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與小孩的互動 你有珍惜運作嗎?(圖)

發表:2018-09-15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晚與小孩的相處時間,父母有善加利用嗎?(圖片來源:Pixabay)
每晚與小孩的相處時間,父母有善加利用嗎?(圖片來源:Pixabay)

許多父母都知道家庭教育很重要,但是真的缺乏時間與孩子相處,早上起來匆匆忙忙吃完早飯就要把孩子送到學校就去上班。下班再去把小孩接回家,吃飯、寫作業,哄孩子睡覺,週末和節假日還要送孩子去補習班……

日復一日的固定行程,哪有額外的親子時間來實施家庭教育?相信很多父母都是在這種想法的影響下,以「沒有時間」為由,錯過了很多家庭教育的時機,同時也少了很多與孩子的陪伴跟交流。

是不是覺得與孩子的相間時間過少呢?其實晚上小孩回家後的幾個小時,是家長可以善用的時間。可別小看這短短幾個小時,卻稱得上是家庭教育的「黃金時段」,如果能夠有效利用起來,將可提昇小孩的學習能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麼該怎麼充分利用晚上的有限時段呢?

6點-7點:飯桌上溝通時間

當孩子每天放學之後,父母可能都要和孩子聊天,問一問在學校的具體情況,而這個時候飯桌自然就成為了雙方溝通的最佳場合。然而現實中,即便在飯桌上不少父母和孩子的聊天方式都有問題,可能經常問的話就是「今天的作業做完了沒?」、「這次考試得了多少分?」「最近在學校表現如何?」等等。殊不知這樣的聊天方式,通常都是以斥責貫穿始終,孩子往往非常厭煩,長期下去孩子根本不願再和父母聊天了。

建議:不妨這樣問:「學校今天有什麼好事發生嗎?」、「今天表現的怎麼樣?」、「有什麼需要爸媽的説明嗎?」這樣問的話,孩子往往都會非常感興趣,而且還可以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往往就可以把話匣子打開,聊天也會非常盡興。不但可以促進親子關係,而且還可以及時處理孩子遇到的各種問題。

7點-8點:孩子學習時間

晚上陪孩子做作業是很多父母都要做的一件固定事,現實中不少父母為了孩子做作業相當頭疼,甚至鬧得全家不得安寧。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父母的方法出現了問題,可能讓孩子感到非常厭煩,因此雙方才會出現爭吵。

建議:其實陪孩子做作業並沒有那麼難,首先可以問一下孩子今天的具體計畫,做到心中有數;其次事先幫助孩子分析並掌握學習方法,比如說朗誦古詩詞的時候,教孩子瞭解詩詞的特徵,這樣背起來就容易多了;最後,對於孩子遇到的難題需要重點分析,最好做到面面俱到,這樣孩子才可以印象深刻,作業品質也會得到提升。

8點-9點:親子閱讀時間

當孩子做完每天作業之後,全家人就可以坐在一起看書,這種畫面相信是很多父母都非常期待的。閱讀的好處是很多的,相信大家都清楚,那麼如何提升親子閱讀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年齡比較小的話,父母可以一邊讀一邊給孩子講;如果大一點的話,可以先讓孩子自己看,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再和孩子交流。

建議:這段時間其實屬於親子互動時間,非常悠閒消遣,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獲得很大收穫。只要每天抽出一個小時左右時間,幫孩子建立閱讀習慣,那麼就可以對孩子的成長帶來莫大幫助。

每天放學之後三個小時的時間,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父母最好抓住這三個小時的時間做好規劃,認真的陪孩子做作業、閱讀,這樣才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