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血壓易升高 4個信號要警惕中風!(圖)

發表:2018-09-10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其他因素,出現不分時間地點,頻繁出現打哈欠的現象,一定要引起重視。
無其他因素,出現不分時間地點,頻繁出現打哈欠的現象,一定要引起重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季,天氣轉涼,腦血管及外周血管收縮,血壓會隨之升高。有研究數據表明,氣溫每降低1℃,收縮壓升高1.3毫米汞柱,舒張壓升高0.6毫米汞柱。所以,秋季血壓易升高,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壓,預防中風

秋季 血壓易升高

秋季,變化無常的天氣,早晚溫差大,容易刺激周圍血管收縮,心率加快,導致血壓波動。此外,血液容易變得相對黏稠,可能誘發心腦血管意外,一旦發生腦梗塞,血壓也會升高。

另外,秋冬進補,對於高血壓人群來說,如常吃的桂圓、羊肉、肥牛等,溫補的東西,容易導致血壓升高。

血壓升高 易引發中風

秋季,是中風的高發季節,高血壓者更應提高警惕,應當每週至少測量兩次血壓。如發現異常及時就醫,以便更好地控制血壓,降低中風的發病機率。

出現4個信號 需警惕中風

1、哈欠不斷

一般在中風前1週,容易出現頻繁打哈氣的情況。在無其他因素影響,會出現不分時間地點,頻繁出現打哈欠的現象,一定要引起重視。

2、鼻出血

由高血壓引起的鼻出血,約占鼻出血病人的40%。高血壓者,鼻出血預示著血壓不穩定,要引起高度警惕,這往往是中風的一種徵兆。

3、舌根僵硬 吐字不清

突然感覺舌根部僵硬,舌頭脹大,說話不清楚,甚至出現面部腫脹,或是吞嚥困難而不停地流口水。此時,要高度警惕中風。

4、突然劇烈頭痛

臨床上,80%~90%的中風者,都是以頭痛為首發症狀。頻繁發作,或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很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波動,血液循環受到影響。

秋季穩定血壓 做好5點很重要

1、早起床 慢一點 喝口水

高血壓者,早上起床時,動作要緩慢,最好在起床之前平躺幾分鐘,慢慢的活動一下四肢,伸伸懶腰,放鬆全身肌肉和血管,然後再慢慢的起床。此外,起床後,要喝點水,不僅可以補充體液,還可以改善血液粘稠狀態,有助於預防血栓,穩定血壓健康。

2、喝點代茶飲 改善血黏稠

代茶飲,也就是藥茶,日常喝好代茶飲,可以給血管清清淤,改善血液粘稠狀態,對於保護血管健康十分有利,可以預防、降低中風的機率。自己動手,用蒲公英葉、荷葉、小葉苦丁,搭配成荷葉苦丁茶,用其泡水代茶飲,可降脂、降壓、排毒,有助於心腦血管健康。

荷葉,含有黃酮和生物鹼類,可降低總膽固醇和生甘油三酯,降低全血比黏度、紅細胞壓積,從而改善血液粘稠狀態,降脂降壓,預防血栓的形成。

小葉苦丁,可以增加心肌供血、抗動脈粥樣硬化,還可以清熱散風,降低血壓,對高血壓者有很大的好處。

蒲公英水提物,可降低血清三醯甘油,有效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助於改善血脂健康,助力心血管健康。

三者搭配在一起,做杯代茶飲,可以促進身體排毒,降脂、降壓、改善血粘稠,穩定血壓,保護血管健康。

3、切忌盲目進補

高血壓者,要以清補為主,選擇一些既有豐富營養,又有降脂降壓作用的食物。如山藥、蓮子、銀耳、芹菜、燕麥、百合等,這些食物,還有助於增強人的體質。保持合理的飲食結構,控制食量、少吃油膩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潤燥、降壓的食物。

4、控制好情緒

控制血壓,還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當情緒激動時,可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促使末梢動脈收縮,血壓驟然升高,很容易腦血管破裂,形成中風。

5、注意保暖 謹慎秋凍

雖說「春捂秋凍」,但是,季節轉換時,一定要根據個人體質,來應對大自然的變化。尤其是高血壓者,低氣溫可使腦小動脈血管收縮、血管阻力增大,腦組織會因此而失去供血,引起中風。

秋季穩定血壓 還要注意「3控」

1、控鹽

鹽分過高會升高血壓,造成腦血管破裂。

2、控糖

每日攝入的添加糖,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不喝含糖飲料、少用精製糖。

3、控酒

酒精會導致體內的血壓升高,大量喝酒,或者長時間喝酒,還會損傷血管,出現高血壓併發症,腎臟疾病等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