱白露。

《禮記》云:「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載:「白露,八月節。秋屬金,金色白,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鴻〔淮南子作候〕鴈來。鴻大鴈小,自北而來南也。不謂南鄉,非其居耳。詳見雨水節下。元鳥歸。元鳥,解見前,此時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鳥,故曰歸。羣鳥養羞〔淮南子作羣鳥翔〕。三人以上為眾,三獸以上為羣;羣,眾也。《禮記註》曰:羞者,所羹之食;養羞者,藏之以備冬月之養也。」《孝緯經》亦云,處暑後十五日為白露,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因為這時候的陰氣加重,氣候轉涼,所以民間俗諺有:「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意思就是說,處暑的氣候仍是炎熱,故每天仍需得用一盆水來洗澡,可是十八天之後,白露來臨,大夥兒就不要再赤膊裸體了,以免著了涼。另外,「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這一句,也具相同意思,提醒大家注意保暖。民間還有「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齊」這一個俗諺,它的意思是說,白露前後若有露,則晚稻將有好收成;「白露大落大白」這一句諺語則是在說:如果在白露這個時候下雨,二期稻作是會受到嚴重的損害,故農民最害怕「白露」會下大雨了。因為這樣會影響農作物的收成。

各地的白露習俗

大家都知道龍眼很補身體,而在福州有一個傳統民俗--「白露必吃龍眼」。據說在白露這一日若是吃了龍眼,就像吃下一隻雞一樣那麼滋補啊,對身體可是具有大奇效啊。

浙江的溫州則有過白露節的習俗,浙江的蒼南、平陽等地,人們則習慣在這一日採集「十樣白」(另外有「三樣白」的說法)。「十樣白」就是十樣帶著「白」字的草藥,例如:白木槿、白毛苦等,它們能與「白露」做呼應。接著再以這些草藥來煨烏骨白毛雞或是鴨子。據說當大夥兒吃下這樣的雞鴨後,可以滋補身體,去除風氣。

老南京人十分青睞於白露時期喝「白露茶」,因為這時候的茶樹在經過了夏季的酷熱後,於白露來臨之際正是茶樹生長的最佳時期。

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還有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穀釀成,略帶甜味,故稱「白露米酒」。白露時節也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

老蘇州則會吃石榴、白果、梨等果物來養陰潤肺,另外還會吃鰻魚,因為據說這時候的鰻魚最肥美,故有「白露鰻鱺霜降蟹」之說。

白露來臨為何要吃龍眼熱了也不能打赤膊?
據說在白露這一日若是吃了龍眼,就像吃下一隻雞一樣那麼滋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露要這麼養生

白露是典型的秋季節氣,白露一到,有哮喘的人發病率會變高,故得做好預防工作。白露的養生重點是要加強個人的身體鍛煉,除了注意早晚不要受涼之外,還要積極預防過敏性疾病,例如,要防止哮喘病、鼻腔疾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體質容易過敏者,或是具有上述任何一種疾病的患者,都要在飲食調節方面更加慎重小心,日常要少吃魚蟹蝦等海鮮類,以及那些生冷涼菜或炙燴的醃菜和辛辣酸鹹甜又油膩等菜餚。

至於沒有上述那些疾病之人,可以試先預防可能產生的秋燥。因為秋季來臨,燥邪是很傷人的,在耗人津液之虞,會令人出現鼻乾、口乾、唇乾、咽喉乾、皮膚龜裂以及大便乾燥等症狀。所以為了避免出現秋燥,大家可以適當服用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例如能夠潤肺化痰、滋陰補氣的人參、沙參等中藥,這樣能緩解秋燥,不致使人難受。

白露是這一天來臨

2018年的白露:9月8日,黃曆2018年7月29日。

2019年的白露:9月8日,黃曆2019年8月10日。

2020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0年7月20日。

2021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1年8月1日。

2022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2年8月12日。

2023年的白露:9月8日,黃曆2023年7月24日。

2024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4年8月5日。

2025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5年7月15日。

2026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6年7月26日。

2027年的白露:9月8日,黃曆2027年8月8日。

2028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8年7月18日。

2029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29年7月29日。

2030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30年8月10日。

2031年的白露:9月8日,黃曆2031年7月22日。

2032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32年8月3日。

2033年的白露:9月7日,黃曆2033年8月14日。

 

整理資料

白露〉(漢典)

白露〉(國語日報)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維基文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