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健體又強腎 注意4個要點(圖)

發表:2018-09-18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筋能暢通氣血循環,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拉筋能暢通氣血循環,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學認為,經常拉筋對人體健康有益,筋絡和氣血循環是相輔相成的,拉筋能使身體的血液流暢,五臟六腑也跟著活動,還有,拉筋也是運動健身提前熱身的一種方法,能夠防止肌肉拉傷。

經常拉筋方法可以達到自癒和診斷身體的目的,讓你延年益壽!

拉筋會給身體帶來4個好處

1、防腰腿痛

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於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2、強身健體

腿部運行著人體六條經絡,肝、膽、脾、腎、膀胱、胃。拉筋的作用就是將這些經絡裡的垃圾清除,從而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常言道「人老腿先老」,堅持「拉三經」,腿部經絡通暢,氣血運行通達,讓你永保青春,每天都能體會到身輕如燕的感覺。

3、診斷疾病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比如凡拉筋時膝痛而不直,則定有筋縮症;如胯部、膕窩(膝蓋反面)痛說明膀胱經堵塞,腰有問題;躺下後,後舉的手臂不能貼到凳面,則表明有肩周炎。

4、加強腎功能

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旺盛仰賴於腎功能的強大,也有助於女性治癒各種婦科病。

壓腿拉筋的正確做法

1、對橫豎下腿都不行的人,可以嘗試將一條腿放在腰部高度的桌面或者欄杆上,身體向下壓,不要為了將身體貼在腿上而低頭夠腿,記住是用將整個身體貼在腿上。

2、常見的錯誤,「送胯」即胯骨不正就壓腿。當你架上左腿時你是否發現左邊屁股跟右邊的已經不在一個平面上了,這時你需要讓左邊的胯骨向後拽,讓盆骨是一個平面。

3、注意腳背,壓腿時腳尖注意延伸,不要隨意的放在那裡,隨時繃緊。膝蓋不要打彎,不管是一條腿一條腿的壓還是坐位體前屈還是下叉,膝蓋都應該繃直,這樣才能訓練出好看的線條。

4、堅持才是勝利,練習軟開度不要三分鐘熱度,每天練習5分鐘的效果會比一個月練習3小時要好得多,所以必須堅持下去,每天抽點零碎的時間壓壓腿、拉拉韌帶,也不失是一個放鬆自己的好辦法。

壓腿拉筋注意事項

1、在拉筋之前必須先熱身;比如說,利用小跑步使體溫增加,使肌肉與肌腱處在備戰的狀態,如此拉筋的成效會提高,也可以減少不當拉筋反而受傷的機會。

2、在拉筋時不要暫停呼吸;應該很緩慢及深深地呼吸;暫停呼吸,屏氣凝神,會使負氧債增加,動作不協調,拉筋受傷的機會提高。

3、在運動之前及之後都要拉筋;一般人只記得運動之前要拉筋;而運動後一身疲倦,便連動都不想動;其實運動之後,雖然肌肉酸痛,可是仍然須再緩和地作一次拉筋,如此可使肌肉纖維重新調理,恢復疲勞的速度加快,下一次運動時肌肉的條件也會更好。

4、拉筋的動作要緩慢而溫和,千萬不可猛壓或急壓。拉筋的目地,是在利用肌肉肌腱的彈性及延伸,刺激肌肉梭神經及肌腱感受小體的神經訊息,而逐漸地增加伸展的潛力及忍受力。

無論是律動式或固定式(連續30秒以上),只要是緩和的,都有成效;最忌諱平常拉壓不到的筋,為求速成而猛烈地急壓,或別人施加外力幫忙;只要用力不當,都可能反而造成傷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