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燕子喜歡在富貴人家的屋簷下築巢(圖)

發表:2018-09-13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燕子等燕子媽媽叼蟲子回來喂它們。
小燕子等燕子媽媽叼蟲子回來喂它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春天的時候都會看到燕子飛來女兒家的屋樑上築,生蛋孵小燕子,等小燕子慢慢長大了,會飛會自己覓食,然後再一塊兒飛走,第二年春天又囘來,已經好幾年了。

中國人用「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等詩句來形容人與燕子這種鳥類的關係和感情,那麼燕子為什麼喜歡與人類住在一起呢?這種鳥真的喜歡人類嗎?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

在解答這個疑問之前,必須先澄清一點,就是燕子這種鳥並不只在有人的地方築巢,有的燕子在野外的山洞或者懸崖峭壁上也是會築窩的,我們看到的在家裡築巢做窩的燕子一般是家燕和金腰燕,而這類燕子之所以選在人類的房屋房檐下或屋樑上築窩,其實最主要的一點是因為燕子的窩是泥做的,不能見水,這是根本的原因。如果泥巴做的燕子窩築在野外,一淋雨肯定就塌掉了,這樣當然不行了,所以燕子築巢其實和有些人認為的燕子喜歡親近人類沒有什麼關係,認為燕子喜歡親近人,真的是我們自作多情了。

我們再看喜鵲和老鴰窩等等之類的鳥窩,它們只需要一些樹枝和羽毛就行了,不怕雨淋,所以它們的鳥窩搭在樹上就可以,野外有樹的地方就行,但是由於燕子用泥巴做窩的這種習性,所以它必須把窩建在能遮雨的地方,我們不要小看鳥類的智慧,燕子也是觀察到在野外通常只有山洞能避雨,但是山洞的數量很有限,而且山洞裡也是蛇和老鼠等小動物活動頻繁的地方,所以能築巢的理想位置並不多,結果挑來挑去,首選也就是人類的屋簷下和房樑上了。

有人注意到燕子搭窩也會挑選人家通常是富貴和善的人家,於是也有人說燕子會看風水,其實燕子看風水是沒有道理的,不過富貴和積善之家容易招燕子這是有道理的,但原因也很簡單,首先說富貴人家,通常這類人家的房屋建築品質比較好,能更好地遮風擋雨,而且建築數量相對也較多,有更多更好的築巢位置,這當然更容易吸引燕子了。

再說和善人家,這樣的人家通常有祥和安樂的氣氛,家人之間通常不會吵架,和鄰里的關係也會很好,燕子來到這樣的家庭,會覺得有一個安靜祥和的環境,他們會少受打擾,所以也就安心的做窩了,而有些不和睦的家庭,當燕子來到這樣的家庭時,遇到家庭成員吵架,自然也就驚恐地嚇跑而去挑選別的人家去了。

但燕子挑選人家做窩,首先考慮的還不是如上的條件,而是巢的安全性,因為相對人類而言,燕子更怕的是蛇,老鼠和貓之類的小型肉食動物,免受它們的侵犯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燕子在挑選人家築窩的時候,首先看的是築巢位置的遮雨性能、其次看的是蛇和老鼠等動物能不能侵擾到它們,如果你留心的話,會發現燕子築窩的地方這些小動物都是到達不了的,而且巢的高度一般也是人伸手夠不到的地方,因為這樣它們才可以遠離天敵的危害,安心的做窩生育下一代了。

燕子這種鳥也有很多種,用泥巴做窩的燕子幾乎都會選擇人類的建築物裡面,所以會和人類住所院在一起,但是有一些海燕不是這樣,比如金絲燕,它們會把窩築在一些比較能遮風擋雨的懸崖峭壁上,因為海邊沒有泥巴(通常是砂石,無黏性),它們都是用自己的唾液混著海藻做成的,這就是著名的高級滋補品燕窩啦。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