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無中生有 報導造假被揭穿(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9-14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近日一則有關中國消費水準的報導,被揭發「無中生有」
《新華社》近日一則有關中國消費水準的報導,被指「無中生有」(圖片來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下行,一時間「消費降級」成為熱詞。大陸官媒《新華社》近日刊文,反駁這一說法,並引用浙江大學教授馮鋼的話,來強化其主旨的可信度。然而,報導發布不久,馮鋼便公開表示,沒有接受過《新華社》採訪。官媒所引用的話,自己「一個字都沒有說過」。

新華社》報導造假被揭穿

近期,中國當下的消費降級引起了海外主流媒體的關注。《紐約時報》中文網8月23日刊文表示,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國的消費降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消費降級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去槓桿帶來的財富效應衰退及對收入預期的降低。

BBC中文網引述大陸白領說,中國經濟發展放緩的同時,大多城市房價卻持續飆升,今年以來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貶值,加上股市暴跌和P2P崩盤的衝擊,一大波城市中產階級正經歷著從租房到日常消費品等不同方面的消費降級。

在海外輿論關注大陸消費降級之時,中共官媒發表系列文章反駁這一說法。9月8日,官媒《新華社》特別刊文,引述多名學者專家和消費者的話稱,當下中國社會,榨菜二鍋頭熱銷不是消費降級而是升級。中國的消費水準沒有下降、經濟沒有下行,而是消費結構在調整,中國人的物質生活水平在提升。

文章特別引用浙江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馮鋼表示,「事實上,榨菜、二鍋頭等物美價廉的商品受到青睞,實質也可能是消費理念提升的表現,消費決定變得更加冷靜實惠了。」消費升級是「向上趨優,向下好省」。

不料,該文迅速引發輿論炮轟,馮鋼等人也成為網民批評的對象。隨後,馮鋼本人在微博上發帖闢謠,表示自己沒有接受過新華社採訪

第二天,馮鋼又通過《鳳凰網》,公開否認新華社報導中引述的那些言論。馮鋼明確表示,沒有說過「榨菜就二鍋頭有味道受青睞,實質是消費理念升級的表現。」這樣的話,也沒有表達過「向上趨優,向下好省」這樣的理念。馮鋼十分決絕地表示:新華社那整篇報導裡面援引的說辭,自己「一個字都沒有說過」。

馮鋼還透露,類似事件以前也經常發生,很多媒體都這樣做。不過,這次輿論矛頭在針對他,所以他得說明白。

官媒造假釀國際笑話

事實上,大陸官媒時常篡改、斷章取義專家的觀點,為其所用。就在今年初,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中國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引述達沃斯市長Tarzisius Caviezel的話稱:世界經濟論壇的議程制定者負責決定論壇的主題,他們從習近平的講話中摘引了一些重要論述,重要的是,他們不僅只是摘引了一點論述,而整個議程制定項目,都是立足於習近平講話中所表達的重要思想。但美國網路雜誌《石英》調查發現,《中國日報》所引述的達沃斯市長Caviezel講的話,是其加工、捏造而成。該市市長助手科裡納.貝凱在回應《石英》質詢時說,Caviezel根本就沒有說「整個議程制定項目都是立足於習近平在其講話中所表達的重要思想」。

哈佛大學歷史和政治學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也曾經歷過類似事件。2015年10月,馬若德曾就北京當局的一個會議曾發表一些觀點,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擅自篡改馬若德的原意,使得馬若德深感不解並寫郵件進行投訴。

同年1月,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引用美國《紐約客》(NEW YORKER)撰稿人何偉(Peter Hessler)的觀點大讚中共政治模式,何偉對此表示,這明顯是對他曾受訪的內容進行篡改、刪節關鍵部分後,重新包裝發表。

2012年,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羅裡.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發現,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以其名義發表評論,梅德卡爾夫為此表示,自己從未答應過為這家媒體寫評論,文章內容且扭曲了他的觀點。「我從這起尷尬的事件中看到,中國媒體以及整個中國都在面對的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