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川普加碼2000億 中國經濟一個大風險顯現(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9-15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美國總統川普要繼續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份中國經濟運行情況,物價漲幅已連續擴大、上漲的預期也更強烈,令人產生中國經濟會出現滯脹的擔憂。
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朗,令人產生中國經濟會出現滯脹的擔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要繼續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份中國經濟運行情況,物價漲幅已連續擴大、上漲的預期也更強烈,令人產生中國經濟會出現滯脹的擔憂。

《彭博新聞社》和《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雖然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試圖重啟與中國方面的會談,但美國總統川普希望推進加征關稅的計畫。

報導說,川普13日與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最高貿易顧問討論了關稅問題。這次會議不在川普的公開日程安排上。

在會議前,川普在推特上說,他沒有感到要與北京達成協議的「壓力」。他說:「他們有壓力要跟我們達成協議。我們的市場在猛漲,他們的在崩潰。我們很快就要收到幾十億美元的關稅並在國內製造產品。」

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計畫的公眾評論期已結束。在這段期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關稅計畫收到了將近六千條評論。

中美貿易戰升級,其對企業家信心以及相關行業投資前景、產業鏈以及上下遊行業的影響都是難以估算的。例如,目前中國股市表現低迷,滬指現點位不如十年前,噩夢般的走勢再度重現,這些都與投資者的緊張情緒有關。相比之下,美國三大股指今年未跌反漲,道瓊斯、標準普爾、納斯達克至今分別比年初上漲4.4%、6.5%和12.8%。

CPI漲幅連續兩個月擴大、近期價格上漲的預期較為強烈。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1-8月CPI累計上漲2.0%。

9月14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18年8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出席並答記者問。毛盛勇表示,最近兩個月價格漲幅確實有所擴大,特別是8月份。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比較多。

毛盛勇稱,「GDP過去12個季度都穩定運行在6.7%-6.9%的區間,月度主要增長指標也比較平穩,所以說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毛盛勇提到的滯脹正是研究機構的擔憂,即中國經濟會出現滯脹。滯脹全稱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又稱為蕭條膨脹或膨脹衰退,在經濟學,特別是宏觀經濟學中,特指經濟停滯(Stagnation)與高通貨膨脹(Inflation),失業以及不景氣同時存在的經濟現象。通俗的說就是指物價上升,但經濟停滯不前。也就是說滯脹是兩個方面,一是滯,即經濟停滯甚至經濟出現回落;二是脹,物價持續上漲。

當前中國經濟下行風險不斷加大,消費疲軟、投資下滑,一旦外貿出口擴張受到衝擊,那麼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出口)將失去動力,中國經濟發生滯脹的機率並非杞人憂天。

9月15日,《搜狐財經》發表一篇題為《滯脹來臨,普通民眾如何應對?》的文章。文章認為,回看2018年中國實體經濟,大中型企業與中小型企業所面臨的現實截然不同。大企業受惠於減稅降費、行業壟斷、低成本融資等優勢,依然在擴張兼併。而中小企業則還在遭遇嚴格環保、收緊信用、規範稅收和社保等多重打擊,越發的沒有了經營活力。

上述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已經有典型的滯脹表現了,這是很麻煩的。

經濟發展停滯,伴隨通脹膨脹壓力和失業率的增加,這就是經濟滯脹。通常我們理解的通脹是較為嚴重的通脹,即CPI同比增長持續較長時間保持在5%以上。可現實中,當社會總體物價高企,私營部門(個人及家庭)日常支出和信用負債增加,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緩或停滯時,就已經是陷入私營部門實際資產價值收縮的泥潭了。日本就一度陷入這類滯脹泥潭之中長達近30年之久,如今也沒有徹底擺脫。

中國經濟陷入滯脹泥潭,宏觀的政策干預將變的異常艱難。如果繼續積極的減稅寬貨幣流動性,很容易會加劇通脹的進一步發生。如果中國跟隨美國加息抑制通脹,又會對本就低迷的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