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在半導體產業的攻防戰 中共耍陰招(圖)

作者:杜宇軒 發表:2018-09-11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在半導體產業的攻防戰中共耍陰招
中美貿易在半導體產業的攻防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

【看中国2018年9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杜宇軒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在8月7日公布對中國第二波徵稅清單,從8月23日起對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在這波清單當中包含了部分與半導體相關的產品。

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hina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CSIA)的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的中國集成電路產品需求達到1.4萬億元人民幣,但是國內的自給率僅為38.7%。當年度的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超過2,600億美元,已替代了原油成為中國第一大進口商品。同時集成電路的貿易逆差在2017年再創新高,達到1,932億美元。

中共政府將半導體市場視作《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畫的關鍵領域,並且積極的發展半導體相關產業,希望藉此來削減對外國技術的依賴。然而,中興違反美國商務部制裁令被處以禁止購買美國晶片後幾乎停止營運。在美國對中興的「斷芯」制裁中已揭露了中國科技的軟肋。

中國是美國晶片廠商的重要市場,在這波貿易戰的關稅攻防戰中,半導體晶片再次凸顯了中國長期以來,集成電路嚴重仰賴進口的問題,這勢必再次擴大中美在此項目的貿易逆差。

中國去年從美國進口1,299億美元商品,而美國從中國進口5,055億美元商品,因此美國在貿易戰中擁有更多籌碼。

儘管中共無法在關稅上跟美國對攻,但他們可能會採用一些陰招。

在7月份,高通收購恩智浦的交易失敗,並且高通還需支付20億美元分手費,並且斥資300億美元回購股票。而恩智浦也批准5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

根據這場收購的要約規定,該交易將於美東時間7月25日下午5點(和北京時間相差12個小時)到期。而高通此前曾經表示,如果與恩智浦的併購交易在25日最後期限前得不到監管部門批准,則高通計畫終止該交易。

基於中國商務部發布的《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的指導意見》表示,經營者集中只要在全球年營業額合計超過100億人民幣,並且至少兩家經營者上一年度在中國境內營業額超過4億人民幣,應向中國商務部申報,以進行反壟斷審查。但高通向中國申報過程中適逢中美貿易戰,因此收購遲遲未能獲得中國的批准,終致高通不得不放棄收購。

高通收購恩智浦,為什麼要中國商務部同意?在中國國內也引發民眾的討論,有民眾在網路上一針見血的指出:高通收購恩智浦,一方面是因為兩家公司業務範圍互補性比較強,是高通布局物聯網的一個基礎,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增強抵禦博通惡意收購高通的能力。正常思維下,高通收購恩智浦跟中國是沒有關係的,但是中共政府有反壟斷法,針對兩家年收入超過100億的公司之間的併購,中國商務部是可以否決的,如果不顧反對而收購的,那麼在華的經營會受到中共政府的處罰,提高關稅、設置貿易壁壘什麼的,反正意思就是以後在華業務就別想好好開展了。恩智浦在華效益在30%左右,而且高通本身在華利益很大,每年營收至少60億美元,所以高通是不太可能繞過中國商務部的。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商務部不可能通過的,眼下來說也算是中國手裡跟美國貿易戰的一張不大不小的牌吧,政治效果大於經濟效果。

責任編輯:子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