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文明又發來了神秘訊號?(圖)

發表:2018-09-12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星文明又發來了神秘訊號?
外星文明又發來了神秘訊號?(圖片來源:Pixabay)

尋找地外文明(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簡稱SETI)的一項人工智能計劃,在距離地球30億光年的深太空,探測到不尋常的神祕快速射電暴(FRB)。

SETI最近開始用人工智慧來管理和分析接收到的龐大數據,幾乎立刻就取得了巨大成效。利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創造的卷積神經網絡系統,SETI發現了來自30億光年外御夫座方向一個星系發來的72個神秘無線電信號。

這些信號來自西維吉尼亞州的綠岸望遠鏡——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全可動射電望遠鏡,口徑達100米。2017年8月,綠岸望遠鏡在監聽2012年發現的快速射電暴FRB 121102時,突然再次接收到明亮的無線電爆發,持續時間達5個小時,數據流量達到了400TB。

快速射電暴(FRB)之起源可能源於一系列事件,如黑洞和噴發的中子星。然而,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天文學家此前也表示,他們不能排除FRB可能源於太空深處的先進文明。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博士生、「突破聆聽」項目成員Gerry Zhang領導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的,功能強大的機器學習算法,創造了一個卷積神經網絡系統,理論上可以更有效地對數據集進行清理分析。通過這個網絡對FRB 121102龐大數據的分析,他們確定了72個被遺漏的FRB,這讓它從2012年以來被檢測到的快速射電暴總數達到了300個左右。

FRB 121102是已知有規律地發射無線電信號的唯一恆星體,SETI一直在對其進行持續觀測和深入研究,如果沒有這種新的可自我學習的神經網絡系統,僅靠手工和傳統辦法,科學家們可能會錯過很多重要數據,此前從2017年8月的數據中就只檢測出21個FRB。

伯克利SETI研究中心的安德魯•西蒙認為,Gerry Zhang團隊的工作可以讓我們更詳細地掌握FRB的動態行為,如果我們是富有想像力的,那些超級先進的文明也未必不能把一堆有趣的信息塞進這麼短的時間裡發送出來,或者使用一種我們還沒有搞清楚的模式。當然,無論FRB是不是地外文明發來的信號,突破聆聽計劃都有助於我們推動前沿技術的發展,更好地理解我們周圍的宇宙。

無論神秘無線電信號的真相是甚麼,它可能距離地球30億光年。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